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12月12日,以“创新·监管·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国际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出席会议。作为中国乳品企业代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受邀参会,并做了“整合全球资源,打造中国乳业品牌”的主题演讲。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得益于近几年国家、企业社会共治的结果,2015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特殊食品企业家座谈会上,卢敏放首先对蒙牛集团总动员落实“四个最严”,制定《食品安全法》系统落地保障措施等成果做了汇报总结。

作为透视中国乳业现状的窗口,蒙牛在落实“四个最严”的基础上,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出口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认证的乳品企业。这要源于蒙牛持续深耕全球资源布局,借助中国中粮、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福兹三大战略股东的合力,成长为乳品领域唯一完成国际化公司治理架构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公司。

卢敏放表示:“乳品安全是国人健康之本,更是乳企发展立命之根。蒙牛充分发挥全球资源跟全球供应链的优势,比肩国际去守护、建设好乳业的根本”,他更坚定地提出了“四个不妥协”——“为打造中国好牛奶,蒙牛在产品、质量、价值观、执行力上坚决不妥协”,体现出行业引领者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奶源提质——牧场管理国际化

饮奶思“源”,为快步赶上国外科学养殖的进程,提高奶源品质,夯实核心竞争力,蒙牛借鉴丹麦阿拉福兹的百年管理经验,融合东、西方特色建立自己的牧场管理体系,在奶源营养、质量安全、动物福利以及蓄养环境等环节与阿拉福兹对标。双方合建的“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更成功搭建起中外技术与管理的交流平台,开展了丹麦农场主进驻中国牧场的项目,半年时间内,这些牧场平均单产提升11%;制定了中国第一本牧场标准化操作规程SOP,据此,蒙牛牧场及供奶方的一线操作工人能够安全有序地完成原奶生产的每个环节,确保原奶营养和品质,被称为中国牧场管理“红宝书”。蒙牛更集中所有的资源,开办“牧场主大学”帮扶800多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0多个纬度提升,推动整个行业的养殖进程。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管理的实施要依靠标准的保障。蒙牛通过南半球最大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公司新西兰安硕,引进目前行业最严的牧场食品安全国际标准。到2016年底,蒙牛将有近20家牧场战略合作伙伴率先通过安硕的严苛认证。

工厂升级——生产管理国际化

牛奶进入工厂,涉及到入厂检验、过滤杀菌、无菌罐装、贮存、运输等多个流程。为将工厂的整体设计做到如精密仪器般环环相扣,蒙牛与战略伙伴法国达能紧密合作,开始了工厂升级之路。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蒙牛引入达能全球统一的生产与质量安全管理体系(FSI),从产品设计、生产、物流到销售全链条实现与国际接轨。达能团队还组建了技术支持小组常驻蒙牛马鞍山工厂,经过18个月的试点改进,蒙牛马鞍山工厂已经完成75处技术升级,通过了达能全球质量标准体系的考核,在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仅原奶浪费就降低到40%。接下来,蒙牛其他工厂会继续推广这套管理体系。

安全增效——系统管理国际化

规模化企业的痛点是组织结构冗杂,看似是一个整体却又彼此孤立。蒙牛突破自身的传统局限,通过数字化的转型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2012年,蒙牛大胆引进IT企业才会使用的数字化系统SAP,以SAP为主导,蒙牛又和西门子合作开发LIMS系统(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拓展性应用。蒙牛也因此成为首家将SAP和LIMS两大系统协同作业进行信息化管理的乳品企业。

目前,SAP系统涵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每天,LIMS系统要为蒙牛提供近40万条检验数据。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终端提供智能化、系统化的品质保障,SAP和LIMS系统实现高效协同工作,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并加快了决策流程。就在前不久,蒙牛乳业财务共享中心受到了IBM“全球最佳实践项目”的评价。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此外,蒙牛还以产品为媒介建立了透明追溯系统。以多美滋为例,消费者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层层追溯从奶源到成品各关键环节的详细信息。

 创新战略——研发布局国际化

引进来是一种能力,布局出去则需要眼光和勇气。蒙牛将消费者对国外优质奶源的需求与创新结合,将奶源地已布局到了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黄金奶源带。今年,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生产的雅士利超级α-金装奶粉在国内上市,以“新国货”的品质成为中国妈妈的新宠。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蒙牛将创新作为企业永续生存的黄金法则,大举投入国际创新研发合作,布局未来营养健康,引领新消费需求。其中,“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于2014年入驻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蒙牛与美国名校UC Davis合作成立的“营养健康创新研究院”在婴幼儿健康领域也取得了新进展,蒙牛达能研发中心有望2017年初在北京落户。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蒙牛聚焦而有节奏的全产业链国际化的布局中,我们看到了整合全球资源做强中国品牌、跨进领先行列的智慧。面对未来,卢敏放充满信心,“蒙牛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聚焦乳业,做千亿级的国际化乳品企业!”

蒙牛卢敏放:整合全球资源 打造中国乳业品牌

责任编辑:高颖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