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现实主义题材剧《小欢喜》自东方卫视开播以来,收视率持续走高,CSM52城和CSM59城收视连续9天破1,单集最高1.63,位居卫视同时段收视榜首。随着剧情的发展,豆瓣评分也从8.0升到8.1,在卫视开播剧中位居前列。而演员阵容也一直让观众感到惊喜,除了黄磊和海清这对黄金组合,陶虹、咏梅、沙溢等实力派演员的加入,给本剧增色不少。近日,该剧总导演汪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了这部戏的诸多幕后。

《小欢喜》为何这么火?导演汪俊:很多细节来源于演员的亲身经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都市女报:《小欢喜》里除了黄磊和海清再次搭档,还邀请到陶虹、沙溢、咏梅这样的实力派组合,这样的阵容是怎么做到的?

汪俊:因为都是为人父,为人母的,演员们都觉得剧本,包括题材,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所以就都来了。特别是陶虹和咏梅,电视剧接的比较少,但我们觉得这两个演员都非常优秀,刻画人物的功力很深,不演戏真是蛮可惜的。她们也非常乐意接这样的题材,一拍即合。

都市女报:现场有听到这几个主演私下探讨怎么教育孩子吗?

汪俊:在拍摄现场,他们经常在私底下聊自己的孩子,我看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都市女报:为什么选择中产家庭、高官家庭、单亲家庭这三种家庭,作为高考家庭的典型代表?

汪俊:因为这三个家庭都比较典型或者说比较有代表性,表达的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单亲的家庭和官员家庭,相当于长期因为父母爱的缺位,像留守儿童一样,对孩子心灵肯定影响很大。还有的单亲家庭,单亲母亲对孩子的爱比正常家庭要炙热。所以这几种家庭在选择上面,更利于表达这个戏的主题。

都市女报:有网友说海清和黄磊演什么戏都是一个样,没有突破,导演觉得呢?

汪俊:我觉得黄磊、海清的表演有突破,不一样的,像黄磊现在演了一个更底层的,不像上一个戏是医生,这个戏更底层一些,包括海清脾气也更暴,我觉得还是有变化的,你们仔细感受一下,把两个戏拿来比一下看,我觉得都完成得很好。

《小欢喜》为何这么火?导演汪俊:很多细节来源于演员的亲身经历

监视器前又哭又笑

都市女报:很多观众觉得您拍现代戏更好,对于之前《如懿传》收到的一些批评,您如何看?

汪俊:《如懿传》我认为我拍得也很好啊。大家喜欢看我的现代戏,可是我所有戏当,豆瓣打得最高的是古装戏《苍穹之昂》,8.8分。只要条件成熟,我还会继续拍古装戏。

都市女报:在豆瓣评分里,《小欢喜》的分要比《小别离》高,作为导演,您自己如何评价这两部作品?

汪俊:我觉得《小欢喜》和《小别离》都很好,都很出色。我觉得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这两部都是现实主义的题材,我觉得对现实的反映都很充分很鲜活,如果让我给这两部戏打分的话,我觉得都是高分吧。

都市女报:据说拍摄时,您在监视器前又哭又笑,分别说说让您哭的和笑的最印象深刻的一场戏吧。

汪俊:这次拍戏多了一个感受,可能老了会更容易被打动。在监视器前经常又哭又笑,比《小别离》的时候拍得要更尽兴,好多场戏都是流着泪拍完的。除了我们大家都喜欢的,英子和他妈吵架那场戏,后面还有很多。确实演员非常好,我觉得演员必须首先打动我才能打动观众。

都市女报:大教育题材剧最近不少,导演觉得一部教育题材剧能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汪俊:对,可能教育题材确实目前比较多,但其实同样的题材可以表现出不同样的戏剧形态,关键是故事、人物不一样就行了。我们这个戏有很多都是采访来的一些素材。也有很多是黄磊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所以在细节上,或者在很多桥段上面是别的戏没有的,不怕大题材的雷同,在于故事、人物和细节的不一样。我们戏里面有很多的细节很生动,都是来源于采访和身边的事。

《小欢喜》为何这么火?导演汪俊:很多细节来源于演员的亲身经历

戏里的育儿经

都市女报:对于教育,您秉承什么样的理念?拍这部作品,您认为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汪俊:关于教育理念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觉得《小欢喜》好就好在,这里面没有对和错,人人都有他的道理,人人都有他的理念。你也不能说这个理念不对,你也不能说那个理念就对,这就能引起话题和争论,包括自由式教育,或者我们说的快乐教育,但是有时候孩子确实需要有一些管教。没有绝对的,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都市女报:《小欢喜》聚焦高考家庭的焦虑最终是为了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汪俊:其实拍这个戏,我们是想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悟、去讨论,我们把这三种不同的家庭形态呈现出来,让观众自己去体味。我经常看到网友说,跟爸妈在一块儿看,然后相互彼此会心地一笑,其实这里面就有思考,我们不想给观众一个现成的答案,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抓手,让大家由此深入进去,去探讨中国式的亲子关系。

都市女报:有观众认为,戏里的父亲往往扮演的是“老好人”的角色,母亲更焦虑、更焦躁一些,您觉得父母的形象是不是有些固定?

汪俊:对,其实这个问题,中国家庭的特色吧,好像母亲更操心孩子的事,我曾经看到网上有一个小段子,儿子在上大学,然后爸爸打一个电话过来,爸爸一打电话就说还好吗?儿子说嗯,挺好。跟爸爸说不到第三句话就问妈呢,然后妈马上过来接电话说半天。男主外,女主内,是中国家庭结构的特色,母亲对家庭教育分担的责任和用的心力更多,这也是特殊性造成的。

都市女报:教育其实真的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没有几个家长能做到不和别的孩子横向比吧?

汪俊:其实拍现实题材的戏,尤其现实主义的这种不悬浮的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内容的真实,另外主创者要控制,控制非常重要,因为有时候表演或者哪方面会有一些夸张,甚至美术上都会有一些高于生活的东西,其实控制非常重要,你控制得好就是真,你控制得不好就容易悬浮,所以度的把握非常重要,我觉得《小欢喜》和《小别离》之所以矛盾很激烈,就是因为控制得好。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