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新浪娱乐讯 王菲的手套火了,贾玲的二郎腿被调侃了,蔡明与银魂竟然撞发型了……2018年央视春晚虽然已经落幕,但有关话题却一直在发酵,更有诸多有趣细节登上了微博热搜。16日,2018年央视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类节目导演秦新民,歌舞类节目导演夏雨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诸多晚会筹备的幕后故事。夏雨还透露,平时很喜欢看网上的吐槽,笑称没想到王菲与那英20年后再合体,走红的竟然是她的手套,“这个点真的特别出乎我意料,没想到网友的关注点真的挺不一样,但反正也觉得大家说得挺好玩。”至于这次邀请她们的过程,夏雨坦言,怀着对春晚的情怀,有了让她们20年后再度联手的想法,“一边在跟王菲沟通,一边在跟那姐沟通,等于是三方一拍即合,大家就迅速行动起来,那姐在词曲创作的推动上付出了很多努力。”至于安排TFBOYS演唱主旋律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的原因,她则表示,“TFBOYS一直以来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偶像,同时也都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到2035年的时候正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希望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来唱响这首主题性的歌曲。”

为何选很多高人气明星?

让年轻演员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Q:今年央视春晚的阵容中,有很多都是人气很高的年轻艺人,当初邀请他们是如何考虑的?

夏雨:我觉得2017年央视春晚在演员布局上进行了一次比较大胆的创新,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国家的舞台,但我也觉得它是开放包容的,不应该故步自封,而作为春晚的导演,更应该站在全国人民的角度去考虑,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节目,警惕不能以个人喜好来决定节目和演员的选择标准。所以,今年大家看到了很多流量明星,以及以前在综艺晚会上出现得不是那么多的演员。春晚不仅是一台综艺晚会, 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精神象征,我希望能够用不常见的组合方式,让优秀的年轻演员通过适合他们的节目,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加入。从今天网友的评价来看,我觉得这样的演员布局是比较成功的。

为何安排TFBOYS演唱主旋律歌曲?

他们充满正能量,也是年轻人喜欢的偶像

导演回应2018央视春晚幕后:意外王菲手套火 选TF因正能量

Q:今年TFBOYS演唱了主旋律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这样安排的原因是什么?

夏雨:今年我们在歌舞节目方面的目标之一就是主题化的艺术性表达,《我和2035有个约》这首歌是春晚剧组委约创作的作品,算是一首主题性的歌曲。我们希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但又不想用很生硬的方式,而是有艺术化的呈现,加之刚才提到过的希望与年轻人接轨,考虑到方方面面,要求这首歌的风格能易于流传且被年轻人接受。TFBOYS一直以来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偶像,同时也都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到2035年的时候正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希望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来唱响这首主题性的歌曲。

如何评价黄渤陈伟霆张艺兴的节目?

黄渤很敬业全程参与词曲讨论舞台呈现,陈伟霆张艺兴非常配合

导演回应2018央视春晚幕后:意外王菲手套火 选TF因正能量

Q:黄渤与陈伟霆、张艺兴的节目《最好的舞台》评价挺高的,排练时有没有预料到这个结果?

夏雨:看到网上的评论挺开心的,当时对这个节目的预期就是晚会的亮点。不得不说,黄渤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也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导演,这个节目里他倾注了很多心血,跟我们一起开会,讨论最初的词曲到舞台的呈现,他都全程参与。同时,陈伟霆和张艺兴也都非常配合,有了好的想法就马上沟通,一直跟我们保持沟通。今天看到网上评论说“哇,黄渤哥好帅,跳舞也跳得这么好”,但其实大家真的不知道他付出了好大好大努力,每天练习。

王菲那英合作细节如何?

她们在沟通中碰撞出火花,讨论过好几版词

导演回应2018央视春晚幕后:意外王菲手套火 选TF因正能量

Q:王菲和那英时隔20年后再度同台,但王菲的手套却上了热搜,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夏雨:我今天醒来之后一直在网上看,我挺爱看网友吐槽的,看到大家对春晚很有趣的评价,也是对我自己的激励吧。不过说实话,大家的关注点真的跟我们想的不太一样,关于王菲的手套这个点真的特别出乎我意料,没想到网友的关注点真的挺不一样,但反正也觉得大家说得挺好玩。

Q:回归到节目本身,她们两人再次同台是很多网友都很期待的节目,这次邀请二人合作的过程是怎样的?

夏雨:这可能是因为对春晚的情怀才产生的创意吧。她们第一次登台是1998年,那一年我刚进中央电视台,这个作品在我脑海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春晚的舞台不是一个大家来随便唱一首自己的歌的地方,它真正要体现的是导演的创意,可能其他节目比较难呈现,但春晚的舞台是有可能实现的。所以一开始希望今年就抓一个这样的节目,当做亮点设计,然后就想到了王菲、那英演唱《相约1998》20年后再登台。有了这个想法后,我们就开始一边跟王菲沟通,一边跟那姐沟通,等于是三方一拍即合,大家就迅速行动起来,那姐在词曲创作的推动上付出了很多努力,这首歌的作词是她们两个人碰撞出来的。

Q:两个人的节目主题是怎样确定下来的?过程中是怎样磨合的?

