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22年是全球疫情危与机并存的一年,国内疫情防控也顺应全球疫情趋势变化而逐步放开,社会和经济开始复苏。虽然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不确定环境,但得益于国内的创业就业政策及人才福利等多种因素,越来越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回国就业留学生达到104.9万人,创近年来之最。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结合平台大数据及问卷调研,重点关注2022年海归群体的就业形势,为政策制定者、企业、求职者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213100826

观察2022年海归投递行为,分地域看,2022年海归群体前往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及以下城市发展的意愿均有所提升,2022年的投递占比分别为31%、15.7%和14.3%,均高于2021年的投递占比。由于新一线城市、二线及三线及以下城市陆续推出“抢人”政策,发展潜力大,同时房价较低,生活便利度也不亚于一线城市,因此越来越多海归以实际行动加速“下沉”。

微信图片_20230213100832

企业类型方面,调研显示,2022年希望进入国企工作的留学生占比38.8%,排名各类型机构之首,比2021年提升9个百分点。希望进入外企或国家机构/事业单位的留学生,分别占比27.1%、20.9%。后疫情时代,国企和机关人员稳定的优势凸显,受到更多留学生青睐。

求稳心态也体现在留学生对“公考”的热情参与中。2022年74.4%的留学生认为海归群体中存在“考公热”,高于2021年的59%。其中,51.9%的留学生认为“考公热”近两年明显升温,高于2021年的38.3%。

行业方面,2022年向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和专业服务/咨询行业投递的海归占比最高,分别为5.8%、5.6%,排名与2021年保持一致。这表明,IT和专业服务领域对留学生的就业吸附能力依然很强。

同时,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的投递占比涨幅最大,从2021年的2%提高到2022年的2.5%,汽车/摩托车和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行业的投递占比也有所增长,分别从2021年的2.1%、2.4%提高到2022年的2.4%、2.6%。受“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利好、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型影响,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相关产业成为持续高速吸引留学生就业的热门行业。总体而言,当前海归在产业选择上有脱虚向实的趋势。

关于回国求职看重的条件,2022年留学生依然最看重“薪酬福利”,占比76.7%,比2021年的71.6%有所提高。不过,除了薪酬福利,留学生回国求职还注重多元因素,41.9%的留学生关注企业发展前景,这一比例较2021年有所提高。留学生对“工作环境”“工作与生活是否能平衡”“雇主形象”等因素的关注度均比2021年有所提高。这表明,留学生正从更多维的工作体验上对职位进行衡量。(林小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河北内蒙古多地降雪 快立夏了还下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