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最近大热的清宫剧《延禧攻略》,里面的女猪脚令妃魏璎珞在历史上也是确有其人,真实姓名无从考证,只知是嘉庆帝的生母,史称魏佳氏,死后被乾隆追封为孝仪纯皇后。对于剧中人物的刻画,大概轮廓还是很符合真实的历史。比如魏佳氏的年龄比乾隆帝小十六岁,比如魏佳氏在短时间内从被封为魏贵人到晋封为嫔、再到令妃,以及之后的令贵妃,最后变成仅次于皇后的皇贵妃这一上位历程;比如乾隆在位年间的南巡,令贵妃随驾事件;以及她的出身等等。

《延禧攻略》魏璎珞原型令妃,其实历史上的令妃,人生更加传奇

《延禧攻略》里面的令贵妃,是毫无疑问的女主角,是勇敢善良正直的魏璎珞。故事说的是,少女魏璎珞为寻找长姐死亡真相,入紫禁城为宫女。经调查,璎珞证实姐姐之死与荒唐王爷弘昼有关,立志要讨回公道。富察皇后娴于礼法,担心璎珞走上歧途,竭力给予她温暖与帮助。在皇后的悉心教导下,魏璎珞一步步成长为正直坚强的宫女,并放下怨恨,认真生活。

《延禧攻略》魏璎珞原型令妃,其实历史上的令妃,人生更加传奇

按史料记载,令妃家的旗籍是满洲正黄旗包衣,所以她就是一个出身于包衣家庭的女孩子,虽然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她是否做过宫女,但是《延禧攻略》中写令妃做过宫女的这个设定还是不违反历史的,因为如果按清朝选秀流程,令妃这样的出身,进宫一般都是做宫女。所以令妃的出身并不高,可以说是一个实打实的底层“灰姑娘”,没有家世,没有人脉,没有意外怀孕,也没有能影响到皇家的一切,她之所以能被乾隆看上并纳为嫔妃,只能是因为她自身条件出色。

《延禧攻略》魏璎珞原型令妃,其实历史上的令妃,人生更加传奇

乾隆十年的正月,由于魏佳氏甚是得乾隆皇帝的宠爱,受封为嫔,位列三嫔之一(当时乾隆帝嫔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嫔叶赫那拉氏,怡嫔柏氏与令嫔魏佳氏),此时她才十九岁,早已超过了后宫绝大数的妃嫔。乾隆帝封其为“令嫔”,而“令”在满文中的意思大概就是“聪明的,睿智的”,由此可见乾隆对其的宠爱。仅仅过了三年,魏佳氏再次被命运眷顾,晋封令嫔为令妃。

《延禧攻略》魏璎珞原型令妃,其实历史上的令妃,人生更加传奇

乾隆非常喜欢这个妃子,他们在十年之间就生育了六个孩子,其中有两个女儿和四个儿子,这在皇宫里面是一件极其难的事情。况且在后宫里面,比令妃漂亮的妃子比比皆是。这个靠她本身的善良和贤惠是绝对做不到的,这说明其实令妃也是一个很有心计的女人。而这个在她与皇后争宠的事情上可以看得出来。她利用皇后处在更年期,脾气暴躁这个机会,总是在乾隆和太后面前挑唆他们之间的关系,而且还一直叫皇上封她为皇贵妃,需要知道的是,皇后在位时是不轻易封皇贵妃的,因为这样会威胁到皇后的地位,但是令妃就偏偏这么做了,以至于在最后皇后做出极端的事,皇后被废。

《延禧攻略》魏璎珞原型令妃,其实历史上的令妃,人生更加传奇

继后被废究竟是什么原因,只有当时在场的几位才知道了。而我们可知的事实是:乾隆南巡回京后,立刻让令妃搬进了原先皇后所住的寝宫,14天后就正式册封她为皇贵妃,成为后宫的实际执掌人。晋升后她又为乾隆生下皇十七子,成为为他生育子女最多的嫔妃。靠着美貌、情商、头脑和争气的肚皮,她成为宫斗大赢家。然而令妃没能等到儿子嘉庆当皇上的那天,49岁那年就去世了。令妃去世二十年后,被追封为孝仪纯皇后。

本文来源:【萌谈史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