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海峡网讯:(海都报记者 陈锟 通讯员 陈天渝 郑小妹 )816米东张南湖山,春茶芬芳杯盏香。今年,南湖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再次扩大生产规模,新采的春茶在“别墅车间”里,经过电气设备摇青、杀青、揉捻、烘焙……一道道工序精工制作,茶叶品质大幅度提升,浓郁的茶香沁人心脾。

福清供电公司东张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沿着盘山公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上门为茶企检查用电设备,排除隐患,并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把妥妥地优质服务送到了茶厂。

“现在我们制茶全部电气化,车间配了恒温空调、抽湿机、排气扇,除了采摘、晒青之外,都是电气化制作。茶叶品质非常稳定,人力成本节省了,品质上去了,销量也提高了。这还多亏了电力部门的帮忙。”企业负责人黄华表示。

据了解,福清东张镇南湖山是福清种茶、制茶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之一。过去,茶农们采用手工制茶,铁锅柴火式的传统制茶方式对工艺要求极高,难以控制火候,伐木烧火对周边环境也造成了影响,效率低,成本高。

近年来,福清供电公司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广电能替代 。“以电代柴” ——用电能代替传统柴烧制作,促进了行业技术升级,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保护了生态环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使东张镇山更清,天更蓝,福清茶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福清供电公司不但在东张茶叶基地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并全力做好“电保姆”,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茶山,走访茶企、茶农,检查线路,实施增容改造,全面满足茶产业发展用电需求,为茶企、茶农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细致服务。

“过去手工制茶产量一直上不去,现在我们的制茶机很好用,每天采收下来的茶叶都能得到及时加工,品质稳定。是供电公司帮我们实现了增产增收的愿望。我们有信心,福清茶叶会做大做强的!”福清清泉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雄光信心满满。

不仅是茶产业,为助力福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福清供电公司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电网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电力服务,使福清产业实现低碳生产。据悉,2016年,福清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09亿千瓦时,其中电窑炉技术替代电量1.07亿千瓦时,电锅炉技术替代电量1098万千瓦时,电动汽车技术替代电量230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