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2 月 16 日,山东卫视春晚小品节目《海的誓言》因一段台词涉嫌歧视妇女引发热议,被网友吐槽 " 难以想象这是 2018 年的小品 "。

台词被指歧视女性,山东卫视为春晚小品《海的誓言》道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东卫视 2 月 17 日在其官方微博账号,发布 " 致广大观众的一封信 "。信中介绍了小品创造背景,同时承认部分台词的确会 " 观众、特别是广大女性观众的误解 ",向他们表示歉意。为避免误会进一步扩大,山东卫视已经在节目电视重播及节目网络传播中,全面对该段有争议台词进行删除处理。

台词被指歧视女性,山东卫视为春晚小品《海的誓言》道歉

全文如下: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广大网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对山东卫视 2018 狗年春晚,特别是春晚小品《海的誓言》的关注,现将该小品的创作情况说明如下:

1. 狗年春晚《海的誓言》板块,由小品、海上救捞队员及获救人员采访以及歌曲《灯塔》共同组成。节目通过舞台表演、救援视频以及镜头虚拟技术,重现海上救援经过,展现不平凡的英雄生活中平凡的一面。作品创作初衷是:致敬英雄,弘扬 "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 的海上救捞精神,展示我国 " 海上德政工程 " 成绩,展示我国强大的海上救援力量。

创作之初,导演组专门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飞行救助队的工作人员,并结合他们真实的救助故事,进行艺术化加工创作。

2. 关于小品中救捞队长所说台词,经与小品编剧沟通,编剧团队表示 : 小品中的队长每当遇到重大险情都冲在最前线,是一位爱岗敬业、面对群众生死时不计个人安危的救捞英雄,但面对家里的爱人又温柔且 " 妻管严 "。关于小品中引起争议的台词,出现在队长被队员调侃 " 怕老婆 " 时。队长为了面子,用这种方式给自己 " 怕老婆 " 一个台阶,也表达对妻子的爱与歉意(前后语言中均有提及)。编剧的本意,一是为了展现救捞队员常年在外待命,无法顾及到家里面,家属生活中的辛苦和不易,同时用艺术的方式对 " 金钱衡量爱情 " 这种不正确价值观进行反讽,没有任何侮辱、歧视女性和 " 用金钱衡量女性 " 意图。

看到网友的议论后,节目组立即与编剧团队沟通,并组织人员,对《海的誓言》板块,特别是争议卡段,进行集中研讨。我们认识到,该段故事情节处理,对讴歌英雄的故事主旨表达没有特别帮助,且如果没完整收看节目而只看该段台词,的确会引起观众、特别是广大女性观众的误解。节目组对该段小品编剧和呈现的审核把关中,做得不足,且可以做得更好。

在此,春晚节目组谨以诚挚的心,对该段台词给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朋友们带来的误会和困扰,表示歉意!也诚挚恳请观众完整观看整个节目,准确把握剧本原意,感受节目所表达的对英雄以及他们家人的崇敬之情。

为避免误会进一步扩大,我们已经在节目电视重播及节目网络传播中,全面对该段有争议台词进行删除处理。下一步我们也将广泛听取网友意见,进一步提升文艺原创能力,以更加精心、更具匠心、饱含诚心的文艺作品,继续讴歌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也希望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提出建议和批评。

你们的每一句话我们都看到了、你们敲下的每一个 "NO",都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

2018 幸福出发,让我们携手同行,向着美好生活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 !

山东卫视 2018 春晚节目组

2018 年 2 月 17 日

来源 | 观察者网

(编辑 刘魏)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