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导演郭靖宇怒揭收视造假黑幕:购买收视90万一集,不买电视台就不播

导演怒揭收视率造假黑幕:不砸几千万 电视台就不播

提要:知名导演郭靖宇发文控诉收视率造假黑幕,购买收视率90万一集,不买电视台就不给播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表态,已采取措施展开调查

《财经》记者鲁伟黄姝静︳文鲁伟︳编辑

电视剧收视率造假黑幕再次引发广泛关注。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文称,就收视率问题开展调查。

这被普遍视为官方对知名导演郭靖宇9月15日在新浪微博上揭露收视率造假的回应。郭的控诉长文详述了新作《娘道》被收视率“绑架”的曲折经历,引发业内广泛共鸣与声援。郭靖宇称,《娘道》迟迟没有在电视台播出,是因为未购买收视率所致,并透露,购买收视率的价格高达90万一集。他称,“如果没有抗争,这个行业就完了”。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郭靖宇揭露的收视率造假一事大概率是真实的。很多同行有过购买收视率的行为,这几乎是行业“潜规则”,期待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扫除行业“毒瘤”。

不买收视率电视台不播

9月15日,新剧《娘道》在两家一线卫视联播的第11天,郭靖宇在新浪微博发布《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的长文。他在超过4000字的文章中详述收视率买卖的灰色交易链条。据其透露,微博长文呈现的信息即此前他在湖北大学演讲的主要内容。

郭靖宇称,《娘道》2016年拍摄、2017年做完后期,与某卫视签订合同后,作品却迟迟不见播出,其打听消息后找到该卫视总监。卫视总监告诉郭,如果不花钱购买收视率,电视台不会播出,并且告诉他,该找谁去购买收视率。

自称“气得浑身直哆嗦”的郭靖宇找到了“指定”可以购买收视率的“大神”。让郭“震惊”的是,对方开价90万一集,并且不能保证收视率排在前两位。郭算了一笔账,购买收视率需90万一集,80集就是7200万,而《娘道》卖给电视台才130万一集,“也就说我们花那么大力气把戏拍好,却要上交百分之七十给他们当保护费,才能播出。”

郭靖宇还透露,与《娘道》同期播出的一部优秀作品,由于收视率“不合格”,被某卫视剪掉了14集,“直接损失一个多亿”。

公开信息显示,1973年出生的郭靖宇,除了是导演之外,还是编剧、监制。执导了《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铁梨花》、《打狗棍》等剧的郭靖宇以“敢言”著称。

事实上,早在2015年,郭靖宇就已对“收视率造假”发声。据《新民晚报》报道,2015年,郭导演的《大秧歌》播出,其在电视剧播出前遭遇收视率“警告”——“暗示我的、挤兑我的、想说服我的、威胁我的都有……”郭靖宇明确表示:“君子不与贼人为伍。”《大秧歌》播出时,果然遭遇了收视数据的异常。首播当晚,武汉的收视率从前一天晚上2.23下降到了0.35,三亚收视率从1.09下降到0.01,常德、济宁两市的收视数据更是为零。

三年之后,郭靖宇再次就“收视率造假”发声,且其言辞更为激烈。郭靖宇表示,他发声“绝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并强调“行业再这么乌烟瘴气下去就彻底没有未来了”。

9月15日以来,《财经》记者通过手机和短信多次向郭靖宇表示采访需求,但他以“不太方便”婉拒。

广电总局:已采取措施展开调查

郭靖宇发文控诉收视率造假一事,引发业内极大关注。

9月16日,北京一家电视剧制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业内很多同行在关注郭靖宇发文控诉收视率造假一事,并期待有一个较为理想的处理结果。该人士透露,收视率造假现象确实很严重,很多公司“深受其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进一步对《财经》记者表示,买卖收视率已经对行业产生很大危害,且“吃相越来越难看了”。

收视率被称为电视节目、广播节目和广告交易的“通用货币”。收视率高,代表用户看某个台的时间就长,广告商自然喜欢,投入的广告费就多。然而,如果收视率可以买卖,意味着这种评估方法丧失了真实性,影响的是整个行业。

据《财经》此前的调查,当收视率可以造假时,一个“怪圈”就此形成:广告主投放广告时要求电视台保障收视率——电视台采购电视剧时则要求制作方购买收视率——制作方因增加收视率购买成本反过来向电视台要高价——电视台则抬高广告价格。其中,无论是广告主,还是电视台、制作方,均成为收视率造假的受害者。

“必须借助公安的力量,找到买收视率和卖收视率的人,然后严惩。”9月16日,一位曾因未买收视率而“吃亏”的制片人对《财经》记者强调。

在9月15日的微博长文中,郭靖宇表示,“我今天说的话,都可以负责,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公安机关都可以来找我取证”。

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官网中发文称,“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與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