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为了了解存量职位中员工的远程居家办公经历以及影响员工远程居家办公意愿的主要因素,近日,智联招聘设计了一套远程居家办公调查问卷,问题涵盖回答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工作职业、通勤、居住、婚姻家庭、疫情后远程居家办公经历、对公司远程居家办公政策的了解、对远程居家办公优劣势的认知、对远程居家办公的期待等多方面维度。求职者大部分也是职场人,这一调查问卷可以更好地让我们了解到现实中存量职位的远程居家办公转型1,与招聘数据中的增量职位信息互为补充。

微信图片_20220511151432

调查发现,远程居家办公在求职者中呼声很高,疫情后尤为高涨。求职者对远程居家办公职位的整体需求旺盛。在不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高达95%的求职者都希望一周中至少有1天可以远程居家办公,几乎一半求职者的需求是一周三天以上,20%的求职者希望全部天数都可以远程居家办公。

与这个数字相呼应,57%的求职者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允许员工常态化远程居家办公,27%的求职者不需要常态化,只需要允许每周一两天远程居家办公,只有16%的求职者表示不需要远程居家办公,但需要公司提供更弹性灵活的上下班时间。

疫情后求职者远程居家办公的需求尤为高涨。高达76%的求职者在疫情后更关注远程居家办公的招聘广告,83%的求职者在疫情后更倾向找可以远程居家办公的职位,90%的求职者在疫情后更希望自己所在公司允许员工远程居家办公。这与国际调查数据是相似甚至是更高的,2021年3月微软发布的Work Trend Index显示,超过70%的员工希望继续有远程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选项。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调查研究表明,在还未找到工作的求职者中,54%的人只考虑可以远程居家办公的职位(Barrero, Bloom, and Davis,2021)。

微信图片_20220511151443

远程居家办公的实际采用率低,疫情后三成求职者所在公司开始转型。与求职者的呼声相反,允许员工远程居家办公的公司还比较少,反映出需求和供给、愿景和现实的不匹配。在我们的问卷样本中,求职者目前所在公司一直都允许员工远程居家办公的只占8%,一直都不允许的企业高达43%,18%的求职者不知道所在公司是否允许员工远程居家办公。远程居家办公的供需缺口还比较大。同时,我们也在问卷数据中看到了疫情对企业采取远程居家办公的推动作用。有31%的回答者所在公司在疫情后开始允许员工远程居家办公。

与这个数据相呼应,疫情前就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只占14.61%,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占到50%,而疫情前没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疫情之后开始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有35.72%。

近六成求职者对远程居家办公而非常规上下班的体验更满意,四成表示各有利弊。在经历过远程居家办公的回答者中,我们发现有57%的人对自己远程居家办公的经历更加满意,只有5%的回答者表示对常规上下班更满意,还有38%的回答者表示各有利弊。这与实际工作中远程居家办公的情况以及个人需求密切相关。我们的发现也与基于美国调查数据的Barrero, Bloom, and Davis (2021)类似。他们发现在有过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回答者中,六成认为远程居家办公的体验比他们预期中要好,接近三成的人认为远程居家办公的体验和他们的预期一样,只有一成多的人认为远程居家办公体验不及预期。

与这个数据相呼应,疫情前就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只占14.61%,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占到50%,而疫情前没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疫情之后开始有远程居家办公经历的求职者有35.72%。

此外,近六成求职者对远程居家办公而非常规上下班的体验更满意,四成表示各有利弊。在经历过远程居家办公的回答者中,有57%的人对自己远程居家办公的经历更加满意,只有5%的回答者表示对常规上下班更满意,还有38%的回答者表示各有利弊。这与实际工作中远程居家办公的情况以及个人需求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