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著名漫画家方成于2018年8月22日上午9时54分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漫画家方成逝世!漫画家方成生前有哪些作品盘点擅长什么样的画

方成生于1918年10月,原名孙顺潮,杂文笔名张化。祖籍广东中山,生于北京。漫画家、杂文家、幽默理论的研究专家。1942年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入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任助理研究员。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1947年夏被聘任《观察》周刊漫画版主编及特约撰稿人。1948年在香港参加“人间画会”,在《大公报》连载连环漫画《康伯》。1949年任《新民晚报》美术编辑、1951年起任《人民日报》社美术编辑。1986年被聘任国际漫画杂志《WITTYWORLD》编辑,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绘著各种漫画、杂文集30余部,主编有《当代中国漫画选》和《世界幽默笑话精品》等。

方成是中国漫画界成就卓越的大师。与华君武、丁聪一起并称为中国漫画界的“三老”。他20世纪30年代涉足漫画,40年代掘起,50年代起就誉满艺坛,笔墨绵延半个多世纪。他的作品以构思奇崛意念鲜明见长。透过熟练的线条,独特的造型,把各类典型形象汇诸笔端,仿佛一面时代的镜子,又如一把社会解剖刀,将世态人情表露无遗。

方成的漫画,经历了几个时期。他早期的画风接近西洋,多用炭笔,讲究构图、造型和明暗变化。四十年代后期,他用钢笔作画,明暗兼写。五十年代,用不同的钢笔在道林纸或图画纸上作画,线条流畅自如,富于表现力。这一期值得一提的是方成与钟灵在创作上的合作, “方灵创作法”在中国漫画界传为美谈。到了六十年代,方成的创作进入了旺盛时期,人们几乎天天都能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他的佳作,它几乎成了该报国际版的最大特色,方成的创作此时也进入了成熟时期。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方成漫画的创作质量和数量远非昔日可比,他也成为“文革”后在中国美术馆开办漫画展览的第一人。《官商》《不是天灾胜似天灭》等就是此时有代表性的作品。脍炙人口的《武大郎开店》在画展中引起极大反响,漫画巧妙的运用了中国优秀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卖烧饼“个体户”——武大郎。漫画家保留了他的“专利”——身材短小,而让他“荣升”为老板,并且老板“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借古讽今,尖锐地批评了中国社会中妒才、坑才的恶习。打这以后,“武大郎开店”成为批评妒贤妒能的新语在民间广为流传,足见其影响之大。

方成认为,漫画是一门将幽默语言用画表现出来的艺术。幽默也是漫画艺术的生命。幽默是和谐的、宽松的、平等的和智慧的;幽默归根结底是源自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幽默也和民族性格有关,是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幽默是一种高级文化。幽默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真正的幽默存在于民间大众。

方成除了画画写书还要讲学,还要为诸多报刊当顾问,为各地的漫画比赛亮分。除此之外他还是两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他曾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合写过相声,也写过电视脚本。对哑剧、四川谐剧、中国笑话、外国幽默、讽刺诗等都有过深入的研究。2009年他荣获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2年他将一部分书画作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2016年漫画家丁聪百年纪念展览在上海举办,方成为此题词:“丁聪百年,漫画一生”。这既是展览名称,也印在请柬上。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