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男团元年真的要来了?

上周五,《偶像练习生》在第八期迎来了“60进35”的淘汰赛,#蔡徐坤哭了#、#杨非同#等节目相关话题也在播出当晚冲上微博热搜,而在周末,#范丞丞发微博#、#蔡徐坤发微博#、#蔡徐坤合约案 被告反诉#等词条又接连登上热搜榜,《偶像练习生》热度一时无二。

《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男团元年真的要来了?

紧抓“互联网造星”和“养成系”两大热点思维的《偶像练习生》,目前在网播量和商业回报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的代言费已经达到了1200万,这也证明了资本背书下偶像产业确实前景可期。

本质上来说,《偶像练习生》为练习生提供了“出道”平台,也为各个偶像经纪公司提供出口,这对目前来说尚未形成工业化的偶像产业市场,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如果能通过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反馈,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造星模式,则很有可能打造出下一个爆款组合。

紧抓互联网造星和养成系两大热点

肩负“开启男团元年”的重任

目前,《偶像练习生》已经进行到了第八期,上线53天拿到17.4亿的播放量,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80亿,《偶像练习生》热度可见一斑。而这主要得益于节目紧抓“互联网造星”和“养成系”两大热点。

在互联网改变了偶像诞生的速度和渠道后,互联网互动式造星已经成了一个新的趋势,而互联网造星的高互动也给了偶像诞生更大的想象空间。《偶像练习生》播出后,范丞丞的微博粉丝数由零增致了171万,人气较高的蔡徐坤粉丝也由100多万增致了473万。

在互联网造星的基础之上,《偶像练习生》紧抓的另一个点就是她经济时代的“养成系”。在节目播出的4个月时间内,观众不仅能通过投票全权决定选手生死,更是跟随节目的训练体系完整参与偶像养成过程,并通过微博、贴吧、爱奇艺泡泡等粉丝社区实现与粉丝甚至是偶像本人的互动,提升参与感与自我认同感。

《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男团元年真的要来了?

据艺恩数据整理,《偶像练习生》的用户女性占比76.25%,30岁以下人群占比86.63%。如果将这些拥有购买能力的女性观众转化为忠实粉丝,无疑将为节目带来更大的长尾效应。

据悉,《偶像练习生》投资成本3亿,但仅是农夫山泉的独家冠名费就达到了2亿,此外还有小红书和你我贷的赞助,广告费回本基本无压力,这还不包括后期推出的“9人组合”的活动收益。韩国偶像养成节目《produce101》在结束后推出的Wanna one组合2017下半年的收入为1.79亿人民币,出道演唱会仅票面就赚回人民币417万元。以此看来,偶像组合的活动收益确实可观。

在2013年出道的TFBOYS之后,中国再未出现新的现象级男团,2016年至2017年出道的男团超过了20个,但大都没有溅起水花,目前,国内团体组合市场显然还存在很大的空白,而从《偶像练习生》目前的表现来看,其或许真能实现“开启男团元年”的重任。

“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

资本背书下偶像产业前景可期

《偶像练习生》节目最后,将由全民票选出优胜9人,组成全新偶像男团出道,而爱奇艺也已与曾挖掘过F4、飞轮海等男团的综艺制作人葛鸿福共同创办了一家新的公司,来共同打造9人男团未来的训练、音乐制作以及演出等,在这期间的收益,爱奇艺将会跟原经纪公司共享。

有消息称,目前爱奇艺已经给出了“9人组合”的商业报价,其中代言费就高达1200万元,且很多参加节目的练习生同时收到了很多影视、综艺的邀约,出场费也在不断提升。

可以看出,目前国内偶像产业已经到了风口。虽然偶像文化归根结底是亚文化,但这是一个有人为之买单的市场,如果能抓住机遇,在内容和运营上发力,短时间内依靠节目热度迅速打开组合知名度,《偶像练习生》PICK出的“9人组合”走红难度应该不大。

《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男团元年真的要来了?

从国内的实际环境来看,人气较高的男明星或者男团主要资源还是集中在电视剧电影综艺等影视领域,音乐领域相关的平台很少。相比韩国偶像团体可以通过《人气歌谣》《音乐中心》等打歌节目积攒人气,国内打歌平台的缺乏,直接导致团队发歌的推广率和专辑销量大大降低,不仅难以吸粉固粉,还会直接影响收益。

对此,《偶像练习生》总制片人姜滨称:“未来我们对于这些人,从团综,包括打歌等节目都会设计开发,这些都是需要的。”其实,除了自己开发打歌节目,《偶像练习生》合作的网易云音乐同样可以作为音乐平台接口,目前我国音乐产业已经进入付费时代,数字专辑盈利可期。

从爱奇艺目前的筹备工作来看,在“9人组合”出道的18个月内,爱奇艺将从音乐综艺、团综再到音乐平台联合推广,已经规划出了一整套成熟的发展路线。而这些练习生背后还站着乐华、华谊、英皇等业内知名公司,只要经纪公司后续从艺人包装、推广、资源、固粉上持续发力,不难实现“中国有偶像”的目标。

国内偶像产业尚在摸索阶段

最先摸清市场口味的最有可能打造爆款组合

《偶像练习生》曾公布过一组数据,节目中的100位练习生,来自31家公司和8位个人练习生,是从全国87家经纪公司、1908位练习生中选拔出来的,这组数据无疑向行业说明了练习生市场的庞大。此外,偶像经济在中国也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艾瑞数据曾预测,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所以,目前国内偶像市场仍然处于蓝海。

《偶像练习生》9人组合代言费高达1200万,男团元年真的要来了?

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韩国偶像工业,历经了30多年后已经走向成熟,而中国从《超级女生》开始打造偶像,至今不过10年多时间,尚处于试错阶段实属正常。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的出现,就是一次很好的试水和摸索。

目前,谁也不能简单给“中国下一个偶像类型”定性,也无法预测中国偶像市场观众的口碑究竟如何,但是爱奇艺通过《偶像练习生》,将韩国练习生模式在中国进行尝试,通过观察市场反应,通过大数据反馈,或许会逐渐对偶像产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比如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亦或者市场对男团或者女团的需求量到底有多大。

对国内现在的偶像市场来说,哪个经纪公司能最先摸清观众口味,找到适应市场的造星模式,并形成科学系统的培养模式,哪个公司就可能打造出下一个男团或者女团爆款组合。

本文来源:【 镜像娱乐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