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国家宝藏》20180121期:易烊千玺知礼传礼被赞懂事

《国家宝藏》20180121期:易烊千玺知礼传礼被赞懂事

网易娱乐1月23日报道 “黄浦浪花千尘雪,东方明珠百度春。”千面魔都上海,一个古典和现代交融的城市,在这里有一座永不落幕的大舞台——上海博物馆。?1月21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了第七期节目。节目中,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从百万余件馆藏文物中挑选了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海内三宝”之一——大克鼎三件不同类型的国宝,并邀请国宝守护人黄磊、那英、易烊千玺以不一样的角度讲述三件国之珍宝的前世传奇。同时,节目还请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先生、缂丝工艺大师马慧娟女士以及潘氏后人潘裕翼先生现身解读国宝的今生故事,各种前所未闻的专业知识令网友们直呼“涨知识”。

黄磊另辟蹊径演绎国宝前世传奇获网友点赞

统一标准的制定与遵守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孝公时期商鞅变法,后续百年间坚持执法守法,使秦国经济发达、军事强大,奠定了秦始皇统一全中国的基础,也成功地把法家思想带进上层建筑,对之后两千年的中国封建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期节目中,黄磊守护了一件体现强国之计的珍贵器物——商鞅方升。他没有选择观众熟知的商鞅变法来演绎国宝的前世传奇,而大胆选用了高渐离行刺的故事,以秦始皇的角度述说国家强盛的秘诀,不在于变法,而在于变法背后整个国家坚持改革强国的决心。这种独特的角度也引来不少网友点赞:“黄老师不愧为黄老师,讲故事的方式都这么独到。”

除了黄磊的精彩演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老师对商鞅方升的见解同样令观众大感钦佩,甚至有网友表示:“从来没见过能从文科角度讲解理科知识的老师,真的太新颖了”。现场,方向院长不仅分享了我国古代计量史和世界范围的计量标准,还举出各种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计量小事,他表示:“2018年国际计量单位将重新定义,也就意味着以实物为标准作为计量基础的时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分号。”这样的总结也引发了不少共鸣。

缂丝大师现场传授高超缂丝技巧 网友大呼“想学”

和计量工具商鞅方升背后国家富强的意义不同,另一件国宝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带来的则是成双成对、相濡以沫的美好寓意。在本期节目中,身为国宝守护人的那英不仅现场献声主题曲《一眼千年》,还挑战自我扮演南宋缂丝第一织手朱克柔。现场,在听闻了国宝背后令人叹服的缂丝技艺解读后,那英重新演绎的主题曲更显大气优美,令网友直呼惊艳。不过节目中,最吸引观众目光的还是那英所守护的那幅莲塘乳鸭图,其丰富的画面、绚丽的色彩以及细腻的缂丝技法不仅触动了那英,也令所有观众为之震撼。

其实缂丝技法并非中国首创,但却在一代代中华缂丝工匠手中发扬光大。节目中,当代缂丝大师马慧娟回忆了当时复缂莲塘乳鸭图的心理。虽然有缂丝天赋,但接触缂丝才一年的她在面对这样一幅无与伦比的作品是也非常没底。她提到这幅作品颇具难点,一是尺幅非常大,二是颜色异常繁复,在见到原品后她不禁感慨朱克柔缂丝技艺的高超。现场,马慧娟细致地为观众讲解缂丝技巧,还激发了不少网友的兴趣,有网友表示:“看完好想学一学,决不能让这么美的技艺失传。”

《国家宝藏》易烊千玺知礼传礼被赞懂事

除了黄磊、那英外,在本期节目中,易烊千玺也惊喜亮相担当国宝守护人。现场,他还带来自己所描摹的一段大克鼎上的铭文书法,含蓄内敛地展现了对“礼”的重视与敬畏,让不少观众大呼“好懂事,对千玺的好感更加深了”。

节目中,易烊千玺饰演了一位彬彬有礼的翩翩少年,讲述了一段与“礼”有关的以一块祭肉解决诸侯纷争的故事。故事所体现的待人之礼、祭祀之礼、天子诸侯之礼、外交之礼贯穿了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让不少网友直呼“为中华之礼骄傲”。用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的话来说,“虽然以鼎立国,以礼治国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鼎所承载的“礼”却已经融入华夏民族的血液里,因为每个炎黄子孙都在用细微的言行守护它、延续它。”

也正是因为无数爱国人士的“礼”才使得文物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这其中就包括潘裕翼先生的祖上。现场,潘裕翼回忆起往事,讲到在抗战时期,他的奶奶历经艰险带着国宝躲避战乱,没有让文物遭受一点损害。新中国成立后,潘奶奶没有将珍贵的文物家传给子孙,而是选择将它们捐赠给国家。她教导子孙“人要靠自己的双手活着,不要靠祖宗的财产;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也是属于国家的,应该还给国家。”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对潘氏一族高尚无私品格的尊敬油然而生。

下周,又将有三件顶级文物宝藏出现在观众眼前,谁将成为它们的守护者,又将会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在等待着观众?更多精彩,请锁定每周日晚7: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