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小欢喜》讲述了三个家庭备战高考的笑泪故事,在“一考定终身”的想法之下,三个不同的家庭、三种不同的教育方式,面对一系列接踵而至的问题。

方家——虎妈猫爸型家庭

方家是典型的中产家庭,爸爸方圆和妈妈童文洁都有稳定工作,儿子方一凡对万事万物充满兴趣,唯独对学习没感觉。方圆是典型的“猫爸”,他和儿子是“兄弟”关系,小事上总爱护着儿子;童文洁是典型的“虎妈”,嘴上从来不饶人,脾气爆,说打就打。

乔家—— 离异高压型家庭

中产离异家庭,妈妈宋倩曾是重点中学物理老师,但为了给女儿乔英子陪读,她辞去工作,成了时间更自由的金牌补习老师。乔英子学习成绩很好,但妈妈给她的压力让她整日心事重重。

季家——都市留守型家庭

季杨杨的家庭属于少数典型,即城市留守儿童,他的家长是“空降”而来的。爸爸季胜利和妈妈刘静由于工作繁忙,基本上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是缺席的。季杨杨从小由舅舅刘铮带大,对爸妈充满排斥。但高三来临,季胜利和刘静觉得不能再放任不管了,决定走进儿子的内心世界,陪他走过漫长的一年。

豆瓣8.2 《小欢喜》热播背后 描绘了一幅“中国式家庭教育图谱”!

《小欢喜》中的方家、乔家和季家,背景不同、性格各异,面对生活跑过来的问题,「解题思路」好哭又好笑,但鸡飞狗跳、电闪雷鸣过后,一切最终春风化雨。

总编剧黄磊提到《小欢喜》想要表达的是父母和孩子都要学会成长,并且最终能够实现双向代际观念差异的和解,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

剧中除了对“学区房”“陪读”等话题展开讨论,该剧也出现诸如要不要怀二胎、工作与家庭如何兼顾等真实生活痛点问题的审视,不断引发观众反思现实生活中的自己。

家庭教育,是一场模仿游戏,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小欢喜》更多的是探讨父母直面自己的成长,“考上还是考不上,小小欢喜才是好”的扣题,提供亲子间冲突和解的出口。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