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福州这片土地上,民俗文化传播广泛,枝繁叶茂。而说起福州最有名的东西,当属脱胎漆器、牛角梳、油纸伞这“福州三宝”。其中的牛角梳,因其“造型美观,结实耐用,温润而不挂发,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的特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著名作家郁达夫赞叹:“福州女子有此宝物格外标致起来,女子美的水准竟高过苏杭女子数倍,像是希腊古代的雕塑人形”!

匠心传承角梳文化 梳杏传递爱情宣言

结发同心 以梳为礼

一把梳子,梳出人的万种风情、万彩绚丽。无论世事纷繁,还是如画人生,梳子相伴我们一生。在爱情的旅程中,有些爱情表达,用在梳子上。“卿且梳相思,思卿共白头”,因为梳子是一种爱情的象征,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古时也有送梳子私订终身的习俗。送梳子代表一辈子都要纠缠到老,富贵双全。

在过去,福州女子出嫁前,有家人要为其梳头的习俗,边梳边念叨“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内容包含了家人对女儿的美好祝愿,传递着浓郁的爱意。

匠心传承角梳文化 梳杏传递爱情宣言

每把角梳都是独一无二的

牛角梳根据原材料的不同,牛角梳的品质千差万别,价格也是参差不齐。在福建牛角梳主要分三大类:白水牛角、黑水牛角、牦牛角。三种牛角中白水牛角最为珍贵,不仅因为白水牛角本身是中药材,还因其具有收藏价值。白水牛角制成的梳子温润如玉,厚实,不起静电!

如果你是牛角梳小白,建议找一家老字号的角梳店,进行角梳的购买,最省时省力,而且保真。如果自己去挑选白水牛角梳,一看颜色,白水牛角颜色为青绿色,纯净,无杂乱纹路,牛角厚实饱满。二凭手感,白水牛角梳因为纤维组织较细小,质地细腻,所以手感很好很舒服、厚实。三、看价格,正宗的白水牛角因数量稀少而显得非常珍贵,价格自然略高。

最后,手工制作的牛角梳最后比的还是工艺,几十年的老师傅制作牛角梳,讲究、细致,经过锯、开、劈、凿、流、打坯等工序制成初坯,再经过改、办、复、剔、磨、梳等工序制出梳子,最后还要按照梳势在角梳上印字、描上人物、山水等,再装饰上金银箔方为上品。

匠心传承角梳文化 梳杏传递爱情宣言

用“梳杏”传承福州角梳文化

梳杏角梳文创馆是一家老字号的牛角梳店铺,位于三坊七巷中的南后街79-1号,这里的角梳从原材料到成品刻字都十分考究,这源于创始人商茂梨先生对角梳的热爱,他将“梳杏”二字作为店铺的名字,期望梳杏出品的牛角梳能如同千年银杏树一般,经久不衰。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福州人,商茂梨先生对角梳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创业之初商茂梨先生对前程感到困惑,有一日街上闲逛之时,偶尔看到一个夹缝中的角牛。他竟如获至宝,对于牛角他有着特殊的情感。他想起小时候曾经受过伤,是妈妈用角梳帮他刮痧治好的。正当创业之初的商茂梨,立刻就有了灵感。

从角梳入手,作为他创业的根本。从第一把角梳开始,商茂梨先生在牛角梳制作上,不断改进加工工艺,同时也加入自己的一些创作理念,把生活用品的角梳打造成精美的工艺品。让牛角梳具有现代气息,即保持传统的韵味,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从此商茂梨先生开始他的角梳创作之路。他的作品,先后荣获多项大奖。不但销往国内,而且走出国门,最近又荣获2018福建旅游品牌总评榜,清新福建工艺传承奖。梳杏品牌系列产品,也同时入选中国3.15诚信品牌。

匠心传承角梳文化 梳杏传递爱情宣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