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正式启动 为城市IP设计领航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现场 东南网记者 王龙风摄

东南网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 郑晓丹)4月29日,第六届(2019)福建文创奖在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献上“首秀”,并举行推介会系列活动。推介会系列活动包含第五届福建文创奖优秀作品展、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不少文创爱好者围观。

文创奖与地方传统工艺特色碰撞火花

精美绝伦的大漆、剔透生动的瓷器、浸润如画的扎染……在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特设的福建文创奖展区上,众多文创产品格外吸睛。据介绍,这些展品都是第五届福建文创奖的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既有我省知名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也有带有各地市鲜明烙印的精美产品,涉及非遗、旅游、文物、动漫、文化IP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驻足观赏。

参加本次活动的福建省委宣传部文产处副调研员黄伟表示,我省工艺美术总产值也位列前茅,莆田尤为突出,因此第六届福建文创奖首场推介活动落地莆田,希望福建文创奖能够与当地的工艺美术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文化产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以“传艺新生 非凡造物”为主题,共面向社会征集文化旅游、非遗文创、工艺创新、文博创意、城市IP等五大类作品,旨在运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融合碰撞的形式,让“高大上”的艺术品也能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从而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弘扬乡土文化。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正式启动 为城市IP设计领航

福建文创奖展区 东南网记者 王龙风 摄

IP让城市绽放文创之美

据悉,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大赛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打造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福建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已成为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福建文创次提出城市IP概念,将为福建省内的文创爱好者提供新的发力点。

“城市IP”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话题。在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莆田藏云堂精微透雕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军、华昌珠宝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燕萍、莆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祖芬等手工艺界大师及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借助福建文创奖这一平台,积极打造城市文化IP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均强调,城市印记与风景里,蕴藏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它既是其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也体现着经济增长的软实力,希望通过今年的福建文创奖,推出更多深入人心的“城市IP”,留住每座城市独特的“味道”。

东南网副总经理陈成铎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文创奖是集中体现我省文创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工匠精神的赛事,本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吸引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的工艺精品企业及大师同时参与到今年的福建文创奖来,形成良好的互动效果,从而更深入地挖掘深厚的八闽文化资源,增加本届大赛的影响力与“含金量”。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正式启动 为城市IP设计领航

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福建文创奖获奖作品 东南网记者 王龙风 摄

三大亮点加持吸引文创爱好者参与

据悉,今年福建文创奖呈现三大亮点,第一,省内赛事联动。文创奖与福建省域内相关文创赛事有机结合,延展征集维度。文博创意类作品将与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博物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联合征集,吸纳更多优质作品参赛。部分城市还将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开辟分赛道,进一步助推赛事成果产业化; 第二,凸显地方特色。今年文创奖新增城市IP征集,鼓励城市、街区、村镇进行IP设计。此外,福建是工艺美术大省,为凸显大赛主题,文创奖组委会前往九地市推广赛事,对石雕、玉雕、根雕、木雕、皮雕、影雕、漆艺等福建传统手工艺大师进行定向邀约,推荐优秀的青年手工艺人参赛; 第三,孵化扶持多元。为调动文创从业者参赛积极性,今年文创奖奖金再次升级,总奖金额将达42.5万元(每个征集类别评选出金奖一名,奖金5万元;银奖二名,奖金各1万元;铜奖三名,奖金各5千元)。此外,组委会还将打通赛事与文创市集的通道,拟推东南匠人研习社、线下体验店等推广渠道,打出“组合拳”,为文创从业者赋能,提升文创产品价值。

本次福建文创奖推介会系列活动为期6天,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莆田工艺美术城,现场感受我省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现福建文创奖已全面启动征集,有意者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hcy.fjsen.com/)“福建文创奖”报名页面了解详情,或以电子介质形式报送,欢迎各地文创爱好者踊跃参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