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专题片《苏宁:“智慧”零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报道称,从一家不足200平米的小门店到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同时也推动了行业发展和消费升级。

翻阅2018年“成绩单”,苏宁逆势扩张、强劲上扬,智慧零售门店突破11000家。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2018年,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龙头企业,苏宁通过大力发展全场景的智慧零售模式,不仅成功实现连续两年高增长的耀眼业绩,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也以自身的探索为民营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可贵经验。苏宁的转型发展经验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除了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近日也相继推出苏宁发展的专题报道。

【2.27 集团品牌 五星】张近东:智慧零售,让苏宁跃入新的成长阶段458

(图为央视新闻联播“民企在行动”专题报道)

大数据驱动业态创新,让产品更加贴近消费需求

春节前后,一款T型门冰箱销售火爆,近两个月来在苏宁线上线下中高端冰箱中销量排名第一。之所以深受消费者青睐,是因为它具备干湿分储,速冻及快速解冻等多项功能和设计,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而这款冰箱的研发和生产,离不开苏宁的深度参与。

这款被消费者竞相追捧的冰箱,正是基于大数据精准分析研发出的产品之一。近两年来,苏宁通过采集销售大数据,对用户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及爱好进行分析,形成专业的数据报告与家电生产商共享,共同研发推出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的新产品。

“零售商掌握了用户大数据以后,要做精供应链,让生产在需求的牵引下去进行,实现高质量的生产。”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新闻联播》报道称,苏宁曾在创业初期摘得全国空调销售冠军,如今,通过大数据驱动,打造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带动中高端电器的销售风潮,助推整个家电行业供给端的变革,促进产品高质量发展。

张近东1990年创立苏宁,近30年来,他带领苏宁完成了从空调专营到全国连锁,再到智慧零售的升级转型,并始终坚守零售业,坚守“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发展理念。“在这个新时代,苏宁希望用智慧零售服务好全国消费者,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张近东表示。

加速输出与赋能,用智慧零售助推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空调店起家,在中国零售行业发展变革的浪潮中把握时代趋势,如今通过‘智慧’零售的新模式助推企业再一次转型升级。”苏宁一步步发展壮大。

一路走来,张近东感受深刻,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从综合连锁零售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跃入新的成长阶段。”

【2.27 集团品牌 五星】张近东:智慧零售,让苏宁跃入新的成长阶段1181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央视采访)

依托智慧零售的布局,苏宁不断创新业态模式,打开新的市场空间,通过布局“两大两小多专”业态产品族群,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在苏宁2018年新开的8000多家门店中,两个“新物种”产生现象级爆发效应:面向居民社区的苏宁小店全年开业4000多家,面向县镇市场的零售云店新开2000多家。

“作为智慧零售先行者,苏宁正进入面向社会、赋能行业的新阶段,继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之后,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也开始成为城乡消费升级的社会基础服务设施。”张近东表示将加大向行业和社会输出智慧零售的核心能力,助力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9年,苏宁将强化零售核心能力模块化、产品化、技术化和规则化,利用AI技术全面打造支撑智慧零售持续发展的大中台体系,即“智慧零售CPU”,加速实现智慧零售能力的快速输出和落地。

【2.27 集团品牌 五星】张近东:智慧零售,让苏宁跃入新的成长阶段1562

(图为苏宁南京总部)

在跨越线上线下全场景零售布局的带动下,2018年,苏宁全产业会员数突破6亿,新增就业6.8万人,2019年计划新增8万多人。

苏宁的智慧零售发展正迈入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张近东表示,苏宁将始终坚持技术驱动,坚持用户体验至上,用创新理念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