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近日抖音上一个流浪汉突然就火了!这个流浪汉在上海捡垃圾度日已经26年,近日因有好事者拍摄其视频上传至抖音而意外走红,而且火得一塌糊涂。网友尊称他为流浪大师或国学大师。

他的名字叫沈巍,今年52岁,他不仅精通《左传》、《战国策》等书籍,甚至论语、四书五经都信手沾来。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出口成章、满腹经纶,确有大师风范。

26年前他曾在上海某事业单位任职,后来因倡导“垃圾分类”每天捡拾垃圾废品,被别人看成脑子有“病”被单位劝退病休。 沈巍停职后继续捡垃圾回家的习惯,引起了家人的反感。天长日久,矛盾不断累积加深,最后沈巍彻底与家人决裂,从最初的早出晚归转变成彻底流浪在外。迄今为止,沈巍在街头流浪已经20多年,每日靠捡垃圾度日。除了捡垃圾,沈巍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捡垃圾换来的钱大多被他买了书。 他文化基础好,又博闻强记,而且善于融会贯通。20多年来,他看过的书足以装满一座小型图书馆。因而他变得博学多识,出口不俗,路人每每与他交谈,不禁刮目相看。最近有人把他的视频放到抖音,于是他就火了,火的一发而不可收拾。 此时我想到了多年前曾在网络上爆红的另一个流浪汉!那是2010年在中国浙江宁波,有路人用相机拍摄了一个流浪汉的照片,上传到天涯社区,并配以标题《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路人帅哥》,照片中的流浪汉造型独特、衣着另类、表情冷峻、眼神犀利,竟突然在网上爆红了!受到万千网民的追捧,被大家称为犀利哥。 但热闹过后,大家发现犀利哥不过是一个智障患者,于是大家很快热情骤减,不再围观,事情逐渐就趋于平静,犀利哥也慢慢淡出了公众视野。

但流浪大师沈巍与犀利哥不同:沈巍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知识渊博且口才极佳。精通四书五经,了解古今中外。堪称传道受业解惑的一代国学大师。而且他曾经大学高材生和国家公务员的身份,与现在沦落街头的现实,形成强烈的反差,更加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现在可谓一代宗师重现江湖,引得各路媒体八方朝圣!大家纷纷从各地赶赴上海,获取独家新闻资料。有人调侃说“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大师一旦现身,众多小丑粉墨登场!采访的、合影的、拍视频的、开直播的,纷纷来到大师身边猎取资源、挖掘素材,蹭热度借以吸引眼球!

然而最让人惊奇和佩服的却是大师那份平常心态:面对突然的爆红,大师亦能处泰然处之。大师说:“网络走红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我相信温度很快就会降下去!日中则昃,月满则亏!这是自然界的规律。”大师这份平常心实在难得。想必多年的漂泊流浪,早已让大师看透世态炎凉。正所谓“去留无意,宠辱不惊,低头行事,不问前程。”

既然大家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愿围观者早早散去,还大师原来平静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