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冯小刚的新片《芳华》还在持续热映,在本周末陈凯歌的《妖猫传》登场之前,《芳华》无疑还是最热门的话题。目前该片票房已经突破 5 亿,口碑的发酵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记者发现,和网络上很多自媒体、影评人对《芳华》呈现出的 " 挑刺 "、" 拍砖 " 的态度相比,更多的普通观众给出的评价却是 " 感动 "、" 走心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工作环境、不同年龄层的几位读者,看看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怎样的《芳华》。

为什么要看《芳华》观众是如何评价的,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 银发族 " 看的是情怀

年龄:50 后、60 后

记者采访发现,在《芳华》的观影群中,确实有不少 50 后和 60 后观众。他们中的多数,都是因为孩子的推荐才看了这部电影。不太会用购票软件买票的他们,都是孩子们帮着买票,带他们去观影。对他们来说,看《芳华》是一场回忆之旅。

汪明艳(53 岁 商场经理):孩子先看了一遍,然后跟我说一定要我去看看。其实我不太想看,没有看电影这个习惯,结果她拉着我去,还说陪我再看一遍。

看的时候哭了好几次,孩子坐在旁边都有点不太好意思流眼泪。觉得我经历的那个年代又回来了,里面很多场景太像了。电影中刘峰他们是文工团的,他们唱的歌跳的舞,让我觉得很熟悉。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也是文艺队,记得那时候坐电车去跳舞宣传,同学们都去跳,大家特别开心。文工团解散的那段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同学们,我们那时候的人都很单纯、很好。感觉时间怎么一下就过这么快。不看这部电影,我好像都没有什么机会想想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

何志国(61 岁 退休):我很激动,我觉得特别好特别好。我以前跟孩子说我年轻时候的事情,他不爱听。但是看这个电影时,我们一起看的,看的时候我们交流了。我想让孩子知道,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很精彩的。我觉得他现在对我也不一样了。希望能多有这样的电影给我们看看,给我们孩子看看,我想让他也能了解我。

为什么要看《芳华》观众是如何评价的,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 主力军 " 看的是问题

年龄层:70 后、80 后

作为大银幕的主力军,70 后和 80 后虽然没有经历过《芳华》那个时代,但在他们看来,这并不影响他们欣赏电影。对他们来说,电影表达和探讨的内核比情怀更重要。

王小刚(38 岁 媒体人)

当韩红的《绒花》响起,银幕定格在刘峰和小萍身上,电影院里的气氛有些奇怪。观众没有以往那种蠢蠢欲动着急离场,而是都静静坐在原位,看着字幕。在我左面身后一直抽鼻涕的大姐没了动静 ,在我右后面评论一路讨厌的小伙子也闭起了嘴巴,安静下来。也许这个时候他们的心里和我一样,看着电影里的芳华,咀嚼着自己的芳华,或者回忆着已经逝去的芳华。

很多人感叹刘峰的 " 好人无好报 ",感叹林丁丁的 " 精致利己主义 ",感叹小萍 " 隐忍间追求善良的品质 "…… 而对我最强烈的冲击,一是追求善良并没有错,不要刻意在乎什么因果;二是在每个 " 芳华 " 的阶段,勇敢做出你不敢做的事,免得像小萍送别刘峰时想说的 " 抱抱我 " 那句话,延误了多年。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时小萍在送别刘峰的时候勇敢说出 " 你能抱抱我吗 ",结局会是什么样呢?当然,每个人的命运不可能逃出大时代的波涛,或许说出之后结果并不满意,但至少在小萍心里,不会像多年以后,那张沧桑的脸上写满了当年的遗憾。每个人都经历过芳华时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芳华时代,我们所能把握的,就是在不同的阶段,勇敢的说出来,做出来。话虽简单,但现实中,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为什么要看《芳华》观众是如何评价的,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邹小康(33 岁 公务员)

刘峰这种人就是太好了,被冠以各种模范称号,他必须完美到:所有其他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他去做,他不能发脾气、不能有负面情感,甚至连喜欢一个人都成了罪过,还因此毁掉了一生。小萍只是一个被边缘化的人,她在夜操场跳舞那场戏让人印象深刻,不可否认那是最催泪的一场戏,在那种癫狂的状态下,对命运的抗争,或许只能通过艺术形式表达,艺术永远是通往心灵自由的那条小径。观影的时候一位阿姨说:" 现在哪个地方没有小萍?这种电影年轻人真应该多看看!"

这样的两个人仿佛生活在另外的一个世界里,能够体会彼此的内心。在影片的结尾,两个人算是走到了一起,算是彼此巨大不幸中最完美的结局。影片是很催泪的,据说同年代的叔叔阿姨已经成为刷片主力," 真实 " 也是赚取他们眼泪的主要原因,可能这是严歌苓的青春、是冯小刚的青春,同时也是无数个跨越那个时代的人们的青春。

" 小年轻 " 看的是感觉

年龄层:90 后

不少 90 后影迷也走进影院看了《芳华》。对他们来说,《芳华》显然不是专门为他们的口味所打造,但电影里面关于爱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是不分年龄的永恒的话题。

迟慧琪(26 岁 公司职员)

就感觉七八十年代的感情好淳朴啊,怎么还有这样的感情呢,心里震撼挺大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峰给林丁丁告白,太单纯了。

不过有一个地方我不太能理解,就是刘峰之前是队里的 " 活雷锋 ",大家都很尊重他,但是跟林丁丁告白之后,就说他是耍流氓,对他的态度就变成那个样子,我不明白为什么。他喜欢林丁丁很多年,告白有什么错呢。

胡贝儿 (21 岁 大学生)

整体来说还是挺好看的。我一直没明白小萍对刘峰到底是爱情还是一种恩情,我觉得更多的像是恩情,在你最孤独最困难的时候能拉你一把的人,你肯定对他是充满感激的。那个年代的故事,还有人的行为,我不太能够理解。但是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女生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跟大学里面寝室的关系很像。不管是我们寝室,还是我们朋友学校的寝室,总是有一些微妙的关系,会有一个被孤立的人。

电影里面孤立小萍的人,确实让人生气,但她们也不是完全的坏人。关系这种事情,到底谁对谁错,谁有毛病,我突然觉得也说不清楚了。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 记者 张铂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