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第55届金马奖颁奖礼成为了台独发声的舞台,让原本有默契的纯艺术殿堂走向了政治化,这不但令金马奖的公信力走入看空阶段,也让金马奖对艺人的商业价值加持能力开始走衰。

发展回顾

必须承认,金马奖在过去多年中,因为开放包容的态度,成为了全球华语电影的奖项标杆。尤其是在上一届百花奖的公信力受到质疑的情况下,金马奖的含金量甚至有所上升。尽管本届百花奖对公信力进行了修补,但仍未完全回血,对大陆电影奖项专业性的疑虑仍然存在。

但随着2018年11月17日,星光熠熠的第55届金马奖颁奖礼上,出现了支持台独的某台湾太阳花纪录片导演的不当言辞,让金马奖打破了过去包容、纯艺术的印象,金马奖的形象遭遇了重大危机。

更有甚者,民进党之后大肆操作该议题,妄图扩大事件影响力,从而挽救自身不利的地方选举。

因此,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愿意还是不愿意,金马奖客观上已经成为台独可利用的发声场所。

17日当晚,微博和论坛对此高度关注,热议颇多,尤其关注在场大陆艺人的态度。18日,网络热议进一步发酵到对明星普遍性政治立场表态的关注和考察。

虽然有以影帝涂门为首的大陆艺人应对得宜,之后大陆艺人也集体缺席庆功宴表明了态度。但是金马奖也已经完全模糊了电影专业价值,成为了民进党撕裂两岸的工具。

图片

趋势分析

尴尬收场的第55届金马奖,已经把金马的专业性与台独潜在的利用价值摆到了天平两端,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一个可能被台独利用的金马奖,其专业性和大众对它的认可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重要影响。很难想象,政府能容忍金马奖平台继续发出台独言辞,更不可能容忍金马奖让带有台独倾向的电影作品获奖后广受媒体报道。此次事件更是凸显出,华语电影的评断标准、价值取向引领标杆并不操之在我,而是在他人手中。

虽然说,艺术听起来是独立于政治的,但事实是,影视作品本身就包含价值观的倡导。好莱坞电影是如何在全球输出美国价值观的大家有目共睹,连奥斯卡颁奖礼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政治立场宣誓,艺术和政治并不能完全切割。何况,台独还并非一般的争议性价值观,而是我国的大是大非、触犯反分裂法的严重问题。

很多业界人士可能对大陆奖项能否取代金马奖抱有疑虑,但德塔文认为,近来来,大陆电影越来越强势,已经成为华语电影的最重要力量;更随着中国在全世界话语权上升、中国价值观越来越被认可,大陆奖项的价值本就会水涨船高、逐年增加。更何况,电影奖项的公信力可以慢慢建立,但价值观的问题政府不可能容许长期放在他人手中。

德塔文推测,在此形势下,政府必将考虑加强对大陆系专业电影奖项的扶持力度,培育出具备最高华语电影影响力的专业奖项和公众奖项,进一步把握文艺导向话语权。民众对金马奖杯会持有部分抵触情绪,并进一步看低台湾的整体文化影响力,从而再度带衰金马奖的光环。

金马奖,凉凉了。

即使未来台湾统一,恐怕也很难把引领整个华语电影价值观的重要权利继续放在台湾这个小岛上。

可能因此受影响的项目及个体:

1、影视项目:

影视公司、平台、广告商可能从行业自律和紧急避险的角度,短期对台湾艺人的使用进入避险观望期,相关待启动项目可能暂停,已完成项目可能对上平台有一定的短期影响。

2、艺人:

本次金马奖颁奖事件中表现得分的艺人有望迎来短期上升,失分的艺人可能迎来重大的中期市场下滑;同时,获得过金马奖的艺人,其奖项光环会打折扣。

3、奖项:

金鸡、百花等奖项可能得到进一步扶持,甚至可能在政府支持下进一步设置新的华语电影专业奖项。金马奖后续在大陆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即将进入持续相当时间的全面下滑,能否回血,很难期待。

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家。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