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国家宝藏第四期的预告片出来啦,第四期的文物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推送的文物,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杜虎符,阙楼仪仗图,三件宝物分别由马苏,刘奕君,郭涛演绎它们的前世传奇。陕西西安曾被许多王朝定位国都,因此留下了不少的文物珍宝,而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有着独一无二的很浓厚的历史底蕴。

首先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这个唐人使用的小香囊,外壁用银制,呈圆球形,通体镂空,以中部水平线为界平均分割形成两个半球形,上下球体之间,一侧以钩链相勾合,一侧以活轴相套合,下部球体内又设两层银质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外层机环与球壁相连,内层机环分别与外层机环和金盂相连,内层机环内安放半圆形金香盂,外壁、机环、金盂之间,用银质铆钉铆接,可以自由转动。这样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致撒落于外。尽管已经经历了一千多年,其仍然玲珑剔透,转动起来灵活自如,平衡不倒,其设计之科学与巧妙,令现代人叹绝。

《国家宝藏》第四期预告 小香囊展古人大智慧

据传玄宗在马嵬坡赐死杨贵妃,后来自蜀地重返京都,念及旧情,密令改葬。当挖开旧冢时,发现当初埋葬时用于裹尸的紫色褥子以及尸体都已经腐烂,唯有香囊还好好的。前世传奇,马苏饰演杨玉环,献上凄美别离之舞。

《国家宝藏》第四期预告 小香囊展古人大智慧

接着是杜虎符,它是一只小小的老虎,却能调动千军万马,秦军武士都要听它号令。虎符上有错金铭文9行40字:“兵甲之符。右才(在)君,左在杜。凡兴士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燧之事,虽母(毋)会符,行殴(也)。”虎符“右在君,左在杜”,意思是说右半符存君王之处,左半符在杜地的军事长官手中,凡要调动军队五十人以上,杜地的左符就要与君王的右符会合,才能行军令。但遇有紧急情况,可以点燃烽火,不必会君王的右符。

《国家宝藏》第四期预告 小香囊展古人大智慧

刘奕君老师也是陕西人,拍这个短片时还特意回陕博参观了。

《国家宝藏》第四期预告 小香囊展古人大智慧

然后是阙楼仪仗图,懿德太子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长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孙子。大足元年(701年)遭谗言被武则天杖杀,时年19岁,中宗复位后,于神龙二年(706年),以太子身份陪葬乾陵并号墓为陵。阙楼图是懿德太子墓壁画的一部分。巍峨的红色阙楼图,反映了皇家建筑的豪华气派和懿德太子生前的显赫地位,可以说是太子大朝时的情景再现。

《国家宝藏》第四期预告 小香囊展古人大智慧

对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来说,这三样文物虽然也很珍贵,但是远不及吕后印,兽首杯,三王壶等知名度高,预告一出,便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但是不管怎么说,都是历史留下的珍宝,都应该被重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