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2月10日,2019年电影春节档落下了帷幕。

这个云集了《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的春节档似乎依旧热闹和红火。

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21:00,选择在春节档上映的8部国产电影总票房已经达到57.82亿元(含服务费)。

这其中,《流浪地球》堪称是最大的赢家。

其凭借着高口碑冲出重围,一路逆袭成为票房冠军。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21时28分,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宣布票房累计突破20亿元

春节档票房57.8亿创新高 但背后却有1500万人正逃离影院

然而,真相伤人,想必很多人不会想到,如此靓丽的票房成绩其实是通过票价上涨来实现的。

有网友就爆料称,河南信阳一张“流浪地球”的电影票被某个电影院卖到了160块钱的高价。

信阳电影院的涨价或许过于极端,但却并不特殊。

2019年,几乎所有春节档电影的票价都比平常高出了不少。

相关统计表明,2019年元月初一至初五平均票价为45元,相较2018年大幅增长12.8%,而2018年相比于2017年平均票价上涨幅度仅为4.7%。

高票价也让很多人对“去电影院看电影”望而止步。

同样是猫眼的数据,2019年春节档(2月4日至2月10日)观影人次同比下降1500万人次,从2018年1.45亿人次减少至2019年的1.3亿人次。

换句话说,春节档创新高的票房并不意味着线下影院所面临寒冬的结束。

反倒是1500万人的逃离,愈加明显的预示着属于这个行业的大洗牌仍在继续!

(一)

明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愿意看电影的人正越来越多,为啥电影院却不景气?

有人可能想说,这应该是受到了互联网普及的冲击。

其实早几年前的确是这样。

互联网的大力普及,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渠道去观看喜欢的影片。

这也导致了线下电影院一度门可罗雀,甚至出现了一个影院只有两三个观众的尴尬场景。

不过,这种状况并没有维持太久,电影消费又悄然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电影院再次热闹起来。

2017年的《战狼2》,票房高达56.8亿元。

2018年《红海行动》,票房也突破了30亿元。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逆转?

对此,王健林曾一针见血的说道:

“网络不会改变电影院,人们去看电影不是仅仅想了解一个故事,而是在于观影过程的体验和享受。如果仅仅想获得一个故事,看小说就可以了。”

没错,互联网点播平台,使用起来可谓是省时、省事、省。

但电影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体验!

坐在电影院,和一群人共同感受着大屏幕的魅力和影片中散发出的艺术氛围,这是手机完全给不了的。

而深知这一点的电影院也在不断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引进更好的技术,数字电影、3D电影、4D电影不断推陈出新。

提供更好的观影环境,豪华沙发,人数限制,外带爆米花、饮料的销售。

于是互联网越来越难把观众从电影院拉回家中!

(二)

问题是,在中国电影票房因观众的回归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的时候,电影院也随之呈现出疯狂增长模式。

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底,中国内地电影院合计9965家,银幕总数达到54165块,银幕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可以说,短短几年间,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密集的分布在国内各个城市。

而即便是人口不多的小县城,也能找出不止一家的电影院。

过度的建设将影院与观影的供需平衡打破。

于是,在中国电影市场正愈加红火的今天,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反倒是在不断下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相关数据显示, 2017年,单银幕票房产出已从2016年单111万元下降到105.71万元。

另一边,影院的经营成本,包括租金、人力成本等却是在逐年提高的。

当院线的盈利能力远低于成本支出,那结果也就显而易见了。

据拓普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倒闭或停业整改的影院已接近300家。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有一家影院停止营业。

这其中,出现生存困难的,并不仅仅只有小影院。

事实上,以万达、大地、中影、星美为代表的传统院线巨头日子也不好过。

尤其是星美

在过去几年,星美和大都影院一样,热衷于跑马圈地。

数据显示,在2013年还仅有83家影院的星美,到了2017年年底,星美在全国已拥有约365家影院和2290块屏幕。

影院是重资本运营

大幅度的扩张无疑会增加经营压力,再加上行业竞争的愈加激烈。

于是正如我们看到的,自2018年5月开始,有关欠薪、欠社保、不履行判决、众多门店关店的消息就不时传来……

春节档票房57.8亿创新高 但背后却有1500万人正逃离影院

星美的问题有多严重?

据其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集团对若干雇员工资拖欠总额约为1.08亿港元,对租赁物业欠付的租金总额大约为2.01亿港币,拖欠上映电影相关版权费用总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

同时,星美控股经营的320家影院中约140家已经暂停营业,有11家可能在不久后由于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赎回权。

(三)

“当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必将一目了然”。

眼下,属于春节档的热闹已经过去,但优胜劣汰,市场对电影院的生存考验却仍在继续。

如此,趁着春节档实施的涨价,能不能在2019年给行业带来喘息的机会?

其实1500万人用实际行动已提前告诉了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