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近年来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服务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也引发了许多乱象,对这一风口浪尖上的产业,一场“监管风暴”似正在酝酿之中。有评论认为,互联网不应为了追求用户基数,一味迎合用户的低级需求。

据媒体整理,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达4.22亿,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达到数百家,市场营收超过300亿元。但是,在这些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低俗、色情、诱导充值等问题。

《焦点访谈》点名MC天佑

2月12日的《焦点访谈》,重点关注了目前网络空间存在的种种乱象,并在节目中点名主播MC天佑和卢本伟,表示两人已被国家网信办实施跨平台封禁。

网络主播MC天佑,曾经的快手红人,在直播过程中“谈及色情,张口就来”。

图片1.png

还用说唱形式描述自己吸毒之后的感觉。

图片2.png

“色情直播”只为骗观众“打赏”

除了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还有一些直播就干脆撕下了“遮羞布”,直接进行色情内容直播。

据央视报道,在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内容不堪入目。比如“小牛直播”平台上的几段视频,其中两段,女主播都是在直播中裸露身体敏感部位;另外一段,淫秽不堪;还有一段,女主播在赤裸裸地色情表演。因为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小牛直播”平台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表演人员全部被广东韶关警方抓获。

而主播们之所以如此不遗余力地“讨好”观众,说到底还是为了吸引眼球、吸引流量,最后变现,以获得经济利益。

在直播中,有些主播会不停地提醒网友打赏,也就是花钱充值买礼物送给主播。在主播的蛊惑和诱导下,一位网友最后花了100万元打赏给了主播。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100万元都不是个小数目,但这位网友却转瞬之间在直播平台上全部打赏给了主播。而这种给主播打赏的行为,甚至已经传导到了未成年人。2017年5月份,河南许昌的苗先生发现,自己准备用来治病的钱少了24000多元,经过查询,是13岁的儿子打赏给了网络主播。原来,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有位主播一直在直播跳“鬼步舞”,苗先生的儿子对这种舞蹈着了迷。10天时间,男孩就给主播打赏了24000多元。

图片3.png

互联网文化不该“低到尘埃里”

各种直播中出现的乱象,跟互联网本身的特性有一定关系。互联网产品,首要追求的就是用户基数的扩张,在庞大“用户池”的基础上,一系列变现行为才可能实现。因此,互联网企业都不遗余力地追求降低自己产品的“门槛”,让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狂欢”。在互联网上,文字的内容往往没有图片受欢迎,图片的内容又被“后来居上”的视频、直播“拍在沙滩上”,就是因为,相对于文字来说,图片、视频这些内容的接受“门槛”更低,用户基数也就越大。

互联网企业为了自身的盈利,用各种手段追求扩大用户,这不难理解,但一些人一味迎合用户,在色情、暴力内容上打“擦边球”,触碰了红线,就会引来监管的“有形之手”的介入。

我们知道,人的需求是多样的,也有很多层次。正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所说的,饮食、男女这些人类需求客观存在,但只处于需求“金字塔”的最下层,人还有精神愉悦、获得认可等高层次需求。如果一味迎合人的低层次需求,只能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也不可能允许这种毒害民众意志的“精神鸦片”长久占据文化市场的主要位置。

一些人主张,对经济、文化事务,政府应该完全放手,让无形的“市场之手”发挥作用、自动调节,但这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而且,在世界上,也不存在完全“自由”的文化市场,各国都会依法严厉打击挑战法律、道德的文化“垃圾”。在中国,这点也不会例外。互联网企业必须适应这一变化,“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