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春节档票房58.4亿详情曝光 春节档票房58.4亿哪部电影贡献最大

因为大片云集而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的2019年春节档最终以7天58.4亿的票房成绩收官。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57.71亿的纪录仅高出1.2%,远低于去年67%的增幅。

2月5日,也即大年初一,8部新片扎堆首映,内地影市首次迎来四部电影同日破2亿的盛况。当日票房大盘高达14.42亿(约2.14亿美元),较2018年大年初一12.77亿的票房纪录又提升了12.9%,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然而开门红后,春节档的后续发挥并不都如大年初一那般出色,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初六票房均低于去年同期。

2018年年初,全国银幕总数处在5万块出头的水平,到了2019年年初,全国银幕总数已突破6万块。在银幕增长约20%的前提下,春节档票房总量几无增长,说明春节期间影院的场均收益出现了明显下滑。

另一项出现明显下滑的数据为观影人次。据统计,春节档7天全国观影人次约1.31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500万。观影人次降低而总票房微增,说明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高于去年。而高票价,正是观影人次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春节档票房58.4亿详情曝光 春节档票房58.4亿哪部电影贡献最大

单片方面,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以20.11亿的成绩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成为历史首部在春节档内拿下20亿+票房的电影,同时也打破了《唐人街探案2》保持的最快破20亿纪录(7天)。在2019年的内地影市,《流浪地球》暂居票房冠军。

作为今年春节档,甚至是历年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流浪地球》票房走势连续逆跌,大年初五、初六票房更是连续突破4亿,成为《战狼2》后第二部达成此成就的国产电影。两部电影的共同主演吴京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票房第一人”的地位。

《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分别拿下14.48亿和10.43亿的票房成绩,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亚军和季军。

大年初一时,《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分别是当日票房冠亚军。《疯狂的外星人》还曾以4.13亿的票房创下仅次于《捉妖记2》的国产片第二高开画成绩。虽然两部影片票房走势远不如《流浪地球》稳健,但与其他影片相比,票房下跌速度相对较慢。到大年初六(2月10日)时,《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是《流浪地球》之外仅有的两部单日票房破亿的电影。

截至2月10日,《疯狂的外星人》已经成功刷新《心花路放》11.69亿的票房纪录,成为宁浩最卖座的导演作品。《飞驰人生》也即将超越《乘风破浪》10.49亿的纪录,成为韩寒最卖座的导演作品。

除《流浪地球》外,今年春节档期间仅《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大年初二有过一次票房逆跌。该片以4.21亿的成绩拿下春节档票房第五名,加上点映票房,累计票房达到4.6亿,超越《白蛇:缘起》,暂居2019年内地影市动画票房冠军。

《新喜剧之王》、《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廉政风云》分别以5.31亿、1.29亿、1.12亿、9480万的成绩位居今年春节档票房榜第四、第六、第七、第八名。

虽然仍在映中,这四部影片票房增速已相对缓慢。《新喜剧之王》将成为2008年《长江七号》后周星驰票房最低的导演作品。《神探蒲松龄》将成为2011年《辛亥革命》后成龙票房最低的主演作品。

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今年春节档中止了连续几年的疯狂增长,显现出其波诡云谲的一面。8部大片同台争锋,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春节档所反映出的内地电影市场的变化,颇值得玩味。

观影人次大幅下降,高票价要背锅

今年春节档票房增长陷入停滞状态,原因涉及方方面面。但观影人次大幅下滑,主因显然在于高票价。

2018年全年内地平均票价35.3元,2018年春节档平均票价39.7元,而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房高达44.7元。这一平均票价已经处于历年最高水平。

从平均数字来看,每张电影票只涨了5块钱,但是具体到每位电影观众,春节期间的票价涨幅可能高达几十元。如果是全家多人观影,一次就要多掏上百块,这在很大程度上给观众的观影热情降了温。

