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东北轻工业遭到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打击!靠烧烤这个重工业已无力挽回!东北经济大败局!”

当硬糖君的微信对话框蹦出如此耸人听闻的对白,硬糖君知道,丧钟为内涵段子、快手、抖音们而鸣。

4月10日,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方网站公示,其在督查“今日头条”网站整改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反感。

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一言以蔽之,内涵段子内容低俗、导向不正、网民反感,因此关停。而举一反三,无疑明示头条系下“抖音”、“西瓜小视频”等也应当进行新一轮更为严格的自查自纠。

短时间内,广电总局再对短视频雷霆出击,迅速引起网友热议。不少对内涵段子本无好感的吃瓜群众拍手称好,而那些跟内涵段子旧情难舍的段友则深表惋惜,集体在微博追忆曾经的“三俗”好时光。

今日晚间,今日头条发表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的声明。

但截止到发稿时间,硬糖君发现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中仍可以下载内涵段子的APP,软件也可以正常观看内容,《白夜追凶》等曾中插内涵段子广告的影视剧也未受到影响。

内涵段子创立于2012年,由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属头条系产品。作为一款包含短视频、脑洞神评论、图片、段子、精华等多主题、多题材的搞笑娱乐社区,内涵段子2017年已拥有2亿用户。

内涵段子甚至已经形成了自成体系的社区文化,并且蔓延到线下。段友们可以通过见面暗号、车贴标示等识别同好。

忠诚度极高的段友们,不断将内涵段子社交文化辐射至圈外用户。连主持人汪涵都在《天天向上》讲段子,节目组官方贴吧还曾联合内涵段子为网友发送福利。

贩卖内涵段子周边都成为了一门“低成本、高收入”的优质生意。硬糖君的一位朋友就声称,靠着卖内涵段子车贴,他已在经济上抛弃了同龄人!

如今,“内涵段子”永久关停,想来他的小生意要另谋出路。而在快手、抖音、火山频遭整顿的大环境下,整个短视频的大生意,似乎都要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点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报道这些平台上出现了大量未成年怀孕视频,而且有大V用户以此作为噱头炫耀,造成了恶劣影响。

4月1日凌晨,快手官方微博就此作出回应,表示快手平台进行了全站清查,查删了数百个以低龄怀孕进行炒作的视频,对个别影响恶劣的账号直接封号。关闭关联推荐功能,升级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上传类似内容的账号进行处理,严重者封禁。

为了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烈决心,4月3日,快手创始人宿华发布了“接受批评,重整前行”的致歉信。

4月4日,国家网信办约谈快手、今日头条主要负责人后,快手发布了更为详细的整改方案,急招3000人审核团队,党员、团员优先。

如此紧密锣鼓的自查自省,让快手迅速“换血”重生。牌牌琦、陈山等社会摇大佬被踢进黑名单,喊麦、恶搞视频也大面积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派和谐社会景象。

南抖音,北快手,难兄难弟一起走。甚至比之快手,头条系短视频产品的危机可能更大。毕竟,在网信办风云突变之后,今日头条的“水逆”已经持续很久。

4月9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朋友圈发布一则消息,称抖音在24小时内被400多个微信大号恶意抹黑。

张一鸣所指的这些微信公众号,不约而同的发布了题为《抖音,请放过孩子》的推文。而因为抖音确实曾有“用户学习热门视频致孩子残废”的社会新闻曝出,这些推文很快便在朋友圈形成了病毒式传播。

事实上,抖音在4月6日,就针对类似稿件进行了辟谣。指出相关媒体恶意歪曲抖音视频,甚至存在移花接木的抹黑行为,将其它平台的视频当成抖音的内容。

依硬糖君看,“黑稿”应是确有其事,哪家出手也不言自明。但抖音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无法回避,这才是“黑稿”能够发挥威力的根源。

今年3月,有网友爆料抖音用户售假。一时间,网上曝光出大量抖音用户造假短视频,从大牌口红到高仿奢侈品应有尽有。甚至有卖家称,只要顾客有要求,专柜名牌包,各款皆可仿。

3月25日,抖音官微发布声明,将加强审核,严肃处理平台制假售假的不良账号。

在这条微博下,有网友反馈自己刷抖音时常过长。今日(4月10日),抖音还正式上线了“抖音反沉迷系统”。该系统基于用户单次使用时长或是累计使用时长,对用户进行提醒、强打断等警示。

抖音的自救精神不可谓不强,头条系下的火山小视频,也在加速整改。

2月25日至3月30日期间,火山小视频平台从标题、描述、评论三个维度,对视频进行了再审核,召回4万多个疑似问题视频。

4月4日,受到中央网信办约谈后,火山小视频进行了自查自纠,在整顿期间暂停了“视频”频道,仅推荐正能量内容。除此之外,还采取了全面清查不利于未成年人内容等措施。

面对监管的雷霆之势,具有强烈求生欲望的短视频几乎都使出了类似的招数。

首先,加强内容审核,完善推送算法。

这也是全球范围内此类产品面对的共同难题,曾经宣传的“靠人工智能不靠人工”,终于在遭遇各国政府监管和人伦道德难题时“打脸”,连Face book都开始招聘大量人工审查人员。

而针对算法,还是那句老话,“算法本身就是价值观”。完全基于人性本能的“热门”算法,注定了主播们会在道德边缘反复试探,以恶俗、重口的视频来吸引眼球。改进算法规则,抑或是采用多维度的推荐指标,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主播们剑走“偏”锋。

其次,进行内容分级、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也尤为必要。在相关政策中,数次提到短视频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思想观尚不成熟,容易被外界影响,因此在实名注册的前提下,根据内容进行分级,能够有效过滤不利于未成年人发展的内容。

但是,当短视频的主角,从“社会人”变成了“社会主义新人”,短视频还是那个让人沉迷的短视频吗?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