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最近被刷屏的韩国恐怖片《昆池岩》在韩国累计观影人次达到267万,锁定韩国恐怖片票房榜第二位,仅次于15年前的《蔷花,红莲》(320万人次)。该片的成功,无疑为低迷已久的韩国恐怖片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因为近年来恐怖类型片的接连失利,导致恐怖电影很难获得高额投资,而低预算又很难吸引明星加盟,这还势必影响影片的完成质量。在如此恶性循环的现实处境下,《昆池岩》以11亿韩元(约660万人民币)纯制作费,24亿韩元总制作费(包含宣发),最终获得214.36亿韩元票房,意义非同一般。     

那么,《昆池岩》究竟赢在了哪里呢?     

《昆池岩》在“伪纪录片”的形式上加入了“直播”概念,不难看出郑范识导演是在投当下“网瘾少年”之所好。从影片在韩国的观影年龄层分布数据来看,10-20岁观众比例明显要高于平均水准——将那些相比坐在影院里两个小时,更喜欢玩手机的年轻观众拉进影院,是该片票房取胜的一大关键。     

事实上,从《女巫布莱尔》到《墓地邂逅》,再到韩国2016年上映的《一个人的捉迷藏》,《昆池岩》在形式上并不算新鲜,但宣传方主打的“体验型恐怖”,却是此前韩国的恐怖电影从未尝试过的。     

用导演的话来说:“我是克服了许久以来拍摄类型电影感到的艰辛,以及这次一定要做出点不一样的东西的负担感,创作出了这部电影。”所以相比以往的韩国恐怖片,《昆池岩》还真的有些不一般。  

为年轻人量身定制的恐怖片

将“看”恐怖片变成“享受”恐怖片

《昆池岩》从最初策划到市场营销都在以10-30岁的年轻观众为主要目标受众。宣发目标就是要将那些相比坐在影院两小时,更愿意在舒服的地方玩手机的年轻人们吸引近电影院。

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昆池岩终极彩蛋是什么?为什么进402房间就会死

《昆池岩》预告片

而什么才能真正吸引他们呢?导演在此前的采访中谈到了他的切身感受。从自己十多岁儿子的身上,郑范识导演发现,对于看恐怖电影这件事,如今的年轻观众已经与以往大不相同,“现在的年轻观众不是看恐怖电影,而是在享受恐怖电影。”     

郑导演用他和儿子之间的一次对话解释了这个关键问题。“有次我儿子跟我说‘听说《逃出绝命镇》很好看’,我问他‘谁说的?’,他说‘脸书评论,听说后座有人把爆米花打翻了,朋友给我看了那个留言’,但实际上他们对电影内容一无所知,那时我就觉得他们和我们真的不一样了。”     

郑导演还举了一个例子,“两三年前我去电影院看一部好莱坞恐怖片,当时我前排坐了十多个十几岁的学生,他们真的有被吓到,但看到旁边朋友的表情就又笑了。看到他们这样反复的哭哭笑笑,我意识到原来‘他们就是在以这样的方式享受看恐怖电影’。看恐怖电影,其实就好像在做游戏。”     

所以,营造出“游戏”一样的感觉,让他们对看电影的过程产生期待,才能让他们放下手机,走进影院。   相比叙事,概念更重要 “谁进入402谁就会死”     

为了营造出“游戏”一样的感觉,《昆池岩》相比以往的韩国恐怖片,将全部的功力都放在了打造感官刺激上,完全放弃了以往韩国恐怖电影对“冤情”的深入展现,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刻画也都是点到为止。     

这种做法,让影片显得有些乏味,但却将“恐怖感”进一步放大。     

郑导演曾经在一段采访中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大家都看过吃东西的直播,除了‘吃的东西’,别的东西一概不关心。所以从决定制作这种‘体验型’恐怖片开始,我们就计划将与直播无关的故事全部去掉。”

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昆池岩终极彩蛋是什么?为什么进402房间就会死

《昆池岩》影片截图:谁进入402谁就会死

虽然作为一部“伪纪录片”,《昆池岩》在类型上并不新鲜,但“体验型恐怖”却是韩国电影前所未有的。出品方SHOWBOX的崔根河组长解释了影片的宣发策略,就是“让你感觉就坐在电影中的废弃建筑物中”。     

此外,《昆池岩》还参考了最近大热的一些好莱坞恐怖电影。虽然影片去掉了大量的叙事、说明,但仍有一个明确的设定和概念贯穿始终,就好像《寂静之地》中“如果发出声音就会被杀死”的设定,《昆池岩》则是“谁试图进入402号房间就会死”。     

