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中国影星范冰冰逃税风波发酵近半年后终有突破,税务局处以高达8亿多人民币罚款,并公告一系列逃税「罪状」。对这位天价女星来说,也许不幸中仍有「大幸」,至少她还有机会逃过刑责。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三(10/3) 报导,江苏省税务局完成对影星范冰冰涉嫌逃税的调查。

调查结果指,她在拍摄电影《大轰炸》时收取3000万元片酬,当中只有1000万元有报税,其余2000万元透过分拆合同逃避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总共730万元。追查之下,发现她及其担任法人的企业合共少缴和逃税2.48亿元。

依时缴罚金可免刑责

当局对范冰冰这起逃避事件惩处超过8.8亿元人民币罚款:

1.对她及其担任法人的企业追缴税款2.55亿元,另加滞纳金3300万元

2.分拆合同隐瞒真实收入逃税,处以4倍罚款,共2.4亿元

3.利用工作室帐户隐瞒个人报酬逃税,处以3倍罚款,共2.39亿元

4.担任法人的企业少计收入逃税,处以1倍罚款,共94.6万元

5.担任法人的两企业未代缴个人所得税及非法提供便利逃税,处以0.5倍罚款,共1.16亿元

报导指,江苏省税务局在9月30日向范冰冰下达正式的处罚决定书。由于范冰冰以往未曾因为逃税而受到刑事处罚,只要她在限期内缴纳罚款,就可以免去刑事责任,否则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报导指,江苏省税务局在9月30日向范冰冰下达正式的处罚决定书。由于范冰冰以往未曾因为逃税而受到刑事处罚,只要她在限期内缴纳罚款,就可以免去刑事责任,否则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范冰冰事件回顾8.8亿罚款分别是什么 范冰冰经纪人为什么被抓

范冰冰10月3日在微博发表致歉信。

微博道歉:辜负国家培养

官方公告后,神隐多时的范冰冰在微博发表致歉信。

她称对自己的过错深感惶恐不安,辜负了国家的培养、社会的信任。「我每一点成续的取得,都离不开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人民群众的爱护,就没有范冰冰。」

她说最近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痛苦和煎熬,在深刻反思和反省后,对自己所作所为深感羞愧内疚,向大众和国家税务机关道歉。对于逃税,她表示是因为自己长期以来没有「没有摆正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才致问题出现。

范冰冰事件回顾8.8亿罚款分别是什么 范冰冰经纪人为什么被抓

经纪人涉嫌毁灭证据

另外,当局在调查期间发现,范冰冰的牟姓经纪人指使员工隐瞒、故意销毁涉案的公司会计凭证和账簿,并阻挠税务机关调查,涉嫌犯罪。牟姓经纪人等人已被公安扣留,做进一步调查。

接下来,中国国家税务局会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的工作。影业企业及从业员在今年12月31日前,「自查自纠」并到税务机关补缴税款,可以免除行政处罚及罚款。当局将会根据不同情况,对个别拒绝纠正和严重逃税和个案追究法律责任。

范冰冰事件回顾8.8亿罚款分别是什么 范冰冰经纪人为什么被抓

事件始末

范冰冰的麻烦始于今年5月。曾任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崔永元将一组「阴阳合同」在网上曝光,暗指范冰冰拥有灰色收入。所谓「阴阳合同」,就是一张合同用于向财政机关报税,另一张则是隐蔽的。在中国,这往往用于逃税。

范冰冰自5月底开始从社群网站上销声匿迹。近一个月后,官方的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税务、广电等5个政府部门将联合整治演艺圈的逃税以及收入过高问题。

演艺界的这种不良趋势推高了制作成本,还导致年轻人「盲目追星」。去年出台的一项工资封顶制度:演员片酬总额不得超过制作经费的40%,而主要演员的酬金不得超过全体演员薪金总额的70%。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