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去年,机器人参加高考、“打败”众多考生的新闻不断涌现。如今,业界开始探索让机器人从“竞争者”变身“协助者”,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效。

近日,记者从香港青年协会获悉,该协会已经引进专业的教育机器人,开设幼教机器人导师培训课程。

课程负责人、香港青年协会生活学院AI课程导师陈祺兴说,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势必在教育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教育行业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人工智能可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破时空界限,同时,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教学者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高教学效果。”

据此前媒体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发的机器人参加了日本的高考,成绩在50万名考生中排名前20%。按照这样的成绩,这台机器人可以入读日本60%的高校。“学习能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但是人工智能让机器拥有超强的运算、归类能力。现在人工智能的应试能力已经超过了大部分考生,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究竟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他认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成果,将机器人引进教育领域,提高教学质量。“以幼儿教育为例,通过引进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带来的强大的表现力和互动能力,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强化教学效果。”

陈祺兴透露,香港青年协会已经引进幼教机器人keeko,针对家长、从事幼儿教育相关工作的人士开设keeko教育机器人认证导师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机器人基本结构及性能导论、机器人AI内容制作、应用专业技巧、活动策划等,合格的学员可以获得香港青年协会发布的证书。

据悉,本次引进的keeko教育机器人由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使用对象为0-6岁幼儿。第一台产品“keeko小骑兵”自2016年发布以来,已经进入大陆多所幼儿园、早教机构担任“小助教”,还被引进港台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教学案例获得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2017年9月,智童时刻发布针对家庭的机器人“keeko小水滴”,已经陆续推向市场。

香港青年协会( 简称港青协) 于1960 年成立, 是香港最具规模的非牟利青年服务机构之一。其主要宗旨是为青少年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服务及活动, 使青少年在德、 智、 体、 群、 美等各方面获得均衡发展。协会辖下超过60 个服务单位, 每年提供超过10,000 项活动, 参与人次达500 多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