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张凯丽谈劣迹艺人说了什么 劣迹艺人有哪些该封杀吗?

张凯丽

据北京时间报道,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演员的德行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有劣迹的艺人,观众看你这张脸都觉得假的时候,那你演什么别人会相信呢?”张凯丽认为,演员的德行和演艺能力同等重要。

相关报道:

2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天佑在直播过程中描述吸毒后的各种感受,喊麦天王正式被封杀。

4月26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再此点名天佑,批评他长期在直播间里说色情段子,黄色笑话张口就来。

然而,不甘心凉透的天佑还在“垂死挣扎”,想要寻找“起死回生”的机会。

毕竟作为昔日喊麦天王,24岁的李天佑人生可谓波澜起伏,初中未毕业便辍学,卖过烤串倒腾过二手车,20岁时在快手上以喊麦的方式演绎《一人我饮酒醉》《女人们你们听好了》,靠着歌词里中二白日梦和物化女性而红遍网络。到2016年末,其快手、YY等平台粉丝量超过7000万,他在某节目自曝税后收入8000万,风头一时无两。

对他而言,如今的跌宕坎坷并未让他死心,封杀既然堵死了喊麦的道路,那就转换战场。

于是,4月28日,被封杀后久未露面的天佑突然出现在国内首部直播题材院线电影《尖叫直播》点映现场,并诚恳鞠躬道歉。

天佑的鞠躬,似乎是在感恩被全网封杀之后,此番借助院线电影露面再度复活。然而,鞠个躬道个歉就能浪子回头,重新捞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这部投资一亿,号称中国影史上首部网红电影虽然并未删除天佑在里面的戏份,却挡不住《尖叫直播》上映后扑街的惨烈局面,豆瓣甚至连评分都无,票房更是惨淡到上映16天只有307万,虽未下档,但如今每天只有一万出头的票房收益,巨额投资换来血亏下场。

被封杀的天佑,或许事到如今才体会到,哪怕他没被广电总局封杀,他也已经出局了,一次犯错百次不用,已成娱乐圈里默认的行规,被封杀的艺人都尝到了他们自己酿的苦果,PG ONE就是前车之鉴。

PG ONE史上最短复出

4月24日,曾叱咤说唱界的PG One,时隔小半年,宣布将要复出,声称“人不轻狂枉少年……和支持我的人一起在积极的路上走下去”,长文发出来没多久,有近八十万人转发,营造了复出的壮观声势。

与其同时,PG One清空了之前的所有微博,头像也改用自己的童年照,用力凸显重拾初心,更重要的是,他用一段将近5分钟的一段rap讲述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说自己最贫穷的时候生活费只有1000块,还是全家人的积蓄。

哭穷卖惨从而虐粉固粉的招数在本次回归中被使用的炉火纯青。

然而,宣布复出的第四个小时,这条微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该微博已被删除。”

不止如此,PG One工作室的微博也全部被删除,一场史上最短的复出就这样匆匆登场,狼狈谢幕。

事实上,针对PG One发表的长文,很多网友纷纷评论他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无论是他作为嘻哈歌手在歌词里不尊重死者,教唆青少年吸毒以及侮辱妇女,传播三观不正的内容,更别提卷入道德有损的“夜宿”绯闻,这些都足以进入劣迹艺人的行列,但在复出信里,PG One从头到尾并没有一句对以上行为道歉的话。

甚至有网友奚落他是为了违约金才被逼道歉,毕竟在《中国有嘻哈》火爆之后,PG One一飞冲天,从地下歌手跻身流量明星,商业价值陡增,但负面新闻一出却殃及各方,首先,歌曲全部下架,签约公司受伤。其次,品牌代言全线阵亡,损失惨重,OPPO、麦当劳、宝洁中国、雅诗兰黛等品牌都受到严重波及,他自己也断了财路。

这也给资本和艺人同时敲响了警钟,明星应该如何恪守自身形象?资本给出了再明白不过的答案。

资本不需要劣迹艺人

广电总局2014年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一旦“劣迹艺人”的标签坐实,根据规定,“劣迹艺人”参与制作的影视剧、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被要求暂停播出。