春节档早已是全年最火的档期,近几年春节档的形势也是一年好过一年,“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等现象并不少见。影院和在线售票平台于春节期间涨价,在逻辑上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然而在心理上,很多观众对这种临时涨价的行为是难以接受的。首先,观众已经习惯了之前相对较低的票价,在电影质量、影院服务等未得到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观众高价买单时肯定会有“吃亏”的感觉。另外,由于一线城市平时票价就较高,涨价空间相对有限,尚能勉强接受。一些三四五线城市春节期间票价高出平时一倍,明显高于当地消费水平,让很多对价格较为敏感的观众望而却步。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影院在提高票价的过程中,还想出了一种策略:将一些热门场次在网络售票未售罄的情况下提前锁场,把座位留给现场买票的散客,根据现场情况随时调整加价幅度。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大年初一票房破纪录,转天初二就出现票房下滑的惨相(大年初一票房含大量网络预售低价票)。

影院想实现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很多观众春节期间的观影计划被动受到影响:原本能看三四部电影的,改成看两部或一部。观影人次自然下降。

同时,高票价也让观众在选择要看的电影时更加慎重。口碑好的影片获得更多加持,口碑差的影片遭到更多的冷遇。

票价与观影人次显然存在一定的反比关系,但市场大盘与票价的关系如何仍需进一步研究。“花无百日红”,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春节档的发展似乎在今年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如何捅破这块票房天花板,既与票价有关,也与影片类型、质量等因素有关。

值得欣慰的一点是,春节档的盘子虽然变化不大,但分配更加合理。往年春节档最多只能容纳5部电影破亿,今年则多达7部。这既给了电影人更多的机会,也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正剧拿冠军,喜剧已过全盛期

今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被《流浪地球》拿下,这是自2016年春节档强势崛起(由10亿级一跃进入30亿级)之后,第一次由非喜剧片称霸此档期。同时,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又一次非大年初一冠军影片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

2016年春节档票房冠军为《美人鱼》,2017年春节档票房冠军为《西游伏妖篇》,2018年春节档票房冠军为《唐人街探案2》。相比《流浪地球》,这些影片似乎更符合春节档的喜庆氛围。《流浪地球》的突围是否意味着观众对喜剧片的兴趣开始减弱了呢?

今年大年初一,预售票房前三名的影片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这其中既有观众预期的原因,也有影院排片的原因)。然而只用了一天时间,《流浪地球》的票房成绩就攀升至亚军位置。一方面,国内观众仍然喜欢喜剧,但胃口已经不像之前那么大,喜剧片扎堆,对市场未必是好事。另一方面,看了太多喜剧,观众欣赏喜剧片的口味变得更加挑剔,如果喜剧不好笑,不如去看正剧。

前年、去年的内地票冠军《战狼2》、《红海行动》都不是喜剧,这已经是一个重要信号。目前内地票房前五名的国产片中,只有《唐人街探案2》和《美人鱼》是喜剧。

去年春节档期间,《红海行动》虽然发力较晚,只拿到档期季军,但最终36.51亿的票房成绩反而高出《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流浪地球》以加强版《红海行动》的姿态出现,再一次证明了非喜剧也可以在春节档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相信2020年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春节档票房58.4亿详情曝光 春节档票房58.4亿哪部电影贡献最大

《流浪地球》堪称加强版《红海行动》

口碑决定票房,一天足以扭转大局

从2018到2019,春节档延续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非大年初一的冠军影片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如果计算总票房,这种有趣的现象甚至可以追溯到2017年:2017年大年初一票房冠军为《西游伏妖篇》,春节新片票房最高影片为《功夫瑜伽》;2018年大年初一票房冠军为《捉妖记2》,春节新片票房最高影片为《红海行动》;2019年大年初一票房冠军为《疯狂的外星人》,春节新片票房最高影片显然为《流浪地球》。

口碑,越来越成为春节档这类长假期档期决胜的关键。好口碑对影片有非常明显的“导流”作用,坏口碑反之亦然。而且如今观众对口碑的反应速度快得惊人,只要话题性够高,一天时间就足以扭转大局(影院在排片方面的调整也越来越迅速,《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三就拿到了单日排片冠军)。

《流浪地球》、《熊出没·原始时代》显然是这种现象的收益者,《新喜剧之王》、《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则为其所累。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