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7月6日,滴滴公众评议会第十三期上线,本期发起“网约车司乘10大不文明行为”的投票和讨论,此举将敦促平台有针对性的优化平台规则和治理方向,同时也向公众征集如何推动网约车文明建设的建议。

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十三期:票选网约车司乘10大不文明行为

几天前,网约车司机因不会说普通话被酒后乘客殴打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53岁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因不会说普通话,被一位醉酒乘客殷先生辱骂、殴打近10分钟,期间张师傅曾试图解释但均被怼回,在张师傅称拒绝载其后,两人矛盾升级,发生肢体冲突,张师傅被殷先生殴打后报警。

随后滴滴网约车CEO付强发微博称:“看完非常气愤和心酸,心疼这位老人家,虽然不是滴滴平台上的司机,但每一位网约车服务者都应该得到基本的尊重。网约车司机师傅大都是勤恳、善良的人,他们会遇到许多乘客,绝大多数乘客也都是善良、可爱的人。希望大家对这个行业里的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多一点理解与包容。”

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十三期:票选网约车司乘10大不文明行为

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并引发网友众怒。据当地公安调查发现,乘客殷先生是酒后乘车,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人民日报微博就此事发表人民微评“谁都没资格嘲笑劳动者。该!打骂一名父辈年龄的长辈,目无尊长,缺乏伦理之道;嘲弄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者,实无资格,缺少敬畏之心。每个自力更生者都应该获得尊重,每一种不法行为都应被制止。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但绝不可以猥琐。”

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十三期:票选网约车司乘10大不文明行为

只因乘坐网约车醉酒滋事这一不文明行为,不仅引发千万网友和媒体的谴责,还被刑事拘留,酒醒后的殷先生肯定会追悔莫及。

网约车发展到今天,司乘文明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规避的话题。滴滴客服每年收到针对司乘不文明行为投诉一千多万次,不文明行文引发大量司乘纠纷和严重车内暴力冲突,其中19%的车内暴力事件由醉酒引起,占比最高。吸烟、大力关车门等占14%,因乘客不顾交规强行要求超员乘车占9%,污损车辆且不认可洗车费的占9%。

在网约车文明出行建设上,滴滴一直在努力。2019年滴滴发布《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希望构建更加和谐的司乘文明生态,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出行环境。但文明出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为进一步呼吁司乘在出行中相互理解、彼此尊重、诚信友善、美好出行,滴滴发起本次评议会,希望能够聚集公众智慧,更好地探索文明出行建设。

本期滴滴公众评议会的讨论周期将持续7天,从7月6日-7月12日结束。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客户端、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参与话题投票和讨论,投票与讨论观点将为平台治理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