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18年11月29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印尼的芝卡朗大地,蒙牛工程技术管理部工程师杨树岗就来到这里的蒙牛YoyiC工厂,作为工厂建设亲历者,他要第一时间感受工厂开业的喜悦,亲眼见证蒙牛“一带一路”上再落一子。

就在同一天,蒙牛CEO卢敏放也来到这里,庆祝蒙牛第60家、海外第2家工厂的落成。卢敏放表示,YoyiC工厂是蒙牛在印尼的一个美好开端,也是蒙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卢敏放在印尼工厂开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蒙牛印尼YoyiC工厂占地面积1.5万平米,总投资5000万美元,设计日产能260吨,年产值1.6亿美元,是蒙牛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工厂,也是蒙牛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家工厂。就在数月前,这座承载蒙牛东南亚之梦的工厂,还是一片荒地:从今年3月动工到8月投产,印尼工厂只用了172天,再一次刷新了“蒙牛速度”。这背后,是无数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的蒙牛人的辛苦付出。

苦240个日子,建成蒙牛“一带一路”新格局

2018年3月,接到要在印尼建工厂的任务,工程技术管理部三兄弟——杨树岗、边彦忠、袁耀华怀着对未来的一丝迷茫,启程雅加达。

工厂一开工,就赶上印尼雨季。气温高、湿度大、土质松,让工地施工变得“举步维艰”。背井离乡的不适,语言、文化、环境等问题,地震、海啸等困扰,更让印尼工厂项目“雪上加霜”。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杨树岗等人在工厂施工现场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印尼工厂调度指挥中心

“自强者打不倒,自弃者扶不起”,杨树岗三兄弟和蒙牛团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身为蒙牛人“天生要强”的精神内核,为蒙牛百年基业长青添砖加瓦。

为了解决问题,三兄弟和蒙牛其他团队开了多次现场会,在深基础、保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推进工期进度,终于抢在要求的工期内顺利完成了这座现代化工厂的建设,实现了蒙牛集团征战东南亚市场的里程碑一步。

而这种精神,也逐渐感染着印尼当地的员工。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的Anthony,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印尼华人,目前在印尼YoyiC工厂担任运营分析专员。他说,来到蒙牛就像进入了一个大家庭,一家人从无到有创造起一个公司,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苦难挫折,但每个人都坚信可以解决掉任何问题,这背后就是因为有要强的“蒙牛精神”。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曾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印尼姑娘Jenny Marcella谈到这里工作的经历也说,蒙牛是个奇妙的企业,它让人感觉辛苦,但又带点幸福感。辛苦的是每个人都努力做着可能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儿,幸福的是,在每一个小事儿合起来后,突然就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大事,让她由衷佩服团队的力量。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蒙牛印尼工厂

这座即将翻开中国乳业“走出去”新篇章的印尼工厂,是蒙牛国际化的重要落子,但却不是蒙牛国际化第一站,早在2011年,蒙牛旗下雅士利就在新西兰迈出国际化第一步。

写13780封信,换来蒙牛“国际化”第一站

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助力产品品质提升,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是蒙牛的使命。为此,蒙牛不断探索。

2009年开始,蒙牛雅士利旗下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均采用新西兰奶源。为了掌握纯净奶源,蒙牛人用脚步丈量新西兰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前后探测了100多块优秀牧场,最终选定怀卡托当地牧场作为奶源提供。

工厂未开工,蒙牛雅士利团队就遇到了更棘手问题。新西兰是一个高度重视环保的国家。蒙牛在当地建厂首先要获得政府批准的“资源许可”,其中包括对污水排放、蒸汽、烟囱、交通、化学污染物等一系列的严格评估。这个评估,不仅市政部门,包括居民、社团以及当地毛利部落都要参与意见。为了获得更多支持,雅士利团队给每家每户居民写信,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阐释方案。

最终,在写了13780封信后,蒙牛雅士利团队换来新西兰工厂开业,开启蒙牛国际化第一站。随后,蒙牛在新西兰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自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开创了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先河。

“一带一路”上的蒙牛人

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用19年,扛起中国乳业“走出去”大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对于乳业,亦是如此,改革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中国乳业的发展缓慢。改革开放后,牛奶的消费才开始普及。随后,中国乳业获得大发展,产品品种更丰富,结构逐渐趋向合理。产品从大中城市逐步蔓延向农村和山区,企业从小规模到大规模转型。乳业体量得到数十倍的增长,市场供应几乎达到饱和。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中国将迎来更加开放的格局。在大开放时代,中国乳业也要加快“走出去”。

蒙牛是乳品行业实践“走出去”战略的企业之一。在多年的国际化进程中,蒙牛走出了一套独有的“蒙牛模式”,通过搭建全产业链条上的利益链接机制,不仅实现了从资源到市场的共赢,还创造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且在此过程中,蒙牛内部诞生了一大批“开放标兵”。

目前,蒙牛蝉联全球乳业十强行列,产品在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海外销售额连续三年增长突破30%,并在香港荣获“百佳最爱品牌大奖”,蒙牛优益C获新加坡7-11“最喜爱品牌奖”等多项大奖。

在“一带一路”沿线,蒙牛“国际化”事业,可谓遍地开花。

成绩与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如杨树岗、边彦忠、袁耀华三兄弟,以及Anthony、Jenny Marcella为代表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兢兢业业的、“天生要强”的蒙牛人。

未来,蒙牛将继续顺应改革开放发展潮流,以国际化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进取;出征的员工,也将发挥好蒙牛人内在品质,当好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助力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释放更大的光彩。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