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月22日,哈啰出行宣布顺风车业务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自滴滴出行去年暂停顺风车业务以来,顺风车市场持续走低,在经历了半年的冷静期后,开始逐渐回升。此次哈啰顺风车的强势补位,也引起了福州市民的广泛关注。

顺风车“卷土重来”,需求量持续走高

据了解,顺风车业务推出十几天来,已对福州的市民出行产生明显影响,在用车高峰期、有城际运输需求的时候,顺风车成为福州市民的重要备选之一。得知哈啰顺风车在福州上线,市民小刘第一时间预约了顺风车。小刘说,他平时经常出短差,打车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靠谱的顺风车,真的省事了很多。

顺风车

事实上,顺风车业务一方面满足了车主的自身出行,另一方面又为乘客节约了出行成本,这才是共享出行最好的模板。用知名评论员曹林的话来说:“从顺风车本身来看,顺风车迎合了市民出行需求,比传统的网约出租车更能体现公共价值。顺风车在我国有极大的市场需求,应当给予市民选择新产品的权利”。

创新监管模式,避免“一刀切”

鉴于顺风车业务是市民的刚需,在解决出行问题的同时,也需要监管部门的配合。有行业观察者表示,共享经济和分享经济不是一回事,分享经济是一个典型的民事行为,不需要那么多的监管和门槛, 顺风车的性质属于分享经济,不是共享经济,不适用网约车那种监管模式。

对于顺风车出现的一些偶发性问题,不能因为有低概率的安全事件就否认整个模式,在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同时,尽量避免尽量避免“因噎废食”、“一刀切”的做法,也应在合法合规原则下督促新平台在起始阶段就奠定良性运营模式,让行业成长呈现公平公正、开放有活力的状态。

行业发展需要新鲜血液,“安全”成为评估重点

顺风车在我国有极大的市场需求,但不管顺风车如何便利,社会需求如何强烈,安全仍是评估的重点。即便在高需求的背景下,顺风车能否得到发展和发展到什么程度,首先还是取决于安全标准是否到位,如何兼顾需求和安全,是今天顺风车平台需要面临的最大考验。

顺风车

有前车之鉴的哈啰,建立了新的安全评估制度,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杜绝社交功能,针对车主审核建立一整套严谨且完整的审核标准和应急安全专线。哈啰出行顺风车业务负责人强调,“共享出行拥有的多样市场类型,也蕴含了海量用户痛点,我们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与精进,让更多车主、乘客享受到共享出行福利。”

总而言之,顺风车的发展还有更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从政府监管、平台运营、司乘人员等多方面努力,为顺风车营造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