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包宝宝”,牵动妈妈的心

《包宝宝》的故事,由一位华裔加拿大母亲引出。因为孩子不在身边,这位空巢妈妈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一天,她在包包子时,一个由她手工制作的包子突然获得了生命,妈妈发现,这个包子宝宝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一时间,再为人母的喜悦、对包子宝宝成长的忐忑、对它以后会不会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远走他乡的忧虑,同时涌上这位妈妈的心头。

“听起来,它有点像是中国式‘姜饼人’的故事。”导演Domee Shi说。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片名“Bao”,在中文里既能理解为“包子”、“饺子”一类的含馅食物,也能理解为值得珍惜的“宝贝”。导演透露,为了凸显因谐音产生的双重含义,她采用了拼音化的“Bao”而非简单直译,其中用意,叫人动心。

“饺子宝宝”一举一动,来自导演妈妈

“ 家庭 ”与“爱”,一直是皮克斯所关注的主题,也曾在此前的多部作品中有所展现。此外,皮克斯一贯高超的画面制作水准,同样值得期待。导演D om eeShi透露,她的妈妈名叫N ingshaZhong,是位“饺子大师”,这次导演特地邀请妈妈担任《Bao》的文化顾问,为动画师研究如何包饺子提供示范。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我们用摄像机对着导演妈妈的手,进行超近距离拍摄,记录她揉搓面团的每一个小细节。她怎么切分饺子皮、怎么将面和成馅、怎么卷成一个个完美的小圆包……我们给她的手部动作拍了特写,并以此作为制作动画的参考。”动画师说。

曾经推出过《美食总动员(R atatouille)》的动画团队,也给予《B ao》的制作团队以“技术支持”,他们提醒:设计食物造型,可不仅仅是“让蛋糕动起来”这么简单。《B ao》的制片人B eck yN eim an-Cobb对此深以为然:“最令我们头疼的挑战之一,是怎么表现肉馅。让一个个小饺子看起来美味可口,这真是一项了不起的任务。”为此,团队做了不少调研,还吃了非常多的饺子……

成效如何?导演D om eeShi笑称,每当她撑得不行时,只要去看看短片里的饺子特写———“我的天啊……我就又饿了!”

移民题材+成长故事,引起强烈共鸣

导演Domee Shi透露了这个故事的灵感起源。D om eeShi生长在一个中国移民家庭里,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儿:“我总觉得妈妈把我当成了一个宝贝小饺子,时时刻刻都想保护我,总在操心我有没有生病、我有没有深夜溜出门这些事情,她太多要操心的了。”

Domee Shi和母亲

Domee Shi和母亲

导演Domee Shi说,她想创造的,是一个“现代社会的神奇童话故事”。

在一次皮克斯的内部会议上,Domee Shi向大家讲出了有关《包宝宝》的概念构思,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同事,尤其是那些有亚裔和移民背景的员工。“我们收到了好多邮件,他们说,这个妈妈和包子宝宝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Shi说,“他们说,‘我们家也是这样的’、‘说的就是我爸我妈的故事’、‘我和包子宝宝处境一样’。”

斩获奥斯卡的包宝宝究竟是什么?揭秘捧起小金人的四川女孩石之予(2)

所以,有这么鲜活的故事素材,《包宝宝》应该会很有意思———要知道,《寻梦环游记》在制作期间,也发生过这样的故事———当时在搜集素材时,影片的墨西哥题材,使得皮克斯内部的拉丁美裔员工热情高涨。对,文化认同的力量,就是如此巨大!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