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昨日,著名艺术家、春晚小品开山鼻祖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

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是春晚小品的开山鼻祖 严顺开个人资料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严顺开这个名字可能有点陌生,但是提到他塑造的经典角色阿Q,想必大家都会恍然大悟。

严顺开在电影《阿Q正传》中饰演的阿Q,荣获瑞士国际喜剧节最佳演员奖、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他是中国惟一获得“卓别林手杖奖”的演员。

老艺术家严顺开是央视春晚小品的开山鼻祖。1983年,严顺开在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阿Q的独白》,全场爆笑,他那不是话剧也不是相声的表演模式,后来被定义为——小品。

所以说,严顺开对于央视春晚的贡献,绝对不是几个搞笑的小品那么简单,他创新开发了小品这一表演模式。此后,才有陈佩斯、朱时茂、赵本山、黄宏、潘长江和蔡明。

1993年,严顺开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以张三这个小人物的糗事来反映当时的一些底层人物生活百态。1999年,他与凯丽在春晚中合作表演了小品《爱父如爱子》,该剧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

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是春晚小品的开山鼻祖 严顺开个人资料

后来随着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小品领舞央视春晚舞台,以严顺开为代表的南方派小品逐渐没落。毕竟收看央视春晚的还是以北方观众居多。

2003年,严顺开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4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银饰》。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

2009年,严顺开领衔主演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艰苦的拍摄工作让他“对自己的性命颇为担忧”:“最惨的死是什么?是暴死他乡。拿到剧本时我就知道,悲剧开始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72岁,我怕我暴死他乡。不仅我怕,家里老伴也怕。”

拍摄过程中,严顺开要下海捡垃圾,在海水中跌跌撞撞,绝望自杀时还要往冰冷的海水中央走去。

戏很顺利地拍完了,但是严顺开却在关机后倒下了,突发中风。这也是他演艺生涯中最后一部作品。

每个跟严老配过戏的演员都会敬佩他的为人,李小璐、翁虹、凯丽、钟丽缇、吴奇隆……

严顺开7年前患脑中风住院治疗,前几年,剧团负责人和他的弟子们也常去探望,因为严顺开每次一见到弟子都爱激动,爱哭,所以家人在感谢之余,叮嘱大家少去探望,给他一个安静的康复环境。

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后回到上海,随后感觉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随后在候诊期间发病中风,自此卧床不起。演艺生涯就此结束。2016年6月6日严顺开80大寿时,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滑稽演员在网上爆料:“在医院待了一上午,没有人来关心他,悲哀!”消息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

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是春晚小品的开山鼻祖 严顺开个人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周立波是严顺开的徒弟。当年14岁的周立波考中上海滑稽剧团,就是严顺开拍的板招进团里的。很多人以为周立波后来才走红,其实不是,当年他在上海滑稽剧团就已成名。只是走红后的他十分傲气,谁都看不上眼。严顺开性格谦虚,批评周立波说:“你这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控制自己的意识,早晚有一天被抓进去。”没想到一语成谶,后来周立波曾暴打岳父致其失明,吃官司坐牢205天,再到今年1月19日,周立波又在纽约被捕,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武器和持有毒品,另被控为开车时使用手机。

人物档案 严顺开其人

严顺开汉族,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湖北鄂州。196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上海滑稽剧团演员。从影前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代表作品有《阿Q正传》、《张三其人》、《独养女儿》、《我的丑爹》。国家一级演员。

主要成就包括第6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等。

他从艺50年中,塑造了许多观众喜爱的舞台和影视艺术形象。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