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白鹿原朱先生原型是谁?白嘉轩姐夫朱先生原型人物介绍(2)

随着时代的变迁,政府对于当地文化的重视,以及家族人的努力,牛兆濂先生的文章、事迹被进一步挖掘,终于成了蓝田乃至全陕西一件文化盛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牛兆濂了解到朱先生背后的故事了。

牛先生被当代学者认为是“关学”的集大成者,也是关学最后一位传人。他的品行高尚,道德谨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延续中华文化传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至今日,正在崛起的文化寻根、推重乡贤思潮愈演愈盛,直系血亲牛锐主动请缨,拨冗去繁,披肝沥胆,耗时四年有余,将全身心精力投入到整理家书、编纂家谱的工作当中。

工作不但还原了家族长辈的本来面貌,也将稀有的文化遗产妥善保管起来。这样的工作是艰难的,也是利国利民的。如今《牛兆濂集》顺利出版,圆了牛氏家族多年的夙愿,也为陕西文化做出了功在百年的贡献,值得学习嘉奖。

白鹿原朱先生原型是谁?白嘉轩姐夫朱先生原型人物介绍(2)

牛兆濂是清末民初誉满三秦的饱学名儒,号蓝川先生,民间称其“牛才子”。因为大人的讲述,陈忠实很小就对牛兆濂很熟悉。

“我和‘牛才子’说来有缘——他家的村子在灞河北,我家在灞河南,直线距离只有六七里。牛先生是我刚能听懂话时就知道的大名人,从大人那里,我听到了多关于他劝退八旗军、赈灾济民、通电抗日、主持禁烟、规劝军阀的事迹。”

而将“牛才子”写进书里,陈忠实说:“《白鹿原》的时代背景是封建体制基本瓦解和社会新秩序建立的过度期,所以我特别希望塑造一位传统知识分子典型,最先想到牛先生。”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