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日,美团点评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监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相关工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双方将以福州创建“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下称“示范区”)为契机,在信息共享、消费维权合作、违法行为共治、网络市场诚信经营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行业质量水平提升的管理模式,助力互联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省会城市,去年,福州提出,通过提升网络市场营商环境,通过创新网络市场监管制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督促网络经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自律等手段,探索推进网络市场社会共治新方式。一年来,福州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作了很多有益尝试,而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也标志着福州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入整体推进和深化阶段。

在此次签订的《备忘录》中,市场共治、社会共治是最大亮点。未来,美团点评与福州市监局未来不仅将在线上积极推进对平台经营者经营资质、食品经营许可等监管数据的互换,实现数据互换与共享。同时,双方还将在线下探索通过各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外卖骑手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哨兵”作用,打造线上线下并举的网络市场政企共治“福州模式”,从“政企协作”走向“政企共赢”。

此外,随着“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食品安全政企共治模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10月28日闭幕的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2018)上,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的150余位嘉宾就一致认为,政企间线上线下协同治理已经成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选项;加强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备案等基础监管信息数据的建设和共享,更是不断提升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美团点评华南大区食品安全官叶臻瑜表示,“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底线, 一个高效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监管,也需要企业提供助力。作为第三方餐饮服务平台,美团点评在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也期待和政府监管部门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网络市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携手为广大消费者创建食品安全新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