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有事找进新!”在福建闽侯县小箬乡尚锦村,村民们一遇到困难总是冒出这句话。这个村子的人怎么啥事都找进新呢?事情还得从2008年讲起。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为了村民能用得起电,他带领大家种上了油茶树

2008年初,闽侯供电公司洋里中心供电所员工陈进新,负责起了尚锦村电费收取和线路维护的工作。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一到尚锦村,陈进新就遇到一个难题——交费“老大难”陈桂明已经好几个月没交电费了。

到陈桂明家时,陈进新看到他的一对儿女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院子里写作业,身上冻得直哆嗦。

他一问才得知,懂事的孩子为了节约电费,舍不得开灯,就趁天还没黑赶紧在屋外把作业做完。

看到眼前的这个场景,陈进新感到很揪心。他摸了摸孩子的头,转身走出门。

想起愁眉苦脸、家徒四壁的村民,陈进新心想:尚锦村和陈桂明一样交不起电费的村民不在少数。一定要让村民们挣到钱,日子才会好过。他想起了,在一次就诊中,医生建议吃点茶油助于养胃。一打听,他才知道,茶油营养价值高,能卖上好价钱,还不愁销路。经过考察研究,他发现尚锦村周围都是小山丘,平均温度低,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油茶树。于是,他决定自己帮村民种植油茶树试试。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他来到陈桂明家,说了自己的想法。陈桂明一听高兴极了,但是一想到自己没有任何积蓄,连油茶树苗都买不起,还是婉拒了陈进新。

陈进新知道他的难处后,决定借钱给陈桂明,帮他实现种植油茶树的想法。

但是,村民们大多数并不相信油茶树能带来多大的收益,甚至还有人吐槽:一个修电的出了花钱的“瞎”主意,这事能成吗?

最后,只有陈桂明和一小部分村民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树。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两年后,第一批油茶树迎来了大丰收,压榨出来的油卖相好、品质佳,很快就脱销。预定的人纷纷找上门来了,抢着收购下一批产品。

茶山浇水成问题,他和同事将线架到山上

很快,陈进新带领大家种植油茶树挣到钱的消息就传开了,村民们纷纷跟进,开始种植油茶树。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不久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2011年7月,连续两个月没下过雨,刚种下去的小树苗被晒蔫了。

油茶山面积大,人工挑水浇灌费时费力,他们只好找陈进新来想法子。

陈进新意识到,人工灌溉油茶山不是长久之计。想要扩大种植规模,必须采用电气化设备、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油茶山通电和整修山路的事必须要抓紧解决。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他的想法得到供电所同事们的支持。同事们火速来到现场勘查、制定接线方案。项目通过审批后,施工人员第一时间到村里架设线路。

有了电,村民们就可以通过抽水机,把就近水源的水抽到山上,不要再从山下挑水了。

电的问题解决后陈进新又牵头联系当地相关部门,为村里修了机耕路。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油茶籽迎来大丰收。一辆辆货车拉着金灿灿的茶油销往各地。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再也没出现拖欠电费的事。

彻底改造村电网,村里榨油机随便用

打那以后,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油茶树。油茶籽丰收了,卖油黄金期随之而来,榨油机每日每夜地运转着。

2015年12月的一天夜里,陈进新和同事在完成抢修回所里的路上,看到村民林赛英家的灯还亮着。一家人进进出出、忙前忙后。走近一看,原来是在榨油。

陈进新:半夜三更的,怎么在榨油啊?

林赛英:白天家家户户都在榨油,机器经常跳闸。只能晚上没人用电了再开工。

半夜榨油使得不少村民过上了黑白颠倒的生活。陈进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有电压稳了,才能保证茶油的生产。

他决心要全力推动尚锦村电网改造。他递交的详细改造方案,得到了闽侯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为了加快推进施工进度,陈进新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仅用半个月时间,提前完成改造任务。

随后,他们又为村里的进户线路进行统一改造,更换老旧线路、增加漏保开关等,让村民用电更加安全稳定。

想到金点子,荒山变金山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如今的尚锦村油茶树种植已达2000多亩,还带动了附近村庄的村民种起油茶树。

荒山变“金山”,尚锦村的村民收入大大增加了,过上了好日子。

看着如今茶油飘香的尚锦村,陈进新十分自豪。他说,等到本地的茶油产量再上一点,村民就可以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对茶油进行统一收购,那时候村里的日子就更好啦。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