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21年8月6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护肤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发展现状: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114亿元

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国人对外在形象要求与认知的提高以及核心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等一系列因素驱动下,国内护肤品行业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尤其是近两年以来,国内护肤品市场需求迅速增长,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不断提升。

根据欧瑞国际的数据显示,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了2444亿元,同比增速14.7%。2020年,其增速预期有所下降,但预测疫情后的护肤品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2024年CAGR将超过13%。

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产品竞争格局:乳霜/精华占据了行业58%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护肤品行业,细分子类主要有乳霜/精华、面膜、洁面、化妆水等。其中,乳霜/精华占据了市场的最大份额,2019年达到了58%,同比上升15.8%;其次是面膜,占比达到了12%,同比上升14.7%。

特别注意的是,乳霜/精华、面膜、洁面、化妆水四大板块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86%。

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从销售额来看,2018-2020年京东和阿里两大平台护肤品品类销售额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1363亿元上升至2020年1-11月的2172亿元。2020年受疫情营销增速减缓,但护肤品市场销售额增速依然保持在20%以上。

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品牌竞争格局:欧莱雅仍是行业巨头

从集中度来看,中国护肤品行业线上销售呈现较高度集中化。从TOP10品牌来看,销售额占比从14.9%到2020年1-11月的18.5%,上升了3.6%。从TOP20来看,销售额占比从22.9%到2020年1-11月的26.5%;而TOP50从2018年的34.2%到2020年1-11月的40.2%,上升了6%。

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在2020年1-11月,TOP5的护肤品品牌分别为欧莱雅、雅思兰黛、兰蔻、SK-II以及Whoo。位列第一和第二的欧莱雅、雅思兰黛的销售占比都达到了2.9%,但雅思兰黛的增速却高达80.7%。

除传统护肤品牌外,随着新品牌热度持续升温,众多资源雄厚集团纷纷入局,其中花西子、pinpoint标点等国货新品牌纷纷崛起,浙江宜格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彩妆品牌花西子依靠李佳琦直播带货实现跨越式GMV增长,上海目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专业个护品牌pinpoint标点则依靠母公司目荻集团资源强势入局,集团母品牌moody仅一年,从0~1,到稳跃天猫、小红书、京东等主流电商渠道隐形眼镜类目TOP1。

随着众多新品牌崛起及销售渠道变动,相信未来护肤品市场格局会有较大变动。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