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黄晓明“霸总范”勾起了网友的职场不好回忆

仅凭几句话上热搜,在娱乐圈并不少见,黄晓明自然也有过别的案例。但这次引发的破圈层讨论,表面看是他把“霸总”语录搬进真人秀让人不适,实际是无数“社畜”在他身上看到了脑中最不想记得却又挥之不去的那个刚愎自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却很会制造问题的领导。

虽然节目中不乏黄晓明主动住最小房间、自掏腰包购买冰箱、主动给独自操持厨房的林大厨放假,但是他频频出现的种种“领导迷惑行为”,实在让网友忍无可忍。知乎上有个“如何评价《中餐厅3》黄晓明的表现”,有网友从公司管理角度分享看法,认为黄晓明根本是这一领域的“负面教科书”,获得4千多人赞同。

比如在产生矛盾的两个部门之间,店长只会“和稀泥”不会解决问题,具体案例是担心钱不够花的秦海璐与追求食材品质的林大厨之间的矛盾,黄晓明是两边都说好,一方面认同秦海璐控管支出的做法,另一方面却在超市鼓励林大厨“买买买”。最后两人矛盾怎么缓解的呢?镜头展现的是林大厨在秦海璐为大家准备午饭时陪在厨房打下手,“能屈能伸”的举动换来了秦海璐的笑脸。

此外作为管理层,黄晓明不清楚各部门职责,没有做合理岗位划分,甚至没有清晰的发展规划,让“中餐厅”西西里岛开业头两天就问题不断。首先是菜单制定上,林大厨中肯指出来吃饭的人都是结伴同行,做双人套餐更合理。黄店长则坚持要单人套餐,无视走进餐厅最大客户群体并非独行客这种小概率客人一面。其次尽管他跟林大厨一起采买食材,却在开业后无节制揽客导致食材短缺的局面。

但最让网友愤怒的是黄晓明的“一言堂”行为,也是他经典语录诞生之地。有网友倒回去看本季第一集节目并指出,从到西西里第一天,黄晓明就把“听我的”挂在嘴边。分配房间听他的算是好事,但三番两次打着“倾听意见”之名要大家开会时,“听我的”就太刺耳。例子还是详见要不要制定单人套餐那一幕,从林大厨到王俊凯、秦海璐都提出反对意见,黄晓明把手一抬:“这个事情不需要讨论,听我的。”

等忙完午餐众人又坐在一起复盘讨论,回到做套餐这个事,明明一起经历了现场上菜慢、食材缺失等等问题的黄晓明,依旧无视大家对“套餐设置不合理、主厨工作量过大”这一突出问题的担忧,强调“我不觉得这是个问题”。有网友调侃这就是自己的老板,所谓开会只是走过场,他要怎么样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就算问题百出也不会承认错误。

 总导演否认恶意剪辑 但观众还是不满

本周三,在外间热议黄晓明在《中餐厅》中的表现时,总导演王恬否认节目恶意剪辑的回应上了热搜。王恬在回应中,一方面强调节目里每个人物在镜头前都是真实的,节目组没有移花接木和颠倒黑白,另一方面又说:“但故事的戏剧张力和情节的走向推动肯定需要有后期的剪辑、梳理、取舍,不然就是给观众看原始素材了。”

但从第一集开始,节目组一系列环节设置和情节剪辑就非常让人不解。有人以韩国节目《尹食堂》和《姜食堂》对标,一一指出《中餐厅》办到第三季还是不得慢综艺治愈要领。比如第一回上真人秀的秦海璐因为管账被骂上热搜,这味道熟悉得有如著名的《花少》系列。熟悉《姜食堂》的观众会发现,罗英锡pd主导的这个节目从来不会放大艺人之间的分歧,而是会用吉祥物出镜配合轻快乐曲轻轻带过,如此处理只会让观众会心一笑,而不是跟着秦海璐一起皱眉头一起黑脸。

此外身为做饭节目,《中餐厅》头两集花费不少分量在无关事件上,比如黄晓明和杨紫无来由的减肥pk,让观众边看边吐槽,为什么要把称体重这么无聊的画面剪出这么长的时间来占用正片呢?作为美食节目,却硬生生的变成了减肥养生栏目?有观众提议,称体重这个环节完全可以放在花絮或者会员版节目中。此外,前后矛盾的台词暴露节目组审片不走心,明明林大厨刚跟黄晓明说“没买虾”,大厅立刻跟客人解释要换菜,但后面进到后厨帮忙的王俊凯却被嘱咐“帮忙做那个香辣甜虾好吗?”看得人一头雾水。

还有就是第三集结束时,故意放出黄晓明“劝退”林大厨的画面,包括“要不你别干了”这种言论,事实证明不过是店长劝大厨休息半天。有评论认为靠剪辑制造矛盾热点,在观众普遍明白真人秀都有剧本的今天,实在是手法不高级。另一个让观众不满的剪辑点就是,名气不大不配有画面?说的是实习生高天鹤明明为了搬冰箱累趴了,节目组最终呈现的却是黄晓明亲力亲为搬冰箱,让不少人质疑节目组刻意炒作。

  幸好还有他们给这季节目圈好感

在豆瓣《中餐厅3》的点评页面里,对黄晓明吐槽不绝于耳,唯有他们为节目挽留了一些面子。网友首推的是西西里的美景,毕竟就像节目组在镜头里透露的那样,依山傍海的这个小镇是众多经典电影的取景地,最新一部作品是去年在内地收获20亿票房的《海王》。

另一个闪光点,就是新任大堂经理王俊凯的表现。说他是本季最可靠的店员并不为过。不管镜头是否对准自己,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会给同伴搭把手,比如说默默洗了三小时的碗。在餐厅运营遇到问题时,他会给出中肯意见,指出单人套餐的不合理性,提醒店长要买海鲜得早点出门(当然店长并没有听他的)。在应付超负荷工作时,跟杨紫的几次互动好玩有趣,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

至于第一集开始就让观众心疼的林大厨,已经收到了真正工作的酒店“应援”,前几天酒店宣布推出特惠套餐,餐单一看就是按照林大厨在《中餐厅》提出的套餐来设定,有单人餐、双人餐以及四人餐,酒店甚至调低了套餐价格,平均一个人花费百元出头,呼唤粉丝来“偶遇”林大厨。有网友更爆料,林大厨自从参加完《中餐厅》后,性情温和了不少,简直就像是参加《变形记》回来一样。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