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数字技术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中,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AR/VR、云网融合等数字技术已得到普遍应用落地,而云原生、隐私计算、量子计算、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仍在演进和与现实场景相融合。日前,智联招聘从技术趋势、产业及人才需求分布、薪资待遇等维度出发,依托海量招聘求职大数据,对十大前沿数字技术领域人才版图进行勾画,发布《十大前沿数字技术人才发展报告》,为数字技术及人才发展厘清脉络,拥抱已经来临的数字化未来。

微信图片_20221026192039

量子计算、隐私计算、边缘计算是典型智力密集型领域,逾9成技术岗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数字技术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有多高?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揭晓了结果,今年1-8月全平台所有岗位中,21.8%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而十大数字技术领域对学历的要求明显更高。其中,量子计算以97.5%的本科以上学历要求一骑绝尘,是当之无愧的“学霸”集结地。隐私计算、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学科对学历要求较高,本科以上学历需求分别达到90.6%、90%和79.1%。在十大数字技术领域中,对学历要求最低的物联网,招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60.1%,区块链、AR/VR对本科以上学历需求分别占比60.8%、64.3%。

前沿技术领域普遍要求人才履历不是一张“白纸”,量子计算对“理论牛”情有独钟。从工作经验要求来看,全平台对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占比19.4%,而十大数字技术领域远超这一平均水平。其中,对3年以上工作经验要求占比最高的是云原生领域,占比达74%;其次是边缘计算和区块链,占比分别为61%和59.2%。可见,数字技术领域也注重实际操作,希望招募更多有经验的高材生。值得注意的是,量子计算虽然对学历要求较高,但对工作经验却呈包容态度,要求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仅占比25.3%。一方面,量子计算对理论和学识的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其作为新兴领域,本身缺乏有经验的从业者。

微信图片_20221026192044

十大前沿数字技术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整体占比约为80%。一线城市数字化产业起步早、人口密集、隐私保护更受重视,而新一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发展速度较快,许多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数字技术产业布局,应用落地空间也较大,因此整体释放出了较大的人才招聘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云网融合领域,三线及以下城市招聘量占总体11.4%,高于其他领域;二线城市招聘占比16.5%,相对其他领域也较高。可见,有志于在家乡就业的“程序员”,不妨选择云网融合技术领域攻关。

北京和深圳凭借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和的广阔的技术落地机遇,成为两大头部科技城市。北京无疑是数字技术人才聚集的高地,占据了隐私计算39.7%的招聘需求,在数字孪生领域有24.7%的招聘需求占比,在AR/VR领域、量子计算、边缘计算、云网融合领域的招聘需求也居各城市之首。

深圳则在区块链、物联网两大领域的招聘占比中拔得头筹,分别占各城市比重的13.2%、13.1%。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通过政策护航、重点突破,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已经形成多点开花、集群式发展的盛况,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1月4日,深圳发布《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努力在区块链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原始创新上带头突破、重点提升、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探索区块链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金融、民生、存证、数字产权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在物联网领域,深圳建立了物联网产业领域,并举办了2022深圳物联网展,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得益于经济水平、高等教育水平的发展及数字孪生城市布局,一批新一线城市在AR/VR、数字孪生产业发展中脱颖而出,人才需求更为集中。一流高等学府坐落西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向城市发展和AR/VR、数字孪生产业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正因如此,在AR/VR和数字孪生领域招聘需求分布上,西安、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纷纷崭露头角,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