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1月24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与阿里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市场以华谊股价大涨6.8%表示欢迎,但很快关于“华谊向阿里借款”的消息又上了热门搜索。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事情是这样的。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为支持华谊兄弟在主控项目上5年完成10部电影的拍摄上映,阿里影业同意向华谊兄弟授出一笔7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期为5年,按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计息。

好了,这下吃瓜群众就要问了,华谊兄弟为什么要向阿里借钱,是有多缺钱?而阿里这么仗义,背后图个啥?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华谊频频借钱背后

对于华谊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这事,自然是怪不得吃瓜群众要心生疑问。

因为就在1月9日,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申请银行授信累计25亿元。截至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有合计规模达29亿元的债券到期。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而为了此次申请银行授信,华谊兄弟不仅抵押了早期对外投资所持有公司的股权,海南等地的房产,就连七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10家全资影院管理公司未来五年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都拿来抵押。

先初略看一眼财报。截至2018年3季度,华谊兄弟账面上仍趴着30.49亿元的货币现金,净利润也有3.28亿元。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账上有30亿元的现金,营收也马马虎虎,那么究竟什么情况让华谊兄弟一再借钱呢?再深入看看负债结构,疑惑就解开了。

债务结构方面,华谊兄弟负债总额为92.4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69.83亿,流动负债占总债务的比重为75.5%,流动负债占比较高。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而在这流动负债里面,短期借款4.53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84亿。重要的是,在未来3个月里,有合计规模达29亿元的债券到期。

华谊兄弟于2016年1月28日发行“16华谊兄弟MTN001”债券,发行金额为22亿元,期限为3年;于2018年4月9日发行“18华谊兄弟CP001”债券,发行金额为7亿元,发行期限1年。

这也就是说,账面上的30.49亿元也无法覆盖短期借款和3个月内即将到期的债务,华谊兄弟向外借钱也就迫在眉睫了。更何况,除了债务外,公司的营运,电影项目等等也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阿里影业的鼎力相助,对华谊兄弟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谁让偏偏阿里和马云都是华谊兄弟前十大股东呢?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华谊大恩言谢,阿里有肉吃?

当然了,阿里影业大恩华谊也是要言谢的,怎么个谢法呢?很简单,华谊拍的电影,阿里影业要吃第一口肉。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在5年的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对于华谊主控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且阿里影业可自行或通过其关联方行使该等优先投资权等。

华谊的诚意是够了,但最终阿里影业能否吃上肉还要另说。

华谊向阿里借款7亿2天后要还债22亿!华谊能够还上这比账吗

虽然作为影视行业的元老,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实力不俗,2017年一举推出了3部年度爆款电影,《前任3》、《芳华》、《西游伏妖篇》,分别拿下票房19亿,14亿,16亿。

但问题是,由于阴阳合同引发的娱乐圈地震,和华谊电影绑定的导演冯小刚人设几乎崩塌,其电影票房号召力已然大不如前,对于由其执导的电影《手机2》,甚至有网友呼吁抵制。

与2017年的火爆相比,2018年华谊兄弟的电影票房只能用惨淡来形容。除了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6亿、《找到你》2.8亿,《胖子行动队》2.6亿的票房外,其它影片基本上没啥可说的。

未来5年要拍10部电影并推出上映,华谊要用上吃奶的劲了。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