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4月25日10:00,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准时开启长达12小时的全天直播,董明珠领衔30位大咖轮番接力,分享企业抗压秘籍,带来了一场关于在新世界中迅速找到增长逻辑的眼光和方法。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女士,今年再度入选2020年商界十大木兰,她今天做客木兰直播间分享观点。

来 源 | 诺亚财富(ID:noahgroup)

2020年度商界木兰汪静波219

动荡时代,应变力成为考验企业家的首要素质。2020年度中国商界木兰评选,就要寻找出善于危中寻机、急速应变的女性企业领袖。今天,由《中国企业家》评选出来的“2020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商业木兰十大年度人物”榜单正式发布,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女士凭借其深刻的行业洞察和成熟的经营理念,连续第7年入选。

2020年度商界木兰榜单:

赵依芳 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

杜鹃 国美控股集团

刘畅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

米雯娟 VIPKID创始人、CEO

张红梅 阳光印网创始人、董事长

刘楠 蜜芽创始人、CEO

瞿芳 小红书创始人

孙洁 携程CEO

王静 探路者集团董事长

汪静波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以下内容根据汪静波直播内容整理,有删节: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学会两个词:

第一个叫做“自限性疾病”。这次新冠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提升自身免疫力才是最好防控措施,我觉得做企业也是一样,极端情况下,就看你企业免疫力如何,能不能跨过去。优胜劣汰,很残酷,但必须面对;

第二个叫做“共情伤害”。自己也很有带入感,而每日看负面新闻,产生的“共情伤害”会让心理压力上升,导致免疫力急速下降,所以要跳出来去观察这件事情的影响。

疫情期间诺亚管理层的两个思考

疫情期间,诺亚的管理层开始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面对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如何统筹考虑短中长期发展?我们认为,本次疫情不再是类似SARS的“一过性”事件,需做好在一定时期内持续的充分准备;在这个特殊时期,最大的目标是风险管控,包括公司资源、客户、上下游生态、内部员工等层面,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要找到底线,成为“稳定器”,将生存、安全、信任置于首位。

第二,如何把握疫情后客户心态和行为的变化,抓住恢复增长的机遇?要预知客户的行为、心态发生的改变将在疫情结束后充分释放。品牌应在复苏到来前提前布局,从而在疫情结束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疫情期间公司采取的五个对策

新冠对疫情带来的暂停键,让世界再也回不去以前了。我们希望不要被市场抛弃,而是成为头部企业。正如稻盛和夫所说,企业在增长的过程中,长成竹节,才可以更健康。我们采取了五个对策:

1、彻底削减成本

2、全员营销

3、全力开发新产品

4、保持高生产率

5、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最高战略是活着,最低战略也是活着

疫情让我们对金融行业更尊重、更有敬畏之心。当下,最高战略是活着,最低战略也是活着。活着的同时,还要有状态,要有能量去面对世界。能量就好像是我们锻炼时候的肌肉,让我们强健,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疫情之后,我们认为还会有很多挑战:

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以及次生灾害 中期中美科技领域的竞争 中长期经济政治范式的改变 贫富分化加剧 低利率、高债务 如何应对逆全球化的趋势

2020年是从零到一,建立深刻洞察的一年

不同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是不同的。2020年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从零到一的开始。让我们每个人都重新思考,面对新环境,新市场,新客户市场和客户被重启了,操作系统做了更新。

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对市场会有新的洞察,但也会受困于过去的惯性。目前最重要的,是核心团队对行业建立深刻的洞察,洞察之后,要做到全员对齐,客户对齐。

图:中国财富管理发展过程中的行业洞察

图:中国财富管理发展过程中的行业洞察

2020年也是检疫我们“复原力”的一年,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去应对灾难,灾难来临时,也能知道自己的底线,都是对我们的考验。

对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几个趋势的判断:

疫情下的零接触的线上金融服务需求 客户更加习惯自主交易和使用资产配置工具 高净值客户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在线运营成为必备能力

对未来客户需求的几个判断:

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有助于规避突发风险对个人财务的冲击 受疫情影响,保险保障类及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在进行财富规划中将更加注重风险、收益和流动性的平衡考虑

Q&A环节

2020年度商界木兰汪静波1854

主持人:今年很多投资人说,我们一直在见证历史,波动的市场让我们投资行为发生慌乱,您觉得今年比较好的投资方向是什么?有人说越是恐慌,就越要投资,有人却说现金为王,您怎么看?

汪静波:从今年市场爆发出来的问题看,财富管理还是要尊重和重视科学和专业。过去五年,财富管理市场可能经历了虚假的繁荣,我们看到很多中国大妈在炒期货。金融市场很多复杂的产品卖给了小白投资人,这给了我们,也给了监管很多反思。我建议投资人把钱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

另外,投资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看,在大家非常恐慌的时候,没有必要跟随恐慌,但对市场层面更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观察,我们认为,现在的市场不是离场的时候,而是要积极参与的时候。但是,今年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所以保守一些也没有错。

主持人:疫情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对于中小企业,您有没有更实际的建议?诺亚如何和员工建立互信的关系?

汪静波: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反思主要是当我们在资源有限的时候,如何更好地去聚焦。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大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们发现很多事情其实可以不做。

在削减成本的时候,能不能面对冲突,也是考验企业免疫力的方面。在诺亚,我们维护员工关系的方式就是坦诚的交流。当面对冲突的时候,用坦诚交流的方式沟通,反而可以和员工关系达到更高高度。

举个例子,在二三月份的时候,诺亚号召全球高管降薪,我邀请大家看了《美国工厂》,建议大家换位思考。因为那时候海外疫情并未爆发,诺亚海外分公司高管未必可以理解国内的情况。但是到了四五月份,海外疫情爆发,理解就变得非常正向了。如果没有二三月份的直面挑战,诺亚就不会有现在的这种状态。所以,还是要真诚的沟通。

主持人:疫情当下,诺亚的海外业务是如何开展的?全球配置对投资人有没有门槛要求?

汪静波:我们在2012年组建了诺亚香港团队,现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布局。目前来看,诺亚的海外业务占集团30%左右,主要是服务全球华人。海外业务的好处是可以分散资产,但是门槛是有的,高净值客户才能够做全球资产配置,如果资产量不是很大,那么做全球资产配置的意义也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