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2、儿时曾因偷糖被母亲暴打一顿帮父母摆摊获“菜市场小王子”称号

明道和王鸥在电视节目中高频发糖,阳光帅气又体贴入微的形象再次强势圈粉,但鲜为人知的是,明道小时候还曾有过“菜市场小王子”的称号。

回忆童年时,菜市场是明道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念小学5、6年级时,妈妈就开始在菜市场卖货,每天由爸爸负责到大批发市场,批回小鱼、虾皮等干料,再载著大我2岁的哥哥和我到市场摆摊”,明道回忆,“由于妈妈摆的不是固定摊位,而是转战各市场的流动摊贩,因此我从小就熟悉每个市场的环境”。

由于家境不好,明道懂事很早,从来不买贵的零食,吃面都是点光面。有一次实在馋了,就跟哥哥一起偷了家里的糖,结果被妈妈用衣架暴打一顿。让粉丝颇为心疼的是,在别的小朋友玩耍的时候,明道就要帮着家里人在菜场摆摊了,“菜市场小王子”的名号从此不胫而走。

回想起这段岁月,明道还对中学毕业典礼记忆犹新,“别人都带女朋友出去玩,我要回去菜市场帮妈妈”。

明道到底是怎么样的人?王鸥台上为明道献唱“终于等到你”泪崩(3)

明道小时候

艰难的时日没有让明道低头,反而让他对生活更加乐观,有过一段鸡血满满的宣言:“以前我们真的很没有钱,可是我就是觉得爽!过瘾!怎么样!就算没钱我还是活过来!所以现在说有什么东西打击你,对我来说,没钱吃饭我都过了,还有什么好怕!”

明道从不以菜贩的儿子为耻,总是逢人就宣扬当菜市场老板的快乐:“从我十二岁到菜市场忙的那一天开始,就什么都要自己处理,生意好不好也得自己负责,但我依然觉得很过瘾!这不是我在自欺欺人,因为摊子里面我最大,如果我不想做你的生意,你花十倍的价钱也买不到我的小鱼干。人就是各有各的优势,谁比较快活,很难说清楚。”

也许正是因为在苦日子里慢慢熬出头,即便成为光环满身的明星,被迷妹追捧,明道却依然平易近人。在机场碰到粉丝,都会配合合影。

在《明道的冒险世界》里,明道这样写道:“因为成长环境的关系,我习惯用低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站在底层往上看,每往下站一点,看到的世界就大一点,这里面的人就多一点。他们让我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了解本来不了解的,透过每一双和我相遇的眼睛,我看到了无数的世界。”

“你做了A就一定会到B吗?我不认为,但你不做A,就一定不会到B。”生活中的磨难所赋予的积极乐观,大抵是滋养明道走到如今的最大财富之一吧。

明道到底是怎么样的人?王鸥台上为明道献唱“终于等到你”泪崩(3)

陪母亲养病替哥哥还债

3、陪母亲养病替哥哥还债,钱可以再赚,“但陪妈妈不能等”

从偶像剧里走出来的“黑马王子”明道,“单钧皓”、“茼蒿”、“赵冠希”等角色满足了女生对人生另一半的完美幻想,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明道参加《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是“被父母逼着上恋爱节目”,虽有父母之命的威压,却也看出明道对父母的尊重。事实上,明道一直是圈内的模范孝子。

儿时的成长环境非常艰难,但明道从来不缺爱。有类似小儿麻痹的腿病,每晚睡觉需要让腿支起,爸妈就给明道垫一个枕头,每天还给他泡脚,最终终于康复;也正是因为腿脚不太方便,每天肩负明道上下学的重任就落在仅大他两岁的哥哥身上,每天都是哥哥背他往返学校和家。充满爱的家庭氛围,让明道有了健全的人格,也让他格外珍视家庭和亲情。

2005年,明道接到了《王子变青蛙》戏约,有望从此走红;然而,明道妈妈骑着摩托车与小轿车相撞,车祸惨烈病情严重。得知此事后,明道立马放下所有工作赶到医院,和哥哥一起轮流看护妈妈。妈妈担心影响儿子工作,“你快点去拍戏,我也要快点好起来,等从加护病房走出去的时候,就能看到你演《王子变青蛙》”。

明道到底是怎么样的人?王鸥台上为明道献唱“终于等到你”泪崩(3)

明道

2008年来到内地拍摄《梦幻天堂》,明道还带爸妈在身边照料。即便后来明道的事业渐渐做大,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当了老板年收入过亿,他还是会顺着妈妈的意——妈妈闲不下来,还是要去卖鱼干,明道则在一旁默默撑伞。有粉丝路过求合照,明道也来者不拒,“要拍照是不是要照顾一下我吗的生意吧!”

对自己的哥哥,明道同样心怀感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道表示,自己20岁时还跟哥哥手拉手,不会在乎外界奇怪的目光;一手包办了哥哥的生活各项开销包括结婚的费用等等,平时甚至会把自己的私人证件交给哥哥保管。即使服兵役期间,哥哥打着明道的名义到处借钱,以致刚退伍明道就被堵在电视台要债,但他还是从未讲过一句坏话,默默替哥哥换还了债。

被讨债上了社会新闻,被人议论纷纷又如何?明道没有埋怨,依旧会说起小时候,哥哥牵着他的手,保护他的事。头顶大明星的耀眼光环,到菜市场卖鱼干又怎样?“爱我的人开心就好”。

明道说,“世界上有几件事是不能等的,孝顺就是一件,我还年轻钱可以再赚,但陪妈妈这件事是不能等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