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2017五一档电影有哪些?被港台导演主导 内地电影后继无人?

五一档已经开启,四部主要华语影片将迎来短暂的对进口影片的反击,但这几部影片仍然是港台导演指导,内地导演再一次缺失了黄金档。

从春节档后,国产片只在3月31日靠《嫌疑人X的献身》当天的票房冠军,但导演苏有朋仍然是台湾人、影片也是日本IP。

三四月上映的破亿的国产片之中,《大话西游》是老片重影,《非凡任务》导演麦兆辉、潘耀明都是香港导演,内地导演影片票房均未能破亿。

但这次五一档却与之前黄金档期大为不同,港台导演讲述故事的方式已经开始为内地观众所服务了。“港片已死”,但是港台导演却对内地电影市场有着更加良好的理解和掌控度。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他们已经找到了制霸内地的规律:

1、内地演员比重加大

2、影片环境和背景多是以中国内地为核心的故事

3、发挥港片工业化的优势,同时迎合内地的主旋律、价值观

2017五一档电影有哪些?被港台导演主导 内地电影后继无人?

港台导演北上,做好内地化核心的故事才能赢得票房&口碑

这次五一档的几部影片,是国内第一次彻头彻尾由港台导演主导的小长假档期,四部主要影片的导演均是港台导演。

《喜欢你》的导演徐宏宇是陈可辛的御用剪辑师,该片是其导演的处女作;《拆弹专家》的导演邱礼涛是香港资深导演,该片是其首次指导主旋律警匪题材影片;《记忆大师》导演陈正道是台湾青年导演,较早以拍摄短片和MV入行,进入内地后迎来事业高峰,2014年拍摄《催眠大师》获肯定;《春娇救志明》的导演彭浩翔更为内地观众所熟悉,其上一部在内地上映的影片《撒娇女人最好命》取得了2.3亿的票房成绩。

2017五一档电影有哪些?被港台导演主导 内地电影后继无人?

《喜欢你》

较早北上导演他们并没有取得票房和口碑的成功,甚至纯粹的香港电影在较长时期内也鲜有卖座的佳片,甚至被很多观众定义为“港片已死”。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监制的《十月围城》、徐克导演的《七剑》《深海寻人》《女人不坏》、王晶导演的《大内密探零零狗》《未来警察》《大上海》等,这些影片几乎都票房口碑皆输。

但到了2012年之后,这些导演似乎集体开窍了,陈可辛拍摄了《中国合伙人》《亲爱的》、徐克拍摄了《龙门飞甲》《狄仁杰》系列影片、《智取威虎山3D》、王晶拍摄了《澳门风云》系列影片。这些影片和以往的香港电影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一些影片内地演员比重加大、甚至影片的环境和背景已经完全是中国内地的故事。

五一档四部影片开始为迎合内地观众服务,港台导演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

五一档目前四部影片均在豆瓣的评价突破7分,之前的贺岁档、春节和清明节期间华语影片的评价几乎是整体沦陷,这次回暖也为华语影片迎来了短暂的喘息。

虽然四部影片仅就表象而看,并不算很纯粹的内地影片,但不难发现,这几部影片已经在力度用内地观众角度来讲述故事。

《记忆大师》用软科幻的外壳加惊悚悬疑的剧情,实际仍然是要反映家庭暴力、同性恋等这些目前中国人无法逃避的话题。

2017五一档电影有哪些?被港台导演主导 内地电影后继无人?

《记忆大师》

《拆弹专家》和以往香港警匪影片也有极大不同,之前无论是《寒战》《风暴》或者《赤道》其核心仍然已经脱离了以往香港电影的本质,更不用说与国内主旋律影片相比了,《拆弹专家》则出现了奉献和牺牲精神,刘德华几乎变身了香港董存瑞,这一点变化在以往香港电影中几乎极难出现。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