于是这些年,饱尝劣迹艺人惩罚的明星都跌得惨痛,柯震东吸毒一蹶不振,黄海波嫖娼声名狼藉,甚至连出轨这种并未被广电列入明确的劣迹行为,都在舆论声中处境岌岌可危,文章元气大伤,薛之谦一落千丈,白百何非议不断。连素来强势的杨幂,也因为卷入诈捐风波而狼狈不堪,雅诗兰黛的代言几乎打了水漂。

之所以每个劣迹艺人都在犯错后面临被赶尽杀绝的危机,皆是是因为明星不仅是个体的自然人,更是资本重金打造的文化消费符号。

资本不需要劣迹艺人。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自带流量光环的明星IP成为投资人争相抢夺的资源。粉丝崇拜明星,自然会感兴趣其真人个性和兴趣爱好,作为目标受众的意见领袖,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因为明星形象的崩塌对资本和品牌形象也是巨大的摧毁力。

3月29日上午,高云翔被外媒曝出涉嫌“性侵”一女子,当日 11时左右,唐德影视连续跳水,当天下午股价更是躺在跌停板难以翻身。3月30日,唐德影视股价继续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报18.89元,下跌2.18%,两日市值蒸发10亿元。

之所以唐德影视受此重创,皆因为由高云翔担任男主角的超级大剧《巴清传》播出在即,此前,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各付2.325亿获得首轮播映权, 优酷斥资4.9亿元天价买断网络独播权,一旦高云翔罪名坐实,将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不仅《巴清传》将无缘视频网站、卫视以及海外三个播出渠道,公司还将面临巨额赔偿。

截至5月8日,唐德影视17.96元的价格已比3月29日开盘的21.44元缩水了17%资本,这种破坏力十足血淋淋的案例再次表明:资本不需要劣迹艺人。

不止如此,品牌商和广告主该如何选择艺人?市场也给出了一致的答案。

市场不需要劣迹艺人

正如资本小心翼翼警惕劣迹艺人一样,市场为了保证健康发展,也对劣迹艺人加强了防范:行业联手抵制,品牌商和广告主也纷纷使出干预手段。

行业抵制劣迹艺人。4月4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3家视频网站联名发布《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共同抵制演员过高片酬、不尊重剧组强行决定番位、随意删改剧本、消极怠工等不良风气,并将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把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

张凯丽谈劣迹艺人说了什么 劣迹艺人有哪些该封杀吗?

目前影视圈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比比皆是,某些演员为突出个人戏份,不尊重剧本创作主脉络和其他演员的表演,而强行指定合作导演、合作演员、删改剧本、决定番位。有时粉丝也会参与“争番位”,网络暴力常见于饭圈言论,严重影响影视行业良性发展,行业对劣迹艺人的抵制势在必行。

品牌商和广告主抵制劣迹艺人。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明星签订代言、演艺的合同中,写入明星不得违法的“道德条款”:若明星在代言、演出期间,因为违法涉毒、涉黄受到司法机关处罚的,不仅合同要终止,还要做出赔偿。品牌商和广告主为了企业的风险控制措施可谓费尽心思,把道德规范写到最细,以期达到最安全的保障。

结尾:明星在公共空间中的言行,对社会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观念和行为起着巨大的示范作用。正因为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大众关注,随时可能影响大众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他们理应更多地承担起引导社会道德风向的责任。

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如果行业内部对负面‘偶像’缺少监督,反而为其站台洗白,就成了宣传负面言行的帮凶,更是做出了不良示范,即犯错者反而获益、违法者依然吃香。演艺行业缺乏权威性的行业组织,利益基础上的圈子意识、不得罪人的‘好人’风气大行其道,是造成我国目前演艺行业负面行为得不到遏止的重要原因。”

在当今中国的娱乐圈,资本和市场都不需要劣迹艺人,那些问题明星,请带着你们犯的错,一起狗带。文 | 风间澈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