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荆州古代精致生活文物展在苏州亮相

荆州为楚国故地,楚人在此创造了光辉灿烂的荆楚文明,汉承楚制,魏晋风流,无不彰显此地丰厚的物质文化和独具特色的精神风貌。近日,“品物流芳—荆州古代精致生活文物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了80多件楚汉精品文物,包含丝绸残片、铜镜、角梳、陶俑、饮食器物等,涵盖了生活中衣、食、侍、雅、美、文等多方面,映照出了2000多年前的楚汉文明。由于展出的丝绸制品大多出自战国或者西汉时期,被氧化后色彩显得较为黯淡,而这件朱红菱纹罗是唯一一件色彩鲜艳的丝绸制品。

据荆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龚英明介绍,文物的染料用的是朱砂,所以到现在还很鲜艳,非常轻,当时布展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它就会飘起来。

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沈惠说,湖南湖北两地出土了大量的汉代的丝织品,丝绸博物馆很少有的汉代的丝绸文物,于是做了这个展览。除了丝绸残片外,现场还展出了凤鸟花卉纹绣木俑衣、丝囊等完整的罕见丝绸藏品。现场,精美的漆器、带钩、烛台、熏杯等都展现了古人的精致生活,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件古老的棋盘,是来自西汉时期的六博棋盘。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结束。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