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老母亲的儿子是国家电网福建泉州供电公司的许建新,他是国家电网福建泉州供电公司的援藏干部,2018年9月,他作为国家电网福建公司第三批东西帮扶人员对口帮扶西藏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营销部。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许建新与母亲的合影

为了让许建新安心援藏,年迈的父母编织了这样善意而温暖的谎言,还特地在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去附近公园拍了不少照片。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真相却是为了掩盖越来越频繁到医院看病的事实。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2015年9月,许建新的妻子因病去世,许建新一个人承担起照顾父母和女儿的责任,女儿豆豆成了许建新最大的精神支柱。看着女儿慢慢长大,许建新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自己该用什么样的行动,让女儿树立更正确的人生观。

2018年8月,由于国家电网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对口援藏工布江达电网建设急需营销专业人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47岁的许建新二话不说主动报了名。2018年9月,许建新入选第三批东西选东西帮扶人员名单,对口帮扶西藏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管理抄,核,催电费及营销业务办理。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确定入选了才想着要怎么和父母,女儿说。”许建新说,“不能说的太直白,也不能完全瞒着他们。”从确定援藏到出发,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思来想去,许建新决定用一种特别的谎言让亲人慢慢接受这个事实。

对于父母,许建新没有过多的描述工作环境的恶劣,而是收集了许多西藏风光的美图,让父母觉得西藏的风景很好,工作环境很好。对于女儿,许建新则是用试探的方式,说名额有限,竞争虽然激烈,自己还是想试一试。但是女儿看穿了父亲的“小99”,偶尔会阻止许建新复习笔试题库,试图让父亲“落选”。

从确定入选到启程,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许建新“稳住”了父母和女儿.2018年10月14日,许建新开启了援藏之路。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临行前,许建新给家人做饭,不时偷偷抹眼泪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妈妈:是啊,我骗了你

许建新的母亲反复叮嘱儿子要注意身体

真相暴露

47岁,在援藏干部里算是“高龄”了。相比其他人,高原反应给许建新带来的痛苦要比别人更浓烈,这一切,他都默默扛了下来,但始终令他牵肠挂肚的是耄耋之年的父母、面临中考的女儿。

慢慢地,许建新的父母从朋友、邻居口中得知,援藏工作并不是儿子描述的那样轻松,必须面对高原反应、三餐不规律、气候极其恶劣、没日没夜的奔忙……老人家开始担心儿子。每天晚上回到驻地,许建新都要第一时间和父母视频电话报平安。

视频的这一头,是47岁的儿子故作轻松,展示西藏美景、讲述趣闻轶事,视频另一头,是年迈父母展示着在公园自拍的一片欢乐。而电话放下,两边却经常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

这也是援藏干部们厚重的家国情怀。他们把个人梦、家庭梦应该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工作、热爱着 抛洒汗水的 高原热土 ,用行动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

作者:陈珍妮 陈建斌 孙瑜阳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