更值得一提的是,《昆池岩》电影中的时间与现实中的时间保持一致,这无疑增强了影片的写实和紧张感。但同时,这也让摄影师与演员的配合失去了意义,所以电影大部分的影像都是演员们用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持摄影机、穿戴式摄影机拍摄的。片中出现的镜头,除了安置在角落里的监控摄像头画面是摄影师拍摄的,其他都由演员自己完成。  

郑范识导演答疑解惑 "有个终极彩蛋,我打算死之前说出来"     

《昆池岩》大概是《哭声》之后,在韩国引发最多讨论和分析的影片。在此前的韩国恐怖片中出现的鬼魂都有着“怨恨”的缘由,但是《昆池岩》却回避这个问题,这也引发了影迷们对内容的诸多假想和解析。导演郑范识日前在接受《CINE21》杂志的采访时,分享了他的想法。

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昆池岩终极彩蛋是什么?为什么进402房间就会死

导演郑范识

影射4.16世越号惨死事件?     

《昆池岩》整部影片都湿漉漉的;队员们在前往精神病院的路上玩了跳水游戏,而建筑物内的浴室、水池也多次登场在电影的高潮;整座房间都沉入了水中;同时直播的发起人、队长夏俊一直在想方设法阻止队友从建筑物里出来,这些都让人联想到世越号沉船惨案。     

郑范识导演肯定了这个想法。他透露原本是打算将402号房间设定为416号。而用水填满402号房间也是因为这起惨案“好像阴影一样一直留在心里”。导演表示在创作影片的过程中,水的影像在不断浮现,他好像一直都在被这种概念和象征支配。  

昆池岩“精神病院”暗喻朴正熙的“维新独裁政权”?

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昆池岩终极彩蛋是什么?为什么进402房间就会死

精神病院院长(上图)和朴槿惠(下图)

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暗喻。昆池岩精神病院5月16日开院、10月26日闭院,正对应了朴正熙上台的5.16军事政变和10.26日遇刺事件。而片中油管直播的最后点击量定格在503,这个数字正是朴槿惠前总统的囚号。     

此外,昆池岩精神病院院长朴英爱也让人联想到朴槿惠。导演说:“‘朴英爱’这个名字的汉字是‘总统之女’的意思。并且打乒乓球的旧照也参考了朴槿惠打乒乓球的照片,摄影角度一模一样。”     

事实上,郑范识导演在2007年的导演处女作《冥婚淒谈 》中就曾经暗喻过维新政权。片中秦久饰演的的角色名叫朴正南,在1940年日本侵略者强迫韩国人改用日本式姓名的时候改作高木正雄,与朴正熙前总统的日本名字一致。     

导演在采访中谈到:“《冥婚淒谈》是在我认为维新政权已经完全终结的时候拍摄的,但《昆池岩》拍摄的时候,我意识到,原来那个时代并没有完全消失。其实恐怖故事,并不会令人感到愉悦,它总与一些人的苦痛经历有关,所以这个暗喻就很自然的像彩蛋一样被放入了电影里。”  

智贤是鬼? 

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昆池岩终极彩蛋是什么?为什么进402房间就会死

精神病院大合影

有人分析智贤是将其他人引到昆池岩的鬼,这种假说导演怎么看呢?     

智贤在咖啡馆与队友们初次见面的时候,胳膊上贴着创口贴,那之后创口贴就不见了,但能看到伤疤。有网友分析智贤和废墟中大合影里挠胳膊的人是同一个人。并且片中智贤视角的影像很多,此外她并没有做自我介绍,在片中只是被附身,却没有死去的样子出现。     

郑导演否定了这个假说,但他仍然十分佩服影迷的想象力,“事实上演员贴创口贴,胳膊上有伤疤都是偶然的。但是看到影迷的解读,我觉得大家都是天才,都很厉害。”  

穿着白色内裤的鬼? 

韩国恐怖片《昆池岩》凭什么刷屏了?

红圈处有终极彩蛋?

有网友觉得片中出现的赤裸上身、胸腹部有着很长伤口的鬼穿着最开始被系在树枝上的白色内裤。     

郑导演表示这个解释太牵强了。但他补充说明了这个鬼的设定。“这个形象是参考70年代的名校学生塑造的,他在学生运动的过程中因为受到言行拷问而死去。”     

其实片中出现的鬼,在电影前半部分的台词中都有出现。     

比如“大韩新闻“中出现的获奖学生正是赤裸上身的鬼。而“周日首尔”新闻中猜测大选结果的巫师身边出现的女学生则在水中登场,也暗示了世越号沉船惨案……  

还没有被发现的彩蛋?     

“《昆池岩》有个终极彩蛋。谁都没发现的话,我打算在死之前说出来,”     

对此导演给出了一些暗示。“在特定的场景中有奇怪的声音,倒着播放的话,我留下了一些信息。此外,电影海报中的ㅈ字被左右倒转了。这也是我为现在还活着的人们留下的信息。”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