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芝麻胡同》一路追到35集,欢乐与感动并存,演员们表演张力十足,每一场戏都值得回味。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剧中人物的命运起伏带来很多感触,特别是最新几集,新中国成立、严宽归来,让严家迎来猝不及防的巨变,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建国后新的婚姻法让严振声面临选择,林翠卿类风湿久治不愈,身体不好,牧春花不断劝说严振声和自己离婚,按照正常逻辑,严振声选择牧春花离婚顺理成章,然而结果让人意外,严振声最终选择抛弃发妻林翠卿,这个决定让部分观众不满,认为《芝麻胡同》毁三观,甚至给严振声扣上了渣男的帽子。事实上,得出这样结论的观众,其实并没有看懂严振声的决定。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签离婚协议是无奈之举

林翠卿是发妻,十几岁嫁给严振声风雨飘摇数十年。后来严振声娶牧春花,是为了向俞老爷子尽孝,为俞家传宗接代。牧春花为了她先是牺牲贞洁,后来在绑架风波中又救了他的命,有情有义。严振声对两个妻子都有感情,离婚实属无奈。剧中也能看到,面对离婚的两难选择,严振声一拖再拖,几次被叫到政府工作组谈婚姻状况,直到最后才签了离婚协议,他不是薄情寡义之人。另外,这份离婚协议严振声想尽量隐瞒,不让林翠卿知道,他怕林翠卿难过,也怕引发矛盾,在他看来,一家人终归是一家人。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严振声不放心牧春花

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即便严振声认为就算签了离婚协议也还是一家人,但选择和谁离婚,依然是立场问题。但这真的就能反映出感情深浅、关系亲疏吗?显然不是。

春花生完孩子后,在肖主任的启发下像变了个人一样,剪了短发,穿上时髦的列宁装,还发挥自己唱歌的特长去文工团工作,俨然成了新时代女性的代表。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然而春花的这些变化,让严振声觉得很不适应,甚至有些担心。剧中有一场戏很有意思,春花给孩子喂完奶,急匆匆的就要去上班,严振声是抵触的,在和俞老爷子、春花三个人的谈话中表达出了对跳舞的不认同。春花年轻、漂亮,性情又开朗,在潜意识里,他担心春花在文工团工作久了两个人的观念会有分歧,怕春花离他而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严振声选择和春花签署协议,没有了婚姻的约束,自己肯定就更没有安全感了。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虽然都说婚姻中女人需要安全感,但同时,男人也非常需要安全感,虽然严振声算一个事业有所成就的小老板,但他其实也是缺乏安全感的,在面对春花时这种感觉表现的更为明显,在这种安全感缺乏的心里的引导下,这样的选择也是人情之中。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立场不同,没有对错

另外,离婚这事儿是时代造成的,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所以严振声、牧春花和林翠卿都得到了理性观众的支持,如果换个立场,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会发现没有谁对谁错。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林翠卿,不是不讲理的人,不然也不会接纳春花进门,她个性直爽、说一不二,脾气也挺大,作为一个传统女性,不管严振声是不是有苦衷,至少当她得知“被离婚”的那一刻都是无法接受的,这也解释了她之后的种种表现,就算不是林翠卿,换成任何一个女人,肯定都无法面对这样的结果。但是林翠卿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女人,就算对这个男人失望了,但是作为接受传统思想教育下的女性,她也是能够接受丈夫的行为和原谅她,只是时间的问题,毕竟风风雨雨一起走过这么多年。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再说春花,她有担当,明事理,一直把家和万事兴放在第一位,对脾气火爆的林翠卿一直都是理解和忍让的,在这次风波中,她是能把一切都看透的人,所以才会发自内心的劝林振声和自己离婚,因为她清楚丈夫的难处。然而林振声作出的选择她也只能无奈接受。理性接受林振声的选择,会发现其实离婚风波是《芝麻胡同》极精彩的一段,营造出了极强的戏剧张力,给演员们提供了飙戏的机会以展现他们精湛的演技。

芝麻胡同严振声离婚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选择才是用心良苦

最后想说的是,《芝麻胡同》的故事从民国讲起,观众如果硬要投射现实,反倒是曲解了这部作品。电视剧是艺术创作,一定要有戏剧化的演绎,要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放大,这样故事才会好看。严振声和林翠卿、牧春花之前的感情是基本的人物关系设定,由此展开动荡的时代对婚姻、对人物命运的影响,以及展现了生活的另外一个可能。在既定的情境和人物关系中,品味故事、享受戏骨们的表演就够了,何必要过分解读呢?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