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村里终于有信号了,能打电话,能上网络,太方便了!” 南平市松溪县岩后村村主任赖镕思高兴地说道。4月15日,岩后直垅自然村这个曾经的“信息孤岛”终于拥有了4G网络和光纤接入,困扰村民们几十年的通信难题总算解决了!在村广场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仪式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纪委书记蒋保灿、松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花建屹与岩后村村两委在村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扶贫工作经验。

直垅自然村隶属于松溪县岩后村,该自然村位处半山腰,常住人口11户23人,建村以来几乎没有通信网络覆盖,手机仅能搜索到2G网络信号且非常不稳,时常连电话都无法打通。2019年汛期,松溪县遭遇六十年一遇的特大汛情,通往该自然村唯一的道路出现塌方,由于没有通信网络,自然村成了“信息孤岛”,外出务工的亲属无法联系上村内亲人,全靠村两委干部冒雨爬过塌方堆进村,确认每一户村民的安全情况。

精准扶贫,网络先行。岩后村是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驻点扶贫村,金时恒是驻村第一书记,汛期过后,他第一时间向公司反映直垅自然村的通信网络需求,并得到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公司上下协助,迅速推进网络覆盖工作,调拨资金,精简流程,铺设光网,2019年12月27日,中国电信松溪分公司成功完成直垅自然村光纤接入。2020年3月28日,松溪分公司在疫情形势相对稳定后又顺利开通4G基站,实现直垅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村民徐泽舜与老伴都已年过花甲,他们的三个儿女又都在外地务工,过去村里信号不好,电话打不通,遇到恶劣天气,儿女就总在担心两位老人的安全。电信光网开通后,老人的儿女立刻申请安装了“天翼看家”智能监控,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家里的情况,就连远在广州的女儿也能时常“见”到父母,还能通过“天翼看家”的语音功能与老人对话,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目前,岩后村已有20多户村民安装并启用了“天翼看家”服务。

网络通了,财路也通了。村民徐道光开办了光进蜂蜜合作社,合作社成员33人,年产百花蜜5000多斤。过去,由于村子里没有网络,时常错过客商的采购电话,来村里旅游的游客想买蜂蜜也无法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给蜂蜜销售带来许多不便。随着光网和4G网络的相继开通,现在家里就能接打电话、发微信和商谈生意。此外,“天翼看家”智能监控也给徐道光的蜂蜜管理带来更多“安全感”,他在手机上就能随时随地查看蜂箱情况,还能回看30天内的监控视频,再不用担心蜂箱的安全问题了。

直垅自然村实现网络全覆盖,是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9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共投资网络扶贫建设2706万元,实现了全省22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光宽带和4G的100%覆盖,宽带接入能力超100M。2020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夯实网络扶贫行动的成果,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分批次推进需求迫切的自然村4G和宽带覆盖,消除“信息孤岛”。

安装调测4G基站

安装调测4G基站

对基站线路进行加固

对基站线路进行加固

铺设光缆线路

铺设光缆线路

安装天翼看家视频监控

安装天翼看家视频监控

村民通过手机使用天翼看家

村民通过手机使用天翼看家

“中国电信网络全覆盖”庆祝仪式

“中国电信网络全覆盖”庆祝仪式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扶贫攻坚再传捷报 松溪岩后直垅自然村告别“信息孤岛”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