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8月19日,泉州晋江公安局对在网络散播电表谣言的林某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事情是这样的:

近日,许多晋江网友在微信群尤其是业主群等网络平台转发一篇“晋江市八千民众拒交电费”的消息,称“电业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的电费几乎翻一番”。不少晋江市民看到这个文章后纷纷表示,现在每个月电费都暴涨,怀疑是不是真的有关系?其实,这是个已经被辟过无数次的谣言了,网络上一搜,各地都有类似新闻。

网络散播电表谣言 网民被拘留5天

对此,《晋江经济报》记者就此信息联系了国家电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该公司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解答,“这是2010年的谣言”。

其实,早在2010年就出现了类似的谣言,央视新闻就此进行过澄清,而每年每个城市的网友就是把文章的开头一改,煽动不知情的群众转发。

与此同时,泉州网警也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微博辟谣,并称泉州警方也将进一步查清谣言源头,依法查处。

据最新消息,造谣网民己被抓获,该网民姓名为林某某,晋江市内坑镇人,晋江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对林某某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关于“电表被蓄意加速”的传言已流传10年之久,相关部门也在通过媒体不断进行辟谣。

智能电表有无加速可能?

中科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有关专家通过实验证明:智能电表无加速可能。

首先,关于智能电表自身消耗电能的问题,专家表示从电表最初的设计和原理上就考虑了这个问题,智能电表本身的各项耗电不计入居民用电,而是计入公共电网的传输损失中,不会转嫁给百姓。

然后,智能电表的生产制造环节也有严格的质量把控。一部电表从生产到安装入户,前后要经历6道关口,以保证电表的精准度。其中任何一道关口过不了都不可能安装入户。

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对全国单相电能表产品治疗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完全符合质量管理标准要求。

那么,是否存在电力公司要求电表供应商调快电表的可能?

电表生产商表示:理论可以,但实际上无法操作。计量产品需要通过法定计量,以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次,相关技术监督部门会不定期到企业来“飞检”。一旦发现有电表不合格,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就是灭顶之灾,所以企业不可能做这种事情。

如果市民对于智能电表计量准确性有疑问,可以到电力营业厅申请检验。

最后,智能电表看上去"跑得快"其实也是误解。其原因是:智能电表比传统的机械电表精准度更高。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电长期待机时耗电量较小,传统机械电表灵敏度差,再加上老化等原因,没有计量出这部分电量,而智能电表则可以精准地计量到。

此外,机械电表采用人工抄表方式,容易出现估抄、漏抄、错抄等问题,而智能电表具有计量精确度高、智能扣费、电价实时查询、电量记忆、信息远程传送等功能,最大限度避免人为错误。 

电表突然跑得快,可能是漏电了,也可能是有人在偷你的电!

漏电≠触电!

线路老化、没有穿管敷设电线、火线零线接错、家用电器不合格、天气潮湿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漏电!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漏电很危险,一定要赶紧找专业人员!!!

家庭一定要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器,确保漏电保护器灵敏可靠。发现家用漏电保护器存在失灵或烧坏情况的,应立即更换。

新家装修要从源头防止漏电。一定要找专业装修队,规范施工,避免发生接错线等事情。电线、插座、电器等也务必购买合格产品。

那么,潜伏在你家的”偷电贼“到底是谁呢?

偷电一号:热水器

热水器如果24小时开着,为了保温,会定时加热,一天到晚循环加热,一直处于耗电状态中。

省电妙招

预设温度不宜过高,根据气温和自己用水习惯设定合适的温度;洗澡前1~2小时打开热水器加热,洗澡时断电源更安全,也省电。

偷电二号:电冰箱

温度调得过高或者过低、频繁打开冰箱门、结霜太厚、塞得过满等都会导致耗电量增加。

省电妙招

仔细阅读说明书,夏天的时候温度调得稍高一点,冬天可以适度调低,记得及时除霜,最好用节能型冰箱。特别提醒,很多人长期外出,电冰箱并未关闭。

偷电三号:路由器

真是越常用越容易被忽视啊!而且。大多数人为图方便,都习惯24小时开着路由器。

省电妙招

路由器是可以设置省电模式的,另外,家里没人的时候可以关闭路由器。

偷电四号:机顶盒

隐藏在电视背后的机顶盒据说是“耗电能手”。待机状态和开机状态耗电量相差无几。以一个15瓦的机顶盒为例,一小时耗电0.015度,一年就是0.015X24小时X365天=131.4度!!!

省电妙招

平时养成关机拔电源的习惯,是能省不少电的。

偷电五号:待机待机君

电视机、电脑、空调、电热毯、电饭煲、饮水机……各种电器不是关掉开关就万事大吉的。电源线插着,电还会偷偷溜走的。

省电妙招

关机拔电源,一气呵成!装个带开关的插座也行。

不管是偷电还是漏电,正确的解决方法是——拨打国家电网客服热线95598。

网络散播电表谣言 网民被拘留5天

“节电器”是个天坑!千万别踩!

市面上的“节电神器”可谓五花八门,“电表省电宝”“电力无功补偿节电器”“非偷电慢转器”,名字听上去还真挺唬人的。但其实,它就是一个可以并联在室内线路上的电容器。

部分工业用电要计算无功功率,并接大型电容器组可以利用容性功率平衡电感性无功功率,提高功率因数,降低企业的力调电费支出。但是居民用电是不计算无功功率的。

“节电神器”不但更费电,而且质量参差不齐,使用过程中,如果电容器被击穿,很可能引发火灾、触电,很危险!

所以,实际上,家庭用电量高低与用电习惯紧密相关。如果市民对电费有疑问,可以到当地供电企业申请明细或拨打客服热线95598,国家电网公司会认真对待每一位客户的需求。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