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央视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第三期河南博物馆给出的第一件国宝,名叫妇好鸮尊,这个妇好鸮尊的来历,也成为了众多网友热搜的对象,妇好,是有历史考证的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战神,而刘涛在众多影视剧中,也曾经扮演过女统帅的角色,在节目中,刘涛更是一人分别饰演妇好的三个身份,令人惊叹,下面就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妇好鸮尊的来源历史以及国宝的鉴赏。

刘涛《国家宝藏》 守护什么国宝?“妇好鴞尊”是什么来历?

《国家宝藏》刘涛守护的"妇好鴞尊"历史故事来历鉴赏

国家宝藏刘涛守护妇好鸮尊

妇好即是女战神、大祭司,也是商朝武丁的王后,她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在本期节目中,刘涛将一人分饰妇好的三个身份,王后的温良娴淑,大祭司的正气凛然,女战神的飒爽英姿,瞬间让这既肃穆凝重又添几许活泼可爱的鸮尊“活”了过来。

据悉,刘涛是第一位确定加盟的国宝守护人,早在半年前,剧本还在打磨时就与其一见钟情,这也与刘涛曾经饰演过的角色“霓凰”“张春华”等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现场刘涛也仔细研读剧本,多次与导演探讨剧情转变,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细节,将这鲜少人知的传奇故事演绎的丰富而生动。

刘涛《国家宝藏》 守护什么国宝?“妇好鴞尊”是什么来历?

商妇好鸮尊简介

商妇好鸮尊出自中国商朝晚期,是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之一。该器造型实用、纹饰精巧,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该件鸮尊,英姿飒爽、雄壮威武,细细观察它身上的纹饰,主纹高出器物表面,阴线的刻纹相辅,整件鸮尊的纹饰主次分明,有着鲜明的层次变化,具有商代铜器的大气肃穆和独特的神韵。因而,商妇好鸮尊能被推选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九大镇院之宝”。

刘涛《国家宝藏》 守护什么国宝?“妇好鴞尊”是什么来历?

商妇好鸮尊来历鉴赏

作为容酒器的尊,从上可分为有肩大口尊、觚形尊、鸟兽尊三类。鸟兽尊因造型具有雕塑特点,身兼实用、美观两职,故备受人们青睐。鸮鸟俗称“猫头鹰”,是食肉类猛禽,它的外形与其他鸟类相比有许多特异之处,而且习性也与大多数鸟不同,昼伏夜出。鸮的形象曾经经历了一个发展演变过程,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鸮鸟在人们的心目中不但不是恶鸟,反而是人们喜爱和崇拜的一种神圣的鸟。在商代玉器、石器、陶器中,经常可以看到鸮鸟的形象,而且制作都非常精美,商人显然是把它作为一定地位和权力的象征。

刘涛《国家宝藏》 守护什么国宝?“妇好鴞尊”是什么来历?

在出土的众多鸮形器中,以商妇好鸮尊最为精美,它是商代青铜器中的精品。该尊高49.5厘米,其以鸮作生活原型,宽喙高冠,圆眼竖耳,头部略扬,挺胸直立,双翅敛羽,两足粗壮有力,同垂地的宽尾构成一个平面,给人沉稳之感。鸮首后部有一呈半圆形的盖子,其上饰以立鸟及龙形钮。装饰着兽首的鋬(即把手)安在鸮背。商妇好鸮尊表面花纹满布,喙与胸颈部上饰出蝉纹,高冠外侧饰羽纹,内侧饰倒夔纹,两侧各饰一身双首的怪夔一条,双翅装饰卷曲的长蛇,间杂菱形纹。颈后饰有兽面纹。背后鋬下饰展翅飞翔的鸮纹。纹饰如此繁复不穷,使人叹为观止。

刘涛《国家宝藏》 守护什么国宝?“妇好鴞尊”是什么来历?

妇好鸮尊的造型典雅凝重,处处俱见匠心。制作者准确地把握了鸮鸟瞬间的神态动作来加以表现,一方面说明作者对鸮鸟的习性观察入微,另一方面也表明制作者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制作者十分注重整体的表现力,为使整体和谐,制作者有意对鸮鸟的某些部位如喙部等作了适度的变形和夸张,增加了器物的稳定感和均衡感。妇好墓青铜器在装饰纹样和手法上,已形成独特的风格:主纹高出器物表面,再以阴线的刻纹相辅,令整个器物的纹样主次分明、色调层次变化明显。商妇好鸮尊无疑是该风格的最佳代表,非凡的铸造工艺,超绝的设计思维使其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

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还很年轻,要问我们有多年轻,中华上下五千年。央视这档文化类综艺,再一次向世界宣告,中国,也有属于自己的综艺节目,而这个综艺节目,其他国家,模仿不来!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