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吕丽萍话剧独自温暖 重回话剧舞台倾情演出

吕丽萍回归话剧舞台(王雨晨摄)

舞台旋转,布景变换,时尚摩登的老太太穿梭其间,或轻歌曼舞,或暗自垂泪,或毒舌金句,或肺腑箴言,与儿子、孙女、私人司机上聊人生哲学,下侃柴米油盐,婚姻与爱情的真相缓缓揭幕,老境的险阻和困恼苍凉示人……昨晚,由冯丽编剧、王延松导演的话剧《独自温暖》在北京喜剧院正式首演。难得回归话剧舞台的吕丽萍,在剧中扮演特立独行的老妇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侯岩松和李晔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韩清等实力派演员鼎力加盟,强强联手的精彩演绎,温暖了北京,温暖了寒冬,也温暖了人心。

现场

笑中带泪金句频出

话剧《独自温暖》的舞台中央有一个容纳多个场景的转台,最大程度拓展了舞台的空间,将客厅、厨房、花园、车库四个场景“无缝拼接”,既保证了作品的连贯性,也切合了戏剧的主题——时间流逝生命轮转。在四个家庭场景之外,舞台还拓展了马路、街角等其他布景,为观众延展视觉想象。所有布景都精致典雅,沙发、书柜、餐桌、走廊、树木甚至汽车,还原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既高雅又高贵的效果。

吕丽萍扮演的老妇人一头时髦的“奶奶灰”,同时上演了一场时装大秀,从紫色连衣裙到黑色礼帽、从浅灰色披肩到蓝色大衣,连不少看过戏的80后、90后观众也连声赞叹,“好像到了巴黎时装周”,“吕丽萍老师老年造型比年轻时还美,绝对可以上时装杂志!”

首演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剧中不仅吕丽萍扮演的老妇人言辞犀利幽默,侯岩松扮演的工薪阶层司机老楚、李晔扮演的成功人士的儿子、韩清扮演的叛逆孙女,都有符合各自身份的幽默。

比如司机老楚为了向老太太炫耀自己能当保镖,一个大劈叉坐在地上,却半天起不来;安慰老妇人时,老楚还自比“从克林顿到川普到老楚,男人都一样”。儿子埋怨母亲刻薄时,对老太太说:“妈,您不能扮演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同时,还客串祥林嫂。”而孙女更是得了奶奶的“真传”,讽刺那些喜欢花别人钱附庸风雅的“专业小资”:“看电影,看话剧,偶尔也在咖啡馆看书,在淘宝上买绿色面膜,在画展上披头散发,裙子长得跟打铁的似的,看见谁都微笑,好像性格温柔得不行,其实在家常常就是一个泼妇。花老公钱和花父母钱一样手狠,必须做的运动就是瑜伽,练瑜伽时,想的都是怎么出轨……”剧中耐人琢磨、引人发笑的毒舌金句频出,犀利幽默地讽刺了很多社会上的现象。

对此,编剧冯丽表示,这就是东北人的幽默。“我是东北人,东北人大部分是这样的,我们挑刺不是直接挑,是绕着挑,骂人可以用脏字,也可以不用——冷嘲热讽。东北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幽默感是非常细微的,有时是需要意会的,冷而简短,特别有范儿,特别有味道。”

尽管是一出喜剧,但这部话剧也有“喜剧的忧伤”。当剧中人聊到“有一样东西,是补不回来的……”“——活着”的时候,全场陷入静默,不少观众还流下了眼泪。而种种关于生老病死的真知灼见,比如“老了就是不能了,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最后不能活了,想死,也不能。老了,就是什么都不能了。”“钱必须花到,罪必须遭透,才可以死去,这样,活着的人才能心安理得”……这些对白都让人心生感叹。不少中老年观众说:“真是说中了我们的心事啊!现在的话剧舞台太难得有这样替我们说出心声的台词了!”

评价

喜剧背后折射人生万象

正如导演王延松所说:“《独自温暖》这个剧本中有很多沉重的东西,很多当代的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它是一部有分量的喜剧,一部充满着悖论的叙事圈套的喜剧,一部充满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期待的人生秘密的喜剧。它不是靠外部技巧堆垒出来的所谓的喜剧,它的原生动力来自于每一个创作主体的有感而发,特别真挚,特别诚恳。像一滴水从充满阳光的天空滴落,在它滴落瞬间折射着世界的全部。尽管它是一滴水,尽管它在滴落的时候可能会消逝,会被吸纳、被抽干,但是在它运行的过程当中,真实的折射了它所处的这个世界。”

昨天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和部分北大师生也到场观看。北大剧社潘逸飞说:“这部话剧就像是一篇哲思散文,它的感悟,它的景象,是从生活中发生出来的,所以它有一种琐碎的、惊诧的幽默感,在老境诉说下,也暗含着一种中产阶级和中年心态的讲述,也具有黑色幽默的情怀。”

北京电影学院的文漪评价道:“孤独、生命、时间、处世、人情,这些都是永恒的欲说还休的人生哲学命题,而《独自温暖》在两个小时的有限时间内却将以上命题做了无限延展的解剖与思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压抑等不为人知的一隅困境,都渴望获得他人的爱与懂,但剧中的人物情感关系最后选择了用尊重与理解的方式,将人物隔阂做了消解与一定程度上的融合,其实这样的克制有节的关系更长远更具深意。观剧的过程,也是一次拥抱自己、亲近时间、与困境短暂和解的暖心之程。”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吕丽萍 独自温暖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