夏雨:一开始我们想了一个主题叫再聚首,但想要表达的是重逢?友谊?还是岁月流逝?还是什么?所以当时有好几版词,然后一直在磨合,最后她们两个人在沟通和碰撞的过程中,突然有了一个点,不管时间怎么流逝,岁月能够给人沉淀下来的,都是非常美好的记忆,于是就有了《岁月》这首歌。我觉得《岁月》特别符合我的期待,第一次听到小样时真的特别激动,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两个人将这首作品诠释得非常好。

安吉小鱼儿幕后彩排欢乐多?

“排练时安吉很认真,经常提醒弟弟”

导演回应2018央视春晚幕后:意外王菲手套火 选TF因正能量

Q:开场的节目中,安吉和小鱼儿非常抢镜,彩排时情况如何?有没有担心过直播时小朋友出状况?

夏雨:我觉得沙溢、胡可是非常敬业、认真的演员,两个小朋友也可爱极了,排练时经常有小花絮,小鱼儿特别呆萌,会经常跳戏或者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惊喜,比如大家看到了他在台上突然要抱哥哥,而在台下的时候,两个小朋友也经常给剧组带来欢乐。另外,两个小朋友都很有家教,排练的时候很认真,尤其安吉,特别特别认真,还经常提醒弟弟要注意一些细节,到他自己的词时就记得非常认真。我觉得今年他们一家四口给春晚的开场节目增添了很多亮点。

为何安排成龙吴京同台?

两个有力量的男人握手,他俩是诠释《中国》最好的人选

导演回应2018央视春晚幕后:意外王菲手套火 选TF因正能量

Q:成龙和吴京表演功夫可能会更燃,为什么却安排了他们唱歌?

夏雨:他们分别在春晚的舞台上表演过武术,两个人一起唱歌应该是第一次出现。今年选《中国》这个作品,也是我们希望能够让这种爱国题材、正能量的作品被百姓接受,被传唱,他们是我们认为能够很好诠释这首歌的人选。我看到有一个网友说得特别好,第一次看见这么有力量的两个男人握手,可能这就是他们演绎这个作品的意义吧。

黄晓明钟汉良钟汉良夏利奥同框,邀请他们顺利吗?

他们四个人非常配合且很真诚

Q:黄晓明、言承旭、钟汉良、夏利奥四位型男同框让不少观众激动,当时邀请他们的时候,过程还顺利吗?

夏雨:山东分会场的主题是传统文化,选作品时选了两首,一个是《龙的传人》,一个是《天耀中华》。其实最早是希望港澳台四地演员来呈现,所以才有了他们4个人的合作,效果也非常好。其中,黄晓明本身就是山东人,他非常积极,也非常配合,所有的演员都是用很真诚的态度来演绎这个作品。

杨少华87岁高龄终登春晚

“曾几次擦肩而过,希望为他圆春晚梦”

Q:春晚结束后就开始有网友整理今年的语言类节目金句了,比如小品《学车》中“爱情保鲜靠表白,爱TA就要说出来”“这不是爱呀,这是瞎啊”等,这些金句会走红,您当初有预料到吗?

秦新民:《学车》里面的金句是我们最初没有想到的,就创作规律来说,可能有两个途径:一种就是在创作、情节推进、人物对话过程中碰撞出来的,还有一种就是因为有了金句,怎么把它嵌入到合理的情节中。我认为《学车》是在创作过程中产生的金句。

Q:今年的语言类节目中,既有新生代演员,也有像87岁的杨少华这样的老艺术家,在演员阵容的安排上是如何考虑的?

秦新民:总说众口难调,想要满足更多观众的口味,首先就要考虑年龄结构,老年人有自己喜爱的演员,年轻人也有自己追捧的偶像,于是我们就制定了一个标准,按照年龄层次分为老中青。但选择演员的一个困境就是,并不是说我需要谁,谁就能来,因为每个演员都有具体的情况,所以邀请演员的过程也是相互妥协,在这种妥协当中,我们尽可能把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观众喜欢的演员,都纳入到我们的语言节目中。

Q:值得一提的是,杨少华应该是今年央视春晚年龄最大的演员吧,这也是他第一次上春晚,但他的戏份又不太多,当初为什么想要邀请他来出演?

秦新民: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有个春晚梦,交往中我发现,老爷子真是锲而不舍,好几次临近直播他的节目才被取消,但他并不泄气,也不抱怨,他知道春晚节目的高标准,不能上就不上,下次继续争取。所以我们也为杨老师这么多年以来支持春晚、热爱春晚的精神所感动,希望能圆他一个梦。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为杨老师打造一个节目,让他登上春晚舞台,但去年我们没有创作出适合他的节目,因为他接近90岁了,让他说一段相声是非常不现实的。后来就想到让他出现在小品中,这样也可以满足广大观众的期待。

(热水少年/